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门镇2020年1-8月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31 10:4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潭门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潭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1-8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我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自由贸易港为契机,认真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平稳发展。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镇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了“两手硬、两战赢”的阶段性成果。一是落实抓疫情防控,严格按照要求建立健全镇级防控机制和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成立潭门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下设17个网格小组,加强疫情防控的教育宣传和措施的落实,对全镇14个行政村和辖区内宾馆、小区、酒店和出租屋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把辖区内来琼的外省人员和返乡人员纳入健康登记管理,牢牢守住了全镇人民的生命健康防线。二是抓复工复产,根据全市疫情防控新形势,及时调整完善我镇防控策略和应对措施,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全面推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在做好必要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二、落实重点工作,助推新产业发展

(一)以打造休闲渔业升级版,助推渔民转产转业。一是成立排港村合作社、潭海渔村、潭门渔乡、椰乡渔村、潭门原始渔村共计5家渔民合作社,社员中潭门渔民约400人,以扶持发展渔业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带动渔民抱团发展;二是引进服务海南富力海洋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入我镇休闲渔业发展建设,借助排港美丽渔村平台打造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促进渔业的转型升级和渔民转产转业。

(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新兴经济实体落户。成功引进白玉香食品加工体验观光园项目落户我镇,该项目总占地110亩,于2020年4月13日举行开工仪式,计划于2022年6月竣工投产运营。项目预估(年)收入6亿元,税收3600万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600~800人,该项目的成功引进将有力助推我镇的农产品加工,带动渔民的转产转业有了实质性进展。

(三)加快推进美丽渔村建设,打造全域旅游的新亮点。排港“美丽渔村”建设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切入点,以保护和提升古渔村为载体,以展示渔家文化、非物质文化为核心,采取公司+村民+集体合作社的模式,打造集南海风情、特色产品销售、休闲观光等功能和“生活、民宿、商圈”于一体的南海风情渔村。目前排港“美丽渔村”一期(核心区)已建成并于今年国庆期间开业经营,国庆期间,排港美丽渔村吸引游客1600人次,民宿入住天天爆满,排港村已初步成为潭门旅游新的名片。

三、以人为本,夯实农村发展根基

(一)多方投入,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我镇坚持项目支撑,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长远发展的抓手,2020年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有9个,项目总投资8000多万元,今年计划投资7000万元,1—8月累计完成投资5000万元,潭门镇电缆管沟工程、潭门社昌村委会村道修建及亮化工程、潭门镇墨香村、社昌村、北埇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及道路硬板化工程、潭门镇日新村委会日新小学至日九村小组道路硬板化加宽工程等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中,我镇农村六大公路工程第一个完成项目建设交付使用,极大改善了我镇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

(二)落实农村各项改革。

一是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立我镇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镇的清产核资实施工作。同时制定印发了《潭门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和《潭门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宣传方案》。积极协调市农业农村局,紧密对接专业第三方公司,对全镇14个行政村、220个村民小组的现存资产进行全方位的核算、登记、造册。到目前为止,清产核资工作、成员界定工作已完成100%,为下一步的折股量化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是加强规范琼海市宅基地审批管理和农村建房规划许可管理。镇政府切实履行属地责任,严格按照规定制度进行管理,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2020年1-8月,我镇总共审批84宗农村宅基地申请,审批55宗农村建房规划许可。

(三)扎实推进巩文巩卫工作。为巩固琼海市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对镇墟结合部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清理卫生死角360余处、占道经营40余起,整治“门面三包落实不到位27户,修复、更换基础设施60处、共清运垃圾300多车。新建垃圾分类亭40余个,发放宣传折页4000余张、张贴公益宣传海报500余张、张贴居民公约、市民公约100余张,巩文巩卫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

(四)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作用,积极调动镇村干部主观能动性,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配备村级保洁员193名,配备垃圾桶1024个,建立村收集、镇转运的垃圾收运体系,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截至目前,共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费用80万元,开展集中整治活动10次,拆除“八乱”500多处。 防渗漏改造任务量308户,截止到8月底已有142户开工,68户竣工。

(五)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是强化水产养殖的监管力度,严格管理养殖污水处理排放;二是通过户外宣传栏、标语、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全镇范围广泛宣传“禁塑令”,营造全镇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河长制”;四是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的工作,针对问题及时整改,涉及到我镇的两起未办结信访件已完成阶段性办结。

(六)加大“两违”整治力度。始终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常态化加强对违章建筑及乱占耕地建房的排查力度,坚决做到新增违建“零容忍”,并抓好“两违”图斑整治工作,落实整治违法建筑工作要求。2020年1—8月我镇完成两轮核查图斑779个(“两违”图斑556个,乱占耕地图斑223个);查处违章建筑18处,拆除开发边界外、国土卫片、私自占用集体土地未报先建等违法建筑约4450平方米。

四、统筹落实好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一)脱贫攻坚工作抓紧抓实。集中力量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工作,全面落实各类扶贫政策。一是扎实落实问题整改工作。我镇自查认领问题七个方面8大类28个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目前,已全面完成问题整改。二是全面克服疫情影响。通过新招聘公益防疫专岗人员6名、安排未复学大学生到镇政府实习、引导转移607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等措施,帮助贫困户克服疫情影响。疫情期间,累计发放55户复产自救补助53698.5元。三是全面落实扶贫政策。聚焦“三保障”、饮水安全等政策全面落实。在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方面,已100%支出扶贫项目资金50.96万元。积极实施产业扶持项目,强化2014、2015年脱贫户产业帮扶共计176户637人。开发公益性岗位56个。全部脱贫人口的脱贫质量进一步巩固。

