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琼海市石壁镇总体规划(2018-2030年)》、《琼海市石壁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8-2030年)》及《琼海市石壁镇南俸片区场部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公示

索引号:-008207137/2019-00394 分  类:规划/国土资源、能源 发文机关:琼海市石壁镇 成文日期:2019年11月22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2日 主题词:

关于《琼海市石壁镇总体规划(2018-2030年)》、《琼海市石壁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8-2030年)》及《琼海市石壁镇南俸片区场部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公示

SKM_C26619112711430.jpg


《琼海市石壁镇总体规划(2018-2030年)》、《琼海市石壁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8-2030年)》简介

一、规划概况

1、地理区位

石壁镇位于琼海市西南部,万泉河中游北岸,北侧毗邻定安、屯昌两县,与国营东太农场和定安县的国营中瑞农场相邻,被琼海市万泉镇、龙江镇和定安县榆林镇环绕,距离嘉积28公里。全镇行政面积达171平方公里。

2、规划范围

(1)镇域规划范围

为石壁镇行政辖区范围,包括石壁镇区、南俸居和七个行政村,规划面积约为171平方公里。

(2)镇区规划范围

镇区为石壁镇政府所在地,根据琼海市“多规合一”确定规划范围为31.87公顷。

二、规划发展目标和城镇性质

发展目标::以旅游产业、现代农业为支柱支柱产业,综合发展水平进入省内小城镇的先进行列、社会和谐、生态环境和旅游环境优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适宜居住的山水田园城镇。规划末期2030年石壁镇一、二、三产业的比例预测为60:15:25。城镇性质:镇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山水田园风光为特色,以农贸商业、旅游配套服务为主要功能的服务型小城镇。

三、等级职能结构

级别

职能等级

名称

职能及产业

1

中心

石壁镇区

商贸服务业

2

副中心

南俸农场

商贸服务业、休闲度假、农副产品加工

3

中心村

下朗

热带农业、乡村旅游业

4

一般村

石壁

热带农业、加工业

赤坡

热带农业、乡村旅游业

南星

热带农业、乡村旅游业

南通

热带农业、乡村旅游业

岸田

热带农业

水口仔

热带农业、乡村旅游业

四、镇区空间结构规划

规划根据镇区的建设现状,综合考虑用地空间拓展和建设资源条件,形成了“一心、二轴、五组团”的空间布局架构。

一心:为镇区中部的公共服务核心,集政府办公、商业服务、文化教育为一体,集中布置全镇的公共服务设施,辐射整个镇区。

二轴:包括主要发展轴和对外交通轴。对外交通轴指的是长兴街既作为联系镇区与其他市县的重要交通通道,又是镇区建设的主要轴线;主要发展轴,指的是沿文新街两侧形成的主要发展轴,作为镇区用地发展的重要轴线。

五组团:指的是三个城镇居住组团和二个城镇公共服务组团这五个城镇功能分区,各自承担不同的职能,并在用地上进行相应的配置。

五、用地布局

镇域土地利用规划:规划将镇域土地分为城乡建设用地、农业发展用地、生态保育用地、道路交通设施用地四类主要用地。

1)城乡建设用地

石壁境内的城乡建设用地包括城镇建设用地、农村居民点用地以及旅游建设用地。规划期内该类用地主要用于乡村及城镇开发建设的土地,乡村建设用地与城镇建设用地整体布局、统筹规划,建成合理的城镇地域结构和功能布局。

(2)农业发展用地

石壁境内的农业发展用地包括一般耕地、基本农田、林地、木本园地。

(3)生态保育用地

生态保育用地是对区域环境起决定性作用的大型生态要素和生态实体,其保护、生长、发育的好坏决定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高低,如自然保护区、水源地、大型水库、河流、沿线绿化隔离带。

(4)道路交通设施用地

公路用地:包括万泉镇至石壁镇至南俸镇的省道。

农村道路用地:连接镇域内各个村庄的道路。

镇区用地布局规划:

