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3 16:36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由琼海市统计局办公室编制的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琼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琼海市统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板块中下载,下载网址:http://qionghai.hainan.gov.cn/zfxxgkzl/bm/tjj/gkml/。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琼海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琼海市嘉积镇兴海北路1号市政府大楼419室,邮编:571400,电话:6293182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琼海市统计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按照中央、省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明确责任,协作配合,按照《琼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公开范围及时主动公布统计党务、政务信息,细致做好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工作,及时提供依申请公开统计资料,信息公开做到先保密审查后公开。全年共在琼海市人民政府网共发布要闻动态(政务动态)16条;党务公开4条;在《统计信息》栏目发布《琼海统计月报》11篇, 《统计公报》1篇,《统计分析》11篇,《统计年鉴》2期,《琼海市情市力概览》2期;在《琼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信息62条(月均发布5条以上),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总结公报信息2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2条,计划规划信息2条,财政公开信息4条, 主要工作信息31条;在海南省统计局内网上公开《统计分析》11篇,撰写工作信息52条;此外,2019年,市统计局还编印了《2019年琼海市情市力概览》、《2019年琼海统计年鉴》、《统计法》等统计资料,分发给全市主要机关单位,特别是重要经济部门,为其实施经济决策提供统计数据支撑;同时,通过统计局党务政务公开栏,市统计局公开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成员名单、局领导工作分工、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廉洁自律规定、考核考勤奖罚、党员发展、民主评议、组织建设情况、干部调用和任免、财务开支、党费收缴、信息上报采用以及其他重大事项等。

通过信息公开工作,让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更多地认识统计、了解统计、走近统计、支持统计、应用统计,进一步扩大了统计的社会影响力。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2019年,根据《琼海市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市统计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指定专人负责,明确责任,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全年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逐一落实。

1.增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我局严格按照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收集、整理、编印丰富的统计资料,加强统计数据审核、诠释和发布,每月度、季度、半年、全年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推送社会关注的GDP、工业、投资、消费、收入等重要指标数据,让民众更加及时的了解统计相关政策、制度及统计信息。

2.公开信息更加全面。主要有:领导信息、规划计划、财政公开、人事信息、统计信息、总结公报、统计工作动态等。突出党建工作和部门工作、脱贫攻坚行动互为依托相互促进。强化数据监管、监控、核查和协调,挖掘、利用、发挥“数库”的作用,从地区生产总值(GDP)、农林牧业渔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第三产业等方面来分析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社会各界提供科学、权威的数据服务。

3.统计服务更加精致深入。全年为市委、市政府文件方案起草、各类会议、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工作报告、工作总结及市年鉴、市志编辑等,提供、审定大量统计数据,做到有需必应,竭力为党政领导提供及时优质统计服务。热情接待社会各界来访来电,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对社会各界的统计数据需求,均及时给予提供,全年为社会公众生产生活提供统计数据服务170余次。

4.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继续加大财政预算、决算经费公开透明度。按照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统一格式,及时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开预、决算数据及相关说明。

(二)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2019年,我局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这方面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和各项保密规定,规范工作流程,严把统计信息质量关。落实工作定期回顾和检查制度,各业务室、中心携手,分工合作,落实好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

(三)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和投入经费情况

琼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专门的工作机构承担(办公室、综合岗),共有信息工作人员5名(兼职)。做到明确分工,领导重视。领导班子到各业务室、中心分工明确,互相配合,由专业人员分析,综合岗汇总,结果报给领导审签。我局信息公开渠道主要为琼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海南省统计局内网。

2019年,市统计局共投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资金约9.3万元(主要用于编印统计月报、统计年鉴、市情市力概览和统计法律法规等统计资料),用于统计信息对外公开发布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Capture_3.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Capture_4.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Capture_5.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2019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领域需要拓宽。总体来说公开信息内容还不够丰富,对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等还未能很好涵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作用的充分发挥。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随着新形势、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的要求越来越高,个别信息公开人员理解政策还不够到位,亟待进一步学习、培训和提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