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潭门镇2019年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总结

索引号:-008207268/2020-00072 分  类:总结公报/国防、其他 发文机关:琼海市潭门镇 成文日期:2020年04月3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30日 主题词: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农村居民;市场化;文明生态村;乡村;城乡居民;困难群体;两委班子;硬件设施

潭门镇2019年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总结


琼海市潭门镇辖14个行政村,沿海村委会5个,常住人口约3.1万人。一年来,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按照《关于深入推进琼海市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琼海党办201765号)文件要求,结合本实际,以现有行政村为基本单位,实行“一村一社区”深入推进琼海市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现将2019年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组织,夯实社区建设的基础

工作多年的村两委班子的执政能力、战斗力、凝聚力明显提高,为各村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为积极实行基层民主管理起到带头作用。村两委班子按照农村社区建设要求,制定具体的服务建设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服务计划及责任制度等,真正把农村社区建设、各项责任和目标落到实处。同时实行了“三公开一监督”即政务公开、事务公开、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极大激发了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同时促进多元主体参与农村社区建设,乡村振兴工作队、镇驻村干部等多支队伍驻扎各村,为农村社区建设出谋划策。

二、完善各项制度,有力保障社区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按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要求,各村健全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民自治章程,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探索村务协商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村级议事和决策程序,实现了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进一步完善村级民主理财制度在“村账镇管”、“组财村管”的基础上,实行村内账目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制度。

三、真抓实干出成绩,居民从社区建设中得实惠

(一)加大投入,改善环境,提升硬件设施水平

积极推进村级阵地建设,逐步完善村级各种硬件设施,进一步改善村党支部、村委办公条件,配备了妇女儿童之家文体活动中心等。并整合利用现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如文化室、计划生育服务室、阅览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以整合利用现有场所、设施、器材为前提,以一室多能、一室多用为原则,加强农村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同时,完善村邮站、“农村淘宝”等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配送服务中心和农村服务站建设,加快农村物流产业的流通和农产品的转型升级。

(二)完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体系

1.提升农村社区服务水平。为方便群众办事,专门建立了镇政务服务中心和草塘、福田两处便民服务窗口,统一受理乡镇党委、政府各部门委托社区开展的各类社会管理事务和公共服务工作。各村也相应设立了村级便民窗口,把服务延伸到村。能现场办结的就现场办结,不能现场办结的就收下群众的资料代办,努力为群众营造一个“一站式”便捷的办事环境,让群众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政府高效便捷的服务。

2丰富农村社区服务内容。结合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继续做好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工作,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作用,积极协同扶贫挂联单位在农村社区建设中、应急难、破难题、促发展。全力开展突发的非洲猪瘟管控工作,排查、宣传、消毒、扑杀等工作,取得有效成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建立健全农村社区“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机制,镇、村设置“儿童主任”等职务,实现专人负责,全力保障好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体的服务需求。我镇还帮助381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档外低保户、72档外特困户购买大病商业补充险和购买家庭成员的人身意外事故险,全面保障困难群体的权益。

3推动农村社区公益性服务和市场化服务发展。依托以传统南海文化节为载体的“潭门赶海”旅游品牌,连续五年举办的潭门赶海系列活动和“更路簿杯”帆船赛,两大活动充分发挥潭门自然资源优势,结合当地渔民耕海、闯海文化精神,吸引了全国各地无数游客前来“赶海”,品尝美食、观赏美景,体验耕海牧渔文化,极大地带动了潭门各村的旅游业市场化发展。同时,活动更是吸引了各村热心志愿者们积极参加和海内外客商前来投资。

(三)开展活动,寓教于乐,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丰收

1、推进农村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调解工作体系建设。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各村全部配备法律顾问,各村设立人民调解员专职负责依法调解等工作。加强农村社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依据村规民约,引导农村居民依法反映诉求、解决矛盾纠纷。

2、健全农村社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14个村建立村级文化室、文化书屋,同时,根据各村的特色积极引导各村建立文艺团体,目前,拥有健身队伍10支,民族乐队2支。

3、深入开展农村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和谐社区、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激励农民争创文明户、争当文明公民,树立文明新风。组织和参加了周末广场舞、重阳节佳木斯健身操比赛、创文迎新晚会、喜庆十九大文艺晚会等文体活动。各类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提高群众的身体素质,满足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了积极向上、和睦亲善、团结互助的社会环境,对加强民主管理和促进文明乡风建设收效明显。

(四)改善农村社区人居环境,树立良好的生产生活观念

自从全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我镇划片区、定责任、定标准、严要求地组织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村级共投入经费200余万元,用于清理整治陈年垃圾病媒生物防制、改厕等工作,化亮化村庄居住环境,全镇共清理陈年垃圾50余吨,保证了镇墟及各自然村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观。全镇实施道路硬板化,实现水泥地板进村小组。

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创建绿色家庭、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强化农村居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形成爱护环境、节约资源的生活习惯、生产方式和良好风气。

在总结我镇今年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现阶段我镇农村社区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社区硬件配套不足、社区建设队伍不够、人文发展不平衡等方面。针对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振奋精神,集思广益,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一、巩固基础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加大文明生态村、美丽乡村建设力度,继续构建沿海文明生态村长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深入挖掘“更路簿”、海底文物、南海传统文化节等文化内涵,发展高附加值的海洋文化产业,促进农村社区公益性服务和市场化服务发展。

四、加强信访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村调解会作用,积极化解社会纠纷和各种矛盾。

五、抓实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做好农村社区扶贫、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服务,组织引导农村居民积极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和“救急难”工作试点。

六、加大产业支撑,立足产业、环境、资源等基础,强化辐射带动,深挖产业发展潜力,坚持“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增强村级经济“造血”功能,促进农民增收,实现整治建设与农、渔、服务产业推进完美结合,保持和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有持续生命力。



琼海市潭门镇人民政府

2020420



分享到:
微信
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