1、居住用地

中心镇区的规划住宅用地面积为14.66公顷,其中商住混合用地3.48公顷。

2、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规划

(1)行政办公用地

在现状石壁镇政府所在周边区域规划行政办公中心,扩大安排行政办公用地,对其进行局部改造,增加文化和展示的功能。

规划共布置行政办公用地0.76公顷。

2)文体活动设施用地

规划在石壁镇区北部建设全镇文化娱乐中心。建设文化馆、影剧院、少年宫和其他综合文化设施。

规划布置文体活动设施用地0.21公顷。

3)中小学用地

依托现状,规划在原有中学小学用地基础上扩大规模、加强教育设施建设,完善教学体系,丰富教学内容。

规划共布置中小学用地5.22公顷。

(4)医疗卫生用地

本次规划将对卫生院用地进行整合,同时为了满足镇区旅游服务配套的功能需要,还需增加各项医疗服务等内容的建设,以适应日益增加的人口的需要。

规划布置医疗卫生用地0.17顷。

5)社会福利设施用地

规划保持石壁镇社会福利设施用地位置不变,主要以完善配套设施,改善周边环境为主,用地面积为0.03公顷。

3、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规划

1) 商业设施用地

商业将结合镇政府周边道路规划为沿街商业金融用地,形成镇区的商业金融服务中心。

规划共布置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5.57公顷。

2) 零售商业用地

本次规划市场用地位置不变,根据其发展要求适当扩大用地面积,主要以改善周边环境为主。规划布置零售商业用地0.25顷。

(3) 公用设施营业网点用地

现状镇区东南部有一处邮政所,规划根据用地权属规划给于保留现状,用地面积为0.04公顷。

4、公用设施用地规划

1)供水用地

根据镇域水资源利用规划,以万泉河作为镇区生产、生活水源,在镇区南部建设一处取水泵站,满足镇区居民取水要求。

2)排水用地

根据镇域总体规划,污水处理设施设在镇域的南部,集中处理镇区以及附近村庄的污水,远期处理规模为0.3万立方米/日。

两处用地面积共占0.33公顷。

3)消防设施用地

规划在镇区北部布置一处消防站,用地面积为0.26公顷。

5、绿地与广场用地划

(1)公园绿地

在镇区规划有一片公共绿地,位于镇区的南部。规划绿地面积0.05公顷

2)广场用地

现状在小学北侧有一处广场用地,规划给予保留,在适当的位置,增加布置建筑小品、休息座椅等休闲设施。

用地面积为0.68公顷。

六、道路交通规划

镇域道路系统规划:

根据交通规划的目标及村镇体系规模结构、职能结构和空间结构的要求,石壁镇2030年将形成较发达的、完善的公路网体系,主要提高连接石壁镇区至石壁瀑布以及南俸农场场部至东太农场的道路等级;形成以县道351为东西向主要交通主轴,以镇区为中心、向外辐射出多条联系道路的路网结构模式;通过改造现有县道提升为省道,加强镇区与嘉积镇的交通联系。

其他村道根据发展需要,适当提高道路等级,加强道路路面质量,保证村村通路。

镇区道路交通规划:

1)对外交通:充分利用县道351作为对外交通的主要道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拓宽其路面,改善其通行质量,通过改造将现有县道提升为省道,增强镇区与镇域旅游区和村庄之间的可达性质。

(2)内部交通:完善城镇道路交通网,建立均衡而高效的路网系统,适当发展私人机动化交通,建立现代化的交通管理系统。   

规划道路红线宽度原则上干路为18米,支路为6-13米,巷道4-5米。

七、开发强度

二类居住用地地块容积率为1.0-1.2,建筑密度30%-60%,建筑限高15-20米。

服务设施用地地块容积率为0.6,建筑密度25%,建筑限高15米。

商住混合用地地块容积率为1.2,建筑密度35%,建筑限高20米。

行政办公用地容积率控制为0.8-2.0,建筑密度30%-80%,建筑限高20米。

文体活动设施用地容积率为0.8,建筑密度25%,建筑限高15米。

中小学用地容积率控制0.6以下,建筑密度25%,建筑限高20米。

医疗卫生用地容积率控制在0.8以下,建筑密度30%,建筑限高15米。

商业设施用地容积率为1.2-2.0,建筑密度35%-70%,建筑限高20米。

零售商业用地容积率为1.0以下,建筑密度50%,建筑限高15米。

其他公用设施营业网点用地容积率为1.2-2.2,建筑密度65%-75%,建筑限高15-20米。

公用设施用地容积率控制在0.5以下,建筑密度25%,建筑限高15米。

七、附图

琼海市石壁镇规划附图.docx

《琼海市石壁镇南俸片区场部控制性详细规划》简介

一、规划概况

(1)地理区位

南俸片区位于琼海市西部,地理坐标在东经110º09’10”-110°25’58”,北纬19º07’24”-19º13’50”。东面与西面与石壁镇所属农村毗邻,南濒万泉河,隔河为东太居,北连屯昌县中建居和安定县中瑞居。

场部设于片区中部,至琼海市嘉积镇42公里,至海口市125公里。

(2)规划范围

依据《琼海市石壁镇总体规划暨控制性详细规划(2018-2030)》确定的南俸片区场部规划用地范围,总面积约76.12公顷,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45.15公顷,村庄建设用地面积约4.07公顷,其他用地26.9公顷。

二、功能定位与发展总体目标

1)功能定位

琼海市石壁镇南俸片区的集行政管理、文教卫生服务中心,农产品加工、旅游和现代服务基地为一体,宜居、宜游、宜生产的综合居住区。

2)发展总体目标

基于对南俸片区社会、经济、环境条件的综合分析和合理预测,充分发挥其资源环境优势和政策优势,坚持农业经济的基础地位,积极发展旅游服务业,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构建多元产业体系,提高城镇化水平,建设一个拥有良好人居环境质量的生活社区和旅游休闲度假区,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效益的和谐统一,生态环境良性循环,促进南俸片区经济建设健康、持续地发展。

