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最美抗疫英雄丨王馨渔:当好基层防疫“守门人”

索引号:008207276/2021-00057 分  类:民生建设/国防、其他 发文机关:琼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1年03月0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主题词:疫情;疫情防控;医护人员;返乡人员;隔离人员;基层医疗;接触者;辖区;民营医疗机构;听诊器

最美抗疫英雄丨王馨渔:当好基层防疫“守门人”

脚步匆忙,工作有条不紊……2月24日下午,当海南日报记者见到琼海市嘉积镇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馨渔时,他正在忙着组织辖区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已经安排接种2万多人次,我们的工作还在继续,预计到3月份完成辖区内80%-85%人群的接种。”他说。

从事基层医疗工作22年,王馨渔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一线工作。去年疫情暴发后,他带领工作人员做好返乡人员的健康监测,坚守抗疫一线,守好基层疫情防控的“大门”。

去年1月24日,正值大年三十,接到上级指令的王馨渔赶回单位,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他立即召集全体职工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带领医教科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定并印发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小组和8个防疫团队,并对医护人员开展诊疗防护培训……

疫情期间,王馨渔需要负责镇上的两个隔离点和一个疫点的工作。“当时我们24小时轮流值班,每晚都要忙到凌晨两三点才能结束,最紧张的一段时间连饭都吃不上,只能吃泡面,这种紧张状态持续了近3个月的时间。”王馨渔回忆道。

每天,他都会背上一个医疗箱。箱内额温枪、血压仪、听诊器、登记本等物品一应俱全,箱底还放着他组织编写的防控预案。每到一户,他都会详细询问对方身体状况。针对外地返乡人员,还要对其提供的相关报告进行检查登记。

作为防控小组组长,王馨渔每天都会带队,一方面按规范做好湖北回琼人员的医学观察工作,一方面做好对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不管什么时候接到电话,他都会耐心解答。每当接到对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任务,他也是第一个带头冲在前线。

疫情期间,王馨渔不仅要负责疫情全面防控工作,统筹协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入户宣传、环境消毒、物资调配,还要和医务人员一起坚守疫点和隔离酒店。他带领的防控小组共排查来琼人员1000多人。每天,他和组员定时进家入户,为他们测量体温、造册登记,同时,还要为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当时任务很重,人员不足,我发动了乡村医生和民营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加入到队伍中来,共同参与防控战斗。非常感谢这些默默付出的英雄们!”回忆起大家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画面,王馨渔饱含感激之情。

无论大事小事,他都亲力亲为。每当同志们看见他疲倦的样子,劝他休息时,他总是那句话:“我没事。”由于过度疲劳,王馨渔得了重感冒,可刚打完吊针,听说辖区里有密切接触者需要开展消杀工作,他又立即起身,毫不犹豫再次奔赴前线。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疫情当前,我不能退缩。”这是王馨渔最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人物简介:

琼海市嘉积镇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馨渔,从事基层医疗工作22年。去年疫情暴发后,他带领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守好基层防疫的“大门”。

(记者 海南日报候赛)


分享到:
微信
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