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泉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7 10:2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琼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2016116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就2016年来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严格审核,保证质量。为了确保信息公开达到及时、准确、完整的要求,我镇实行工作人员具体落实、分管领导亲自督促、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审核机制,严把审核关,不断更新政务信息,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整、界定准确。2016通过万泉镇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8条。

(二)坚持原则,规范制度。认真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本单位的政务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将政务信息划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三类。我镇信息公开的内容由有关所、站、室提供后,由专人负责对本单位的政务信息进行公开。

(三)认真梳理,及时更新。明确目标。年初布置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推进制度建设,确保我镇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按照《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琼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2016116号)的要求,我镇认真做好重点公开的政务信息发布工作,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四)创新方式,强化学习。一是继续贯彻学习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采取集中和个人自学等方式,使我镇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实质内涵,使政务公开工作深入人心,人人知晓。二是积极派员参加琼海市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明确专门的信息发布员和联络员,积极参加培训会议,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发布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了我镇政务信息能及时有效公开,使广大群众能及时了解我政务信息。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琼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2016116号)文件要求,对我镇信息公开数据情况进行统计说明。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我镇政务信息公开主要在琼海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以及万泉水乡之窗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开信息,2016我镇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8条,其中,规范性文件数36条。政府网发布新闻动态126篇。

(二)回应解读政务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镇并未专门就某热点舆情进行回应。未发现群众对我镇主要工作出现重大解读偏差。
  (三)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务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6我镇政务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6,我镇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举报投诉。

(六)保障经费情况
  2016,我镇没有政务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七)会议和培训情况

我镇2016年举办一次信息公开培训班,培训总人次为20人次。
  (八)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务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2)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2.改进措施
  2016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在信息公开的形式、公开信息内容广度和深度上仍有待提高。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从以下五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1)充分发挥载体公开作用。发挥政务公开宣传栏、报刊、网站等载体公开作用,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将群众关心、关注的权力行使动态情况及时发布,使群众知情、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政务中心设置的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在正常工作日必须开启使用,避免因载体闲置或公开信息更新不及时。
   2)认真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把政务公开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的重点部门、关键环节和热点问题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来抓,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
   3)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网上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优化系统功能,精简批转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4)继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现有的咨询台、宣传栏、公告牌等宣传渠道,积极主动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宣传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和内容。
   5)积极参加业务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琼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2016116号)文件要求,秉承求真务实、公开、公平、公正的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扎实稳步推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工作。

(一)围绕重点领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1.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扩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对于政府的资金使用情况“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和年度清算等情况均能及时公开。同时,不定期对村委会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并对使用情况进行公示。

2.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对于重大项目的申请、审批和执行等环节分别进行了及时的公开

3.公共、医疗服务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等信息,如新农合、新农保。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

4.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方面。进一步推进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加大环境执法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的公开力度。对于群众举报的万泉河非法采砂和黑槟榔灶等突发情况进行了公开,并及时公开政府的执法力度和进度。

(二)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热点 

1.利用有线电视宣传政务工作。现西河村已全面推广有线电视,镇政府利用有线电视滚动播放政府的政务党务工作,让群众能够在日常休闲娱乐之时,及时了解到政府的工作情况。

2.政务微信即时公开政务工作。结合当下网络信息传播的特点,我镇设立了政务微信号“万泉水乡之窗”,不定期地向群众们发放政务信息,让群众轻松了解政府的工作情况。

3.及时回应群众反应的热点问题。年初有群众反应了万泉镇存在非法采砂和黑槟榔灶的情况,希望政府给予重视并解决。镇政府在收到群众举报之后,及时公开举报内容,并迅速采取措施,制止此类非法行为,在执法过程中也及时公开了执行力度和进度。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体而言,存在着较多问题,与公众期盼和先进地区有一定差距。

1.工作队伍建设亟须进一步加强。目前我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缺乏专职人员,人员配备、组织协调能力等明显不足,难以很好地承担相应工作任务。各部门从事政务信息公开的人员基本上属于临时兼职,普遍存在依法公开的意识不强、对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理解不够、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缺乏、协调能力不强等问题,制约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2.信息公开的渠道仍需不断开拓。目前我镇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较为缺乏,一般是通过网站、公告栏等形式进行公开,渠道较为传统。今年以来开拓的政府微信、有线电视的新型宣传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但由于宣传力度和经济条件的制约,并不能全面的推广开来,受众面较小,大部分群众仍无法及时了解政府公开的信息。

3.政务信息公开的整合度不够。由于缺乏自上而下的统一规划和顶层设计,我镇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上存在重复建设、未及时公开等现象。加上政务信息涉及面广、资源繁杂,专职人员缺乏,造成具体工作中信息多头录入,分类不够明晰,管理上难度较大,信息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共享性较差,既影响到政府公信力,也不利于发挥政务信息应有的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改进计划

1.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我镇将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确定负责领导,负责领导要切实领会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意见,领导团队做好信息公开的工作,明确责任到人。同时,要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网站建设和微博微信等工作,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并要保持工作连续性,对工作人员发生变动,及时进行调整补位,解决公开具体工作无人管、无人问等职责不落实问题。要把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加大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相关工作人员了解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领会信息公开的政策精神,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2.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建设。完善以政府机关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内容,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务信息提供便利条件。同时,要结合当下信息传播的特点,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开拓新的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深入挖掘具有持续性、规范性、有效性的沟通渠道,扩大政务信息传播的范围。对于现有的新型渠道如微信、有线电视的传播方式,要大力推广,扩大人群受众面,方便群众收取信息。适当加大经费和设备的投入,确保平台建设的持续性,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力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3.有效整合政务信息资源。贴近群众实际需求,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现象的领域作为公开重点,重点加强公共资金分配、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政策制定、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把好信息公开质量关,对群众“说真话”、“交实底”。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又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类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并密切关注舆情,及时作出回应。

 

                                                        万泉镇人民政府

                                 2017217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