三、规划结构

本次规划主要考虑场部生态结构影响,着力打造面向流牛沟贯穿场部的南北向敞开的滨水休闲公共景观轴带,形成“一带两轴四片”场部功能结构。

一带:沿流牛沟形成的滨水景观带。

两轴:由南俸学校向北衔接乡道238形成的南北向综合发展轴;由邮政所向东衔接规划省道(官塘-南俸)形成的东西向综合发展轴。

四片:场部南部地区以场部综合服务为主导功能,主要涵盖教育、办公、文化、邮政、公安等公共服务形成场部公共服务片区;场部东部的产业发展片区主要发展以沉香加工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和沉香文化体验片区;东北部的生态居住片区以居住为主;美丽乡村片区以三八队队部及现有橡胶制品加工厂组成,未来主要安置生产队到场部居住的部分职工形成的美丽乡村居住休闲片区。

四、用地布局

(1)  居住用地

规划居住用地总面积为18.31公顷,占场部建设用地的40.55%,人均用地面积为45.78平方米/人。

2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1) 行政办公用地

规划行政办公用地面积为0.85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的1.88%,人均2.13平方米。

2)文化设施用地

规划文化设施用地面积为0.26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的0.58%,人均0.65平方米。

3)教育科研用地

规划教育科研用地面积为5.57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的11.8%,人均13.93平方米

4)医疗卫生用地

规划医疗卫生用地面积为0.82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的1.82%,人均2.05平方米。

5)社会福利用地

规划社会福利设施用地面积0.12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的0.27%,人均0.30平方米。

3)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

1)零售商业用地

沿东风路及省道(官塘—石壁)的两侧集中布置零售商业用地,规划用地面积1.44公顷。

2)农贸市场用地

现状集贸市场用地充足,规划予以保留,用地面积0.42公顷,人均1.05平方米。

3) 餐饮用地

规划餐饮用地主要分布在加油站的东侧,省道(官塘—石壁)的南侧,用地面积0.13公顷。

4)旅馆用地

旅馆用地保留现有招待所之外,将东风路东侧的零售商业用地及场部北部的居住用地规划为旅馆用地,提高南俸片区旅游服务接待能力。规划用地面积1.81公顷。

5)加油加气站用地

规划保留场部现有的加油站,用地面积0.17公顷。

4)工业用地

规划保留场部北部及东部现有的工业用地,用地面积为3.13公顷。

5) 公用设施用地

公用设施用地面积0.85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的1.88%,人均用地面积为2.13平方米/人。

6 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

规划拓展场部用地空间,构筑了由主干路、干路、巷道三级路网。增加一处公共交通场站用地。用地面积7.55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的16.72%,人均用地面积为18.88平方米/人。

(7)绿地与广场用地划

场部绿地与广场用地面积4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的8.86%,人均用地面积为10平方米/人。

五、道路交通规划

(1)  对外交通

目前,场部的对外联系的道路主要是县道351,从场部东侧引出。规划将县道351提升为省道(官塘—南俸)线,场部内路段道路红线宽16米,其中车行路面宽10米。规划新建一条由场部南面经红岭队、红流队至东太居的县道,按照县道三级路标准建设,建设成为10米以上的双车道。改造南俸片区场部-中建居的道路路面,改造成具有7米以上双车道的交通道路。

(2)  内部交通

构筑场部干道网络格局为不规则方格网状,道路等级分为三级级,即主干道、次干次、巷道;主干路的道路红线宽度12-16米,次干道红线宽度为10米,巷道红线宽度为6米。

六、开发强度

二类居住用地地块容积率控制在1.0-1.5,建筑密度30%-35%,建筑限高20米。

服务设施用地容积率控制在0.6以下,建筑密度25%,建筑限高18米。

行政办公用地容积率控制在0.8以下,建筑密度25%-45%,建筑限高20米。

文化设施用地容积率控制在0.6以下,建筑密度20%,建筑限高15米。

中小学用地容积率控制在0.6以下,建筑密度25%,建筑限高18米。

医疗卫生用地容积率控制在1.2以下,建筑密度25%,建筑限高20米。

社会福利用地容积率控制在1.2以下,建筑密度25%,建筑限高20米。

零售商业用地容积率控制在2.0以下,建筑密度45%,建筑限高27米。

农贸市场用地容积率控制在1.0以下,建筑密度40%,建筑限高15米。

旅馆用地容积率控制在1.8-2.0,建筑密度35%,建筑限高27米。

餐饮用地容积率控制在2.0以下,建筑密度45%,建筑限高27米。

加油加气站用地容积率控制在0.8以下,建筑密度35%,建筑限高12米。

工业用地容积率控制在1.0以下,建筑密度35%,建筑限高20米。

交通枢纽用地容积率控制在0.8以下,建筑密度25%,建筑限高12米。

公用设施用地容积率控制在0.5-0.8,建筑密度20%-45%,建筑限高12-20米。

七、附图

琼海市石壁镇南俸区规划附图.docx


分享到:
微信
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