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大路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00820709X/2020-00268 分  类:其他/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琼海市大路镇 成文日期:2020年04月16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6日 主题词:

大路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大路镇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当前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通过全面实施政府政务公开、改善行政管理、规范政务等行为,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二)真实公正。公开的内容应当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应当公平公正。

(三)及时便民。政务公开一定要做到及时,要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

(四)注重实效。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三、公开方式 

1、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

2、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开辟政务公开专栏。

3、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

4、便于公众知晓的其他公开形式。  

四、公开范围

琼海市大路镇人民政府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主要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或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属于公开范围。并重点公开下列政府信息:

1、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

3、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

4、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5、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6、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7、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8、财政预算、决算报告;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充分认识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领导,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派专人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并建立相关的内容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定期公开相关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2、完善机制,强化督查。一是要建立政务公开预审制度。所有公开的内容,都要进行事前预审,按照不同类型分门别类汇总成册,对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内公开等核心内容作细致研究,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 
  
     3、广泛动员,深入宣传。各村、各单位要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公布承诺内容,广泛宣传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和作用,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机制,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确保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分享到:
微信
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