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会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工作报告

索引号:008207305/2023-00147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琼海市会山镇 成文日期:2023年12月12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2日 主题词:

会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工作报告

镇委委员、副镇长 曾纪锐

20231212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第十七届会山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镇党委正确领导下,镇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和重大任务,紧紧围绕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高质量建设会山黎苗风情旅游小镇目标任务,充分发扬新时代琼海精神,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较好地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一是充分利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契机,坚持以学正风,一以贯之推进作风建设。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分析研判并及时防范化解处置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领域存在的苗头问题1宗。三持续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统筹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通过公众号发布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及两会等宣传237篇,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今年来,镇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一是切实将法治政府创建纳入政府工作重点,“一把手”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转化为推动会山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构建同频共振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为我市创建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充实基层法治力量。落实“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现平均每个村小组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充分利用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7处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点,为群众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有效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积极宣传法律知识,累计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11次,在全镇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切实做好依法执政、从严执政工作。年内多措并举提升执法队伍的形象和执法能力,进一步规范公正严明执法,镇执法人员全部通过考核并取得执法资格证。定期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加快推进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及数据应用工作。2023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26条。

三、惠民生增福祉,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一)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惠民生

全年推动实施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61宗,总投资8784.42万元。已完成伏产业项目、会山镇苗绣基地会山镇东太居至黎伍村小组道路改造工程(一期)、会山镇溪仔村委会四组生产路工程等37宗惠民工程。棉头村整体搬迁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完成约70%统建房主体结构完成98%,项目建设总进度65%。积极助推海南省牛路岭灌区工程早日落地,项目涉及会山地段征地任务592.06亩,已完成青苗清点、青苗赔偿协议签订和集体土地分宗工作。

(二)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增福祉

1.大力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事业。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质量发展民族事业,成功举办2023年第十届琼海(会山)黎族苗族传统文化节,在苗药、苗绣、苗歌等领域的积极探索中发展和弘扬少数民族文化,做足民族地区文化振兴助乡村振兴新篇章。严格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主体责任,与各校建立脱贫监测对象家庭学生关爱体系,落实4名残疾学生特殊教育送教上门工作,全镇监测对象、脱贫户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辍学情况。共发放相对稳定脱贫户、监测户、低保及特困供养家庭学生教育补助375人次45.69万元。开展2023年度全民参保扩面工作,实现扩面380人,完成率68.1%;开展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11722人,完成率63.85%完成2023年度女性安康保险投保6577万元,完成理赔655.5万元。发放“暖心健康包”8058份,慰问计生困难家庭132户,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4.71万元。四是积极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出动9800人次开展140次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394处。

2.积极落实各项惠农助农政策。发放一次性种粮补贴及耕地地力保护补贴78954.84万元、产业奖补17346.6万元、外出务工奖补261人次22.22万元;举办烹饪等劳动技能培训3场,受益群众188人。圆满完成春防、秋防布控工作;开展科技服务月活动,受益农户48人。发放低保金239477277.1万元,发放特困供养金434341.91万元,临时救助95352人,发放救助金44.45万元。落实老人优抚政策,发放高龄补贴1380189.56万元。儿童福利类补助139人次52.93万元,残疾人两补576人次118.72万元。

3.为民办实事好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受理并办结群众生产生活诉求热点问题12345热线工单345来信来访7件。稳步推进赋权乡镇工作,受理并办结食品经营许可林木采伐许可赋权乡镇事项175件。扎实开展农房报建审批工作。受理农村测绘124宗,为村民免费套“土地利用现状图”256宗、“多规合一图”151宗,报建备案发放乡村建设施工许可证69宗,发证率100%。完成农宅基申请审批30宗、发放房地一体证书807册。年内新增危房改造3户,已完工2户,持续推进127户厕所防渗漏改造工作,已竣工117户,竣工率92%

(三)深化平安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1.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妥善处置群体性涉稳问题,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维稳工作。强力打击邪教和非法宗教活动,排查摸清全镇宗教场所9246人,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2次。年内排查调处矛盾纠纷52起,成功调解48宗,调解成功率92.3%。集中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镇发生治安案件63起,查处34起;刑事案件立案21宗,破获9宗,实现零重大事件发生。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等禁毒宣传活动10场,受教育超2千人。加强反走私工作,走访教育疑似“套代购”人员13名。

2.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对“三合一”场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7,对59重点场所及单位开展电气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并消除安全隐患18处。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突击检查58整治占道经营行动62消防安全网格化检查55巡查整治农贸市场等场所45,有力整顿“马路市场”。查处违法违章建筑,依法强制限期拆除违法建筑3处。组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培训会7次,出动260余人次巡山护林防灭火余次。开展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抽查在建自建房52栋,巡查施工安全20次,及时解决施工安全隐患。

3.多部门联动推动“护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开展“护苗”系列宣传教育23场,举办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女童保护等内容的暑期公益课堂5次,整顿校园周边环境整治6次,有力筑牢“司法防护”“教育防护”学校安全防线。带头对全镇22名严重不良青少年开展“四访五帮”,巡查学校周边风险水域900余次;开展中小学生违规骑行“护苗”整治教育行动及农村地区重点违法行为整治行动2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6起,教育劝导60人次;邀请心理咨询师入户疏导问题学生做实“家庭防护”行动,全力筑牢“社会防线”“家庭防线”。

