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泉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3-07 10:3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6年琼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优化政务环境,推进我镇政务工作的深入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切实加强行政权力的监督,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一)依法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二)真实公正。公开的内容应当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应当公平公正。 

(三)及时便民。政务公开一定要做到及时,要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 

(四)注重实效。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三、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 

凡是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免予公开外,都进行公开。政务公开的范围包括镇政府的政务公开和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内容的要求全面、真实、具体。
  (一)主动公开事项及负责部门
   1、规范性文件和发展规划 

1)镇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组织机构、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党政办)
2)本行政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计划;(规建所)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农业办) 

2)矛盾调解、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类信息;(综治办、安监所、农业服务中心) 

3)乡镇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国土所) 

4)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规建所) 

5)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民政办) 

6)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经济发展办) 

7)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计生办) 

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社会事务办) 

9)政府重点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管理及完成情况;(党政办)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财政所) 

1)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2)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的方式、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 
   3)重要专项基金、资金的使用情况; 
   4)政府财政年度预算、决算及执行情况。
   4、政府机构和人事 

1)镇人民政府、镇直各单位依法行使管理职能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期限以及监督救济途径等情况;(党建办) 

2)镇人民政府、镇直各单位、各村委会的负责人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姓名、职责分工; (党建办)
   3)政府机关的年度工作目标及其执行情况;(党政办) 

5、政府工作动态;(党政办)

6、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党政办) 

(二)内部公开事项(纪委、党建办、财政所)
  政府机关主要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内部财务收支情况,机关干部交流、考核情况及其他重要事项在干部职工中公开。
  (三)免予公开的内容
   1、属于国家秘密的; 
   2、属于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 
   3、属于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权造成不当侵害的; 
   4、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威胁个人生命安全的; 
   5、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 

(二)规范政务公开程序 

1、编制目录。结合本镇实际,明确公开的内容和重点,制定本镇政务公开具体目录,规范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等。 

2、实施公开。依照法规和政策的有关要求提出公开的具体内容,通过镇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布。上级主管部门有明确要求的,按相关规定予以公开。重要事项要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 

3、收集反馈。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收集群众对政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作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群众反馈。群众对公布的内容有疑问的,可以口头或书面向镇纪委反映,镇纪委应当及时进行调查。确有公开内容不真实、不完整或者决定的事项不公平、不公正的,应督促予以纠正并重新公布。 

4、归档管理。政务公开的内容要一式三份,一份报区里,一份镇里留存,一份在公开栏中张贴,以备查证。要建立政务公开档案,档案资料要真实、完整、规范,及时装订成册。 

(三)规范政务公开的时限 

政务公开必须做到经常、动态、及时,公开时限应与公开内容相适应。 

1、长期公开。对有关政策规定、议事规则、工作制度等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内容应长期公开,如有变化应及时更新。主要包括工作流程、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为民服务承诺等。 

2、定期公开。对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主要包括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土地管理、计生管理、民政工作、资金管理等。 

3、即时公开。对动态性、阶段性、临时性、紧急性的工作应即时公开,主要包括作出的重大决策、决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工作动态、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等。 

四、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1、网上公开。依托琼海市政府门户网万泉镇信息公开窗口对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原则上都要在网上公开。 

2、公开栏。在镇政府大院设置政务公开栏,在原来的基础上整修和完善公开栏,保证内容持久公开。 

3、其它形式公开。结合本镇实际,利用LED、会议、微信等形式进行公开。 

 

 

万泉镇人民政府 

                                2016年1月20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