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共创文明整洁环境

索引号:-589292324/2020-00049 分  类:总结公报;其他/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成文日期:2020年06月3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30日 主题词:

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共创文明整洁环境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的决策部署,不断创新载体形式,持续深化社会文明大行动和健康海南全民大行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推进创建海南文明岛创造良好氛围,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力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共创文明整洁环境。

一、大力开展公益广告宣传,营造浓郁的氛围

我中心对照关于印发<琼海市开展“文明海南·从我做起”全民大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的通知》狠抓落实,利用自身人员流动量大的特点,采用海报、宣传画、LED屏等多种形式在政务中心大楼多处进行疫情防控、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环境保洁、共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健康知识、新冠肺炎、健康码、禁塑等方面的宣传,引导群众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树立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习惯。

二、积极开展文明劝导服务,创造有益于健康卫生的单位环境

根据社会文明大行动、巩固国家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等工作部署,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好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作用。在大厅显著位置悬挂禁烟标示和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海报,大厅志愿服务岗工作人员每天在大厅对办事群众随地乱丢垃圾、乱吐痰、在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解。特别是为了解决办事群众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中心专门在单位的外面修建了吸烟亭,并由“学雷锋志愿服务”者对吸烟的办事群众进行引导,引导他们到吸烟亭吸烟。此外中心工作人员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监管,督促大家做好自己工位的整洁卫生工作,督促工务做好大厅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洁工作。中心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大厅进行巡查,发挥自身窗口单位的宣传作用。

三、认真开展多种主题的爱国卫生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发展

1、协助镇村两级做好贫困户的“厕所革命”。

根据“厕所革命”的补助标准,修建厕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补助5600元,我中心帮扶的8户帮扶户当中有两户此次符合条件并开始动工修建厕所,帮扶责任人主动上门帮助做好相关表格填写和拍照等工作,现两户帮扶户家中厕所均已修建完成,等待验收。

2、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中心积极响应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在春节假期组织志愿服务队到责任区进行疫情摸排、宣传劝导、联防联控、信息收集、秩序维护,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1)精准摸底监控,我中心志愿队对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态度坚决、工作文明地做到外来人员摸底无死角、无漏洞,对外省来琼人员紧盯隔离观察,指导检查健康码注册等。

2)寓宣传教育于志愿服务之中,我中心志愿服务队充分运用入户调查、张贴户外标语等方式加强新冠肺炎形势、防控知识等的宣传,使防控信息深入社区,做到家喻户晓,让每个人都参与防控、每个人都做好防护。

(3)政务大厅开放后,我中心志愿者每天在大厅入口处检查戴口罩、健康码、测量体温等,务必确保每个进入大厅的人员都做好防护措施。做好防疫知识科学普及,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形成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氛围。

四、积极开展志愿活动,整治责任社区环境卫生,提升城市形象

在严格按照国家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要求做好政务大厅的点位建设的同时,积极参与我市“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利用“绿色星期六”的机会组织志愿服务队成员到责任区朝标社区,针对责任区存在的问题如:占道经营、人行横道破损、报废车辆随意停放、建筑垃圾随意堆放、乱搭乱建等现象展开巡查。利用“绿色星期六”对责任区环境卫生展开综合整治行动,精心部署安排,把工作量化到每个区域、把任务细化到每一项整改中,多次开展朝标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五、着力创造有益于健康卫生的单位环境

1、进一步抓好行业新风建设工作

为提升中心和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强化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我中心制定了《政风行风责任管理制度》,上下班时间及工作期间都有工作检查小组进行巡查,每天巡查次数不少于三次,对于巡查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的行为,巡查组人员会及时拍照并记录上报至检查小组,对当事人谈话批评并在中心LED屏上公布其违反纪律行为,立行立改一视同仁,营造出和谐包容的单位文化。

2、加强安全管理培训

为强化干部职工的消防意识,增强预防能力,让消防安全意识成为常态化,我中心邀请海南居安防灾减灾宣传中心主讲教官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3、打造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我中心还开展了军训拓展活动和礼仪培训活动,通过巡查和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初步取得良好成效,工作人员都积极遵守中心制度,按时上下班,统一着装上岗,热情接待群众,做到进一步优化服务,以人民群众满意为中心。




琼海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20630


分享到:
微信
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