琼海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3 15:1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统计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1月13日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琼海市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由琼海市统计局办公室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统计信息办理及咨询情况、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及投入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等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琼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琼海市统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http://qionghai.hainan.gov.cn/zfxxgkzl/bgt/bm/tjj/gkml/)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琼海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琼海市嘉积镇兴海北路1号市政府大楼419室,邮编:571400,电话:62931823)。

 一、概述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机构健全,责任明确。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年专门召开会议,进行总结和布署,持续推进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一是根据人员工作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强化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署实施,指定专人负责,做好信息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安全性。二是由分管领导牵头定期召开由局办公室、综合岗、法规岗、人事岗、数据管理岗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的自查互纠会议。对照职能和所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进行自查互纠,查找漏洞,总结经验,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针对性、全面性、准确性。三是专门设立信息申请受理点,并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每天定期浏览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收取查看电子邮件,及时受理和回复信息申请。同时局分管领导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四是参加了省、市举办的各种信息会,并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

(二)落实规定期限公开。市统计局不断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完善了信息发布、信息公开发布审核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全方位规定了信息发布流程及期限和要求,按照法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到月度有数据、分析,年度有公报、年鉴、市情市力,及时公开统计信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畅运行。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完善了琼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事项、申述程序等进行了适时调整与完善,且做到及时更新。严格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按照“信息制作—审核—领导签发—上传平台”的程序,确保公开的信息安全规范可靠。

(三)及时办理,优质服务。依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了市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最大限度满足公众需求,提高政府信息的公信力、透明度和服务意识。对通过电话、传真以及当面申请等方式收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根据申请人的要求给予答复。对不属于市统计局职权范围内的及时告知了申请人,能够确定公开机关的,及时告知了申请人该机关的名称、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确保申请人满意。

(四)严格审查,保守秘密。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确保公开的信息不失密、不泄密,有效的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五)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 

  为了学习和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2018年,市统计局特组织本局从事政务信息工作的同志参加省统计局和本市有关信息工作的学习,就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组织及文稿撰写、政府信息保密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学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1 条。其中:

  (一)通过琼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的统计信息版块主动公开信息32件。内容涉及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统计公报、统计年鉴和市情市力等相关内容。

(二)通过琼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琼海市统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各类信息77条,其中总结公报信息5条,公开财政资金使用信息数3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0条,主要工作信息49条。

(三)通过海南省统计局内部信息网公开《统计分析》8篇,统计公报1篇,撰写工作信息53条。

(四)编印《2018年琼海市情市力概览》、《2018年琼海统计年鉴》、《201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农普主要数据公报》、《统计法》和《统计管理规定》等统计资料,分发给全市主要机关单位,特别是重要经济部门,为其实施经济决策提供统计数据支撑。

(五)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有关工作,增加透明度。定期更新维护局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成员名单、局领导工作分工、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廉洁自律规定、考核考勤奖罚、党员发展、民主评议、组织建设情况、干部调用和任免、财务开支、党费收缴、信息上报采用以及其他重大事项等。财务收支等情况的公开透明,方便了大家的监督,使我局的各项工作得到了顺利地开展,圆满地完成。

通过这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统计部门的预警、监测、决策作用,为又好又快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保障。

    三、依申请公开统计信息办理及咨询情况

    (一)本报告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书面申请。

    (二)2018年市统计局按照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局综合岗和个别业务岗专业人员接受社会公众上门或电话咨询600多人次。其中统计信息咨询电话接听答复450余次,当面咨询接待150余人次,咨询内容主要集中在全市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消费性支出、职工平均工资以及我市GDP、各行业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数据。

  四、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2018年,琼海市统计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五、工作人员及投入经费情况

琼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门的工作机构承担(综合岗、办公室),共有信息工作人员5名(兼职)。

2018年,全局共投入资金约10万元(主要用于编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市情市力和统计法律法规等统计资料),用于统计信息对外公开发布工作。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从2018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领域需要拓宽。总体来说公开信息内容还不够丰富,对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等还未能很好涵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作用的充分发挥。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随着新形势、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的要求越来越高,个别信息公开人员理解政策还不够到位,亟待进一步学习、培训和提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