三、健全乡村治理机制,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一)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17528059人,启动识别认定、消除程序303户,新增纳入监测1248人,消除风险退出监测622人,并完成脱贫户分类调整15人。开展脱贫人口稳定增收专项行动,对全镇737人收入下降脱贫户,制定“一户一策”开展针对性帮扶。完成脱贫攻坚期产业项目“四个一批”分类工作,涉及“提升一批”产业项目31107.76万元,“盘活一批”产业项目150万元。完成2022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及省、市自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我镇也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镇委委员苏英同志荣获海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先进个人,加略村、三洲村第一书记均获评海南省乡村振兴先进个人,加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获评海南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集体,为我镇乡村振兴事业有力凝聚奋进力量。

(二)做优产业支撑促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推进会山农旅康养产业项目,今年来村集体获分红收益14.55万元。转变丛林鸡养殖产业模式,发动农户积极租赁鸡棚养殖,有力刺激本地劳动力参加就业,带动周边农户务工48人次,养殖24批次31.68万只,村集体获租金收益5.94万元。二是产业转型成效初显,水果种植产业势头良好。会山镇热带高效世界水果产业热带名优水果种植产业项目落地至今带动就业1.6万余人次,发放劳务费241万元,村集体获分红收益39.5万元。新投入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500万元用于发展会山镇金椰子产业项目和琼海忠盈农业产业项目,已完成产业协议签订。三是光伏发电产业项目顺利落地。共1650万元建成光伏发电系统54处,安装光伏板593415547平方米,已完成并网及发电售电46处,完成率85%,实现发电12.63万度,收益5.43万元。

(三)多措并举优化基层治理

一是扎实推进“清单化手册制”改革工作,提升村居为民服务能力。以三个工作清单依法厘清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权责边界,明确村级责任人,召开3次现场会,镇村干部210余人次现场观摩实践交流,有力提升“两委”干部用清单服务群众能力水平;镇班子带头开展“用清单、走流程”活动,认领并办结农房报建等10项事项;在五个村设立“村民茶舍”组织群众到各村茶舍闲谈家长里短,收集民声汇集民意,助力村级治理质效并提。二是全力推进人居环境“四治”专项行动走深落实。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农村污水治理项目覆盖5个村委会35个村小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462850人次,清理生活垃圾300余吨,建设混凝土硬板化23775平方米、硬板化道路218米、砖砌挡墙1416米、浆砌石挡墙3414米、砖铺装3821平方米;修建排水沟802米、集水井40个,安装排水管288米;安装护栏734米,建设垃圾屋7个,树池32个,种植草绿化约1483平方米。三是组建水稻等互助专业合作社16个,以“技术抱团”提高农户发展生产积极性,以“抱团购买”“生产过程互助”在采购肥料、水稻收割方面节省成本41300元,通过抱团销售为农户增加收益3740元。同时,领办互助合作社还在助力秸秆综合利用以及保障粮食生产安全、非粮化整治工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完成粮食种植8855.8亩,完成耕地“非粮化”整治任务670亩,完成率112%四是推广积分制激励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投入资金17500元支持各村开展积分制工作,提供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供兑换,已有48户获得积分并参与兑换,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六水共治、乡风文明等乡村治理积极性大大提高。

(四)坚持生态惠民高质量发展

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河湖长巡查131次,河道专职管护员巡查984次,清理生活垃圾等470麻袋。从严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违法行为,成功打击非法采砂点13处,销毁采砂船4艘。加大对土法槟榔烟熏点的查处,开展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整治工作,巡查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点位47个,立查立改问题18个。对72家重点经营户开展禁塑整治行动,收缴不合格塑料袋万余个。从严查处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完成森林图斑整改销号69宗(115个细班),还林整改3宗;完成核查上报市级下发卫片图斑34宗;开展土地执法巡查50余次,未发现违法占基本农田以及违法占用矿产资源行为。

各位代表,2023年的良好开局是镇党委正确领导、统揽全局的结果,也是全镇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行各业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4年工作计划

一、聚焦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全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和镇委的中心工作目标任务上来。聚焦政治建设、中心大局、为民服务、求实创新,以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聚焦乡村振兴,夯实发展根基

一是继续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密切关注帮扶对象收入变化情况,针对性开展帮扶,促进帮扶对象持续增收。加大垦地融合发展,实现产业振兴。二是做大做强热带高效水果种植产业,切实用好“六棵树”资源,带动全镇槟榔、橡胶、油茶、沉香等产业可持续发展,逐步向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转型。持续推进“订单式”农业发展,为会山小农户农业转型增收蹚出新路子。三持续完善“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各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为民办实事建设项目建成。完成棉头新村村民搬新居工作,谋划打造苗绣基地,推进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化,统筹加脑村、苗绣园村、棉头新村连片打造成特色苗族村寨。

三、聚焦安全防线,加强社会治理

一是完善基层治理。定期开展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对各领域的重大安全风险摸排管控工作,切实将重大风险防控工作贯穿全年。加强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强化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筑牢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加大马路市场清理整治工作,强化渡口渡船管理。二优化乡村治理。加强耕地保护建设,落实防止耕地“非粮化”和稳定粮食生产工作,加快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加大推广“清单化手册制”,提高工作人员办事能力,优化服务意识。持续推进农民互助合作社全覆盖多元化,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三从严开展生态环保工作。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制度,全面从严开展两违图斑、卫片图斑整治工作,坚决查处各类环境违法、用地违法行为。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发扬“琼海精神”,以更好的工作热情、更大的工作干劲全力冲刺推进会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琼海争当滨海城市带建设“优等生”积极贡献会山力量。

谢谢!


2





分享到:
微信
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