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琼海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索引号:-589292324/2019-00051 分  类:总结公报/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成文日期:2019年09月1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8日 主题词:

琼海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为扎实开展好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政务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和省委及琼海市委《实施方案》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市党员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要达到以下目标:

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是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三是干事创业敢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温州市委和瑞安市委决策部署,干好四五六、夺取全年红,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四是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面落实“三个走遍”、下访接访、“红色细胞工程”等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工作安排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3个月时间,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一)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聚焦主题原原本本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选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南海渔民维权转产、博鳌田园小镇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同时要抓好学习交流。依托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围绕“入党为什么”“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三地两区一中心”建设和“我的使命担当”等专题,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安排专题党课。9月底至11月初,党支部书记要结合理论学习成果和工作实际,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点出关于初心和使命的思考,点出党员干部在守初心、担使命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增收的思路,明确具体推动措施。

(二)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一线、走进群众,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防止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不愿意、不会做群众工作,和群众说不到一块、坐不到一条板凳上,坐办公室看材料、调研脱离实际,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等问题,真正调出实情、研出举措,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要结合各自职责任务,重点把握解决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作为重点调研内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就办。党员领导干部在调研中要注重查摆工作短板和自身不足,检查自己对群众的感情和态度。

调研结束后,要及时梳理调研情况,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的调研报告,并在支部党员大会上集体交流调研成果,重点谈调研中初步弄清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谈深入分析研究后形成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通过调研成果交流,形成科学的意见和决策,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最后,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重点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

(三)深入透彻检视问题

制定落实问题整改清单。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对照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的责任落实,査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9月底前,每名党员要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立行立改,实时销号.

组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当先锋”活动。结合实际,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当先锋”活动,引导党员亮出身份、作出承诺、兑现诺言。每名党员要结合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出2-3件承诺事项,并在规定时间内兑现承诺,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先锋形象。

组织开展“党员‘两个确保’做表率”行动。各党员干部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厕所革命、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等工作,广泛开展环境整治、治安巡逻、便民助民等志愿服务行动,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每名党员主题教育期间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至少为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三、组织领导

市政务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中心党支部领导下开展,中心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支部书记任组长,信息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工作。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中心领导班子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强化组织领导,既抓自身、又抓基层。支部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视、带头整改。

(二)分类指导、有的放矢

本次主题教育涉及的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增强主题教育效果。要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担当不力等问题检视整改。

(三)结合实际、注重实效

要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抓好本领域本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不对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要加强统筹、轻车简从,不扰民添忙、不扎堆调研,不搞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要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数字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代替整改责任落实,不能在整改中产生新的问题。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成效,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激发工作动力。注重创新宣传形式载体,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众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提高主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琼海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9年9月18日




分享到:
微信
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