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9 10:3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8年,我中心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中心工作实际,依法公开政务内容,进一步规范建设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已发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现就2018年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为推进工作,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责,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股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格局,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中心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将政务公开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并常抓不懈,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及时分析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缺补漏,研究解决办法,制定落实方案,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程序、时限,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公开形式上,坚持注重实效,在公开内容上,力求全面真实。

二、规范公开内容,确保公开质量。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落实公开工作。一是严格按照公开项目目录,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全面公开本单位的政策法规、政策解读、优惠政策、舆情回应、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及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据统计,2018年我中心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信息共61条,其中包括政府部门动态,扶贫信息,财政信息,民生信息,行业部门规章等等的重要栏目信息。

三、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方式。

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渠道,以窗口、宣传栏、政府信息查阅点等为重要载体,通过网络、政务窗口等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一是以服务窗口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督促窗口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单位、项目审批依据、所需材料、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办结时限等18项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延伸。二是以宣传公示栏为载体公开政府信息。中心在服务大厅利用电子屏、展板、纸质办事指南主动公开政务服务项目办理时限、办理单位、办理依据及办理规范流程图。三是以信息公开查阅点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在一楼大厅设置查询机10余台,向社会公众提供行政审批事项以及发布文件的查阅服务。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设立进一步扩大了政府公开信息的受众面,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共享政府信息资源,进一步保障市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强化内部管理,落实监督保障。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严把公开项目和公开内容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设立了投诉意见箱,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畅通监督渠道,增强了接受社会监督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琼海市政务服务中心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2018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2018年,琼海市政务服务中心尚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琼海市政务服务中心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

八、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

通过自查,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数量、及时性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下一步,中心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进行经常性检查与考核,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三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互动,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创新公开方式,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琼海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9年1月9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