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07 09:5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7年,我中心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以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要求,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拓展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较好完成。近期,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印发2017年琼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中心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对照文件作出全面安排,现将今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

我中心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着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精心组织实施。

(一)加强专门机构建设,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年初成立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担任组长,副主任符泽干担任副组长,明确了分管领导。同时由信息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做好政策解读、舆情引导、中心网站等工作,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给予必要保障,确保本中心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

(二)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我中心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政务服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分管领导加强日常指导协调,各股室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及时主动把应公开信息落实到日常业务工作中,使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三)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制度。我中心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按步骤、分阶段落实。不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局领导主动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我中心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具体股室和具体工作人员,强化“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专人”的工作机制,在全局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性工作体系。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我中心对本部门政府信息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并进行动态更新。对于涉及服务对象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我中心的的门户网站,努力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主动适时公开各项工作信息。

   (二)坚持全面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琼海市政务中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总共有273条,其中包括工作动态32条,办件考勤11条,图片新闻30条,通知公告37条,规章制度19条,总结计划14条,权力清单47条,责任清单10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条,法制宣传20条,党风建设宣传22条,学习园地20条,“三市一区”创建(巩固)工作9条。

   (三)利用中心职能优势扩宽公开渠道。我中心作为窗口服务服务业的代表单位,积极利用人群优势,在中心的显目位置、led显示屏和电子显示屏做好相关材料的宣传工作。

   (四)建立体系化的信息公开制度。市政府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补充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出台了制度汇编,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建设。在信息公开保密审核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有关规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三级审核机制,分别由拟稿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层层审批把关,对拟公开信息逐条审核后,在政府网上发布或更新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琼海市政务服务中心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2017年,琼海市政务服务中心尚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琼海市政务服务中心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中心的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二是政务公开的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三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创新意识还不够强。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中心在下一步会切实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有关规定,认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照条例,进一步使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三是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发展”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对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琼海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71130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