(二)落实社会保障惠民生。一是城乡低保工作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2020年1-8月新纳农村低保11户34人,城乡退保15户17人,调整2户2人,全镇共为城乡低保对象248户548人发放低保金119.22万元。二是特困人员供养工作落到实处。做好特困对象85户85人供养资金的发放工作。三是做好高龄补助发放工作,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目前(1-8月),累计为1048位80-89岁老人发放高龄补贴77.73万元;为195位90-99岁老人发放长寿补助金26.18万元;为2位百岁以上老人发放长寿补助金1.35万元。四是深度落实救助政策。2020年1月-8月,52户221人享受临时救助政策,合计34.26万元;启用镇级临时救助备用金3.015万元,帮助27户106人暂渡难关。五是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符合政策生育率95.4%,孕前检查90对,完成率56.3%六是大力推进城乡养老保障,1-8月新增参保106人,1-8月征缴人数为6800

(三)教育质量有新突破。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今年中考,我镇潭门中学有3名学生被嘉积中学正式录取,善集中学有3名学生被嘉积中学正式录取,在2020年小学毕业水平检测中,我镇中心学校的总体成绩比去年有较大的提升,共有10名学生考取嘉积中学海桂学校。

(四)加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一是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健全各类应急预案,积极开展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二是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切实把矛盾纠纷调处在萌芽状态,截至当前共接到各类矛盾纠纷调解工作171件,调解成功150件,涉及当事人数450人,涉及金额157.88万元,调解成功率达88%三是积极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累计发放禁毒宣传材料3500余份,张贴禁毒宣传海报300余幅,召开禁毒宣传讲座4次,持续保持打击毒品的高压态势,落实好社会面管控,引导人人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四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社会管控体系建设要求,抓好“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我镇821艘“三无”船舶已全部安装治安识别号牌并完成一船一档建档工作,查处“三无”船舶共计35艘,其中罚款34艘,查扣1艘。

此外,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宗教、侨务、应急管理、征兵、文明创建等工作扎实开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1. 政府自身建设有提升

大力推进政府作风建设,坚持廉洁从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依法行政,构建运行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落实“一岗双责”,鼓励引导广大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务实扎实履行岗位职责,争做干事模范。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忠诚履职,始终冲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最前线,工作热情不退、战斗精神不减,各项工作都取得良好的成绩。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镇政府,向过去为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付出辛勤努力、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现阶段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面临许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农业产业结构较为单一,渔民转产转业步子迈的不够大,农民增收有压力;农村个别地方污水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有待改善;部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足。针对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因地制宜,振奋精神,集思广益,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0下半年工作设想

各位代表,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是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是抗击疫情、化危为机的大考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市委市政府“凝心聚力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目标要求,稳民生、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狠抓疫情防控,为发展聚力、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篇贡献更多的潭门力量、潭门经验。为此,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慎终如始抓防控。一是压实责任。风险等级低不等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结束。要持续重视防疫工作,扛起责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二是强化宣传。加大疫情防控宣传,严格执行报备制度,全民参与抗疫,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高风险地区回乡亲朋好友的排查登记报备工作,确保潭门防疫工作安全可控。三是强化联动。加强各部门、机关所站之间的联动,形成合力,对我镇码头、学校、市场等防控重要点位强化排查监测与风险管控,切实讲风险化解在源头,绝不松劲懈怠。

(二)稳产增收工作,保持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热带高效的现代农业,在抓好水稻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引导发展冬季瓜菜产业,通过举办培训班指导农户种植、田间管理、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提高冬季瓜菜的产量和质量,确保群众收入稳定增收。二是深入挖掘潭门深厚的南海文化底蕴,做足海的文章,打造餐饮服务特色品牌。加大打造“潭门海鲜”这张名片,发展海鲜餐饮业,通过举办赶海节等大型活动,推动潭门餐饮旅游产业的发展。

(三)认真落实休闲渔业发展规划,打造休闲渔业升级版。加强南海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创乡村旅游、全域旅游新局面。一是深入挖掘我镇独特的南海历史、文化、古渔村落、潭门老渡口、更路簿非物质文化遗产,助推潭门南海小镇发展。二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多种方式集聚更多的资源、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现代休闲农业建设,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三做大做强海洋经济产业。引导渔民转型升级,大力扶持发展近海休闲渔业发展。

(四)进一步推动特色产业小镇改造提升,助推全域旅游再上新台阶。2020年我镇成功申报海南省特色产业小镇,省级将安排700万元支持我镇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我镇积极推进特色产业小镇产业发展和建设工作方案,做好特色产业小镇规划编制、项目推进等工作,争取在2020年底前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多种功能叠加、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产业小镇。

(五)抓民生,凝聚发展力量。全力把群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全镇3万多群众共同富裕,共同迈入小康。一是坚持把脱贫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集中精力打好这场攻坚战;二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重点抓好贫困、低保、特困和残疾等四类人员的危房改造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三是加大投入,提高教育、文化、卫生各项事业发展水平;四是加大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绿水青山,让广大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五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人的文明素养,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六是加强社会治理水平为重点,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打击黑恶势力,深入开展涉毒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犯罪行为,促使综治维稳工作再上新台阶,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潭门的发展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效监督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好,奋力开创潭门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作出潭门应有的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