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中共琼海市中原镇委员会 琼海市中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原镇2019年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07102/2019-00413 分  类:生产安全/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气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琼海市中原镇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2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主题词:

中共琼海市中原镇委员会 琼海市中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原镇2019年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森林防火工作要求,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原镇2019年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目的和依据

为切实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做好各项扑火准备和制定科学的扑救措施,规范组织指挥程序和紧急事务处理办法,确保扑火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中共中央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海南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和《国家林业局处置特大森林火灾事故预案》以及相关文件规定,结合中原镇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二)处置森林火灾的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镇护林防火指挥部负责制订和组织实施本预案,同时指导制订本辖区森林火灾扑救预案,按照分级管理,分级响应的要求,落实处置责任制。

2、专群结合,协调配合,快速反应。专业、半专业扑火队和发动群众相结合,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快速有效处置森林火灾。

3、以人为本,安全防范。在处置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时,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放在首位,努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和公共设施的安全。

4、警钟长鸣,常备不懈。各村民委员会和各机关单位不仅要落实预防森林火灾的各项措施,更要做到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特别是重、特大森林火灾的思想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建立应对森林火灾的长效机制,做到常备不懈,快速反应,处置得当。

(三)预案启动条件

镇护林防火指挥部接到森林火灾报告时,护林防火办公室要密切注视火情动态变化,一是发生一般森林火灾且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二是火情对大面积森林、林区居民地、重要设施构成极大威胁;三是各村请求救助或提出请示时。经镇护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批准,立即启动本预案,采取急处置措施。

(四)森林火灾的界定与分级

森林火灾按照《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分为森林火警、一般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特大森林火灾。

1、森林火警:受害森林面积不足一公顷或者其他林地起火的;

2、一般森林火灾:受害面积在一公顷以上不足一百公顷的;

3、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一百公顷以上不足一千公顷的;

4、特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一千公顷以上的。

发生森林火灾按照其严重程度等因素,一般划分为四级;级I(特大森林火灾)、II级(重大森林火灾)、III(一般森林火灾)、IV(森林火警)。

(五)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中原镇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

二、组织指挥体系机构与职责

(一)本预案启动后,镇护林防火指挥部承担本镇应急处置森林火灾的各项组织指挥工作

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镇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森林火警电话值班、森林火情动态变化监测、信息统计汇报、森林火灾扑救协调等工作,镇护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等相关支持保障部门应快速响应,按照职责任务,积极配合,做好各阶段的扑火救灾工作。

(二)镇护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及职责

长:李志彬(镇党委书记)

副指挥长:王元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张泰锋(分管副镇长)

   员:林诗章(镇人大主席)

符泽龙(镇党委副书记)

          赵诗宁(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

          陈兴斌(镇党委委员)

          陈明绪(镇党委委员)

吴其耕(镇党委委员)

冯学卿(镇党委委员)

            君(副镇长)

王梁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

          黎国平(主任科员)

          吴书荫(主任科员)

          樊忠成(镇党政办公室主任)

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镇护林防火指挥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调动扑火力量,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尽快扑灭火灾。具体职责是:

1、组织扑火力量,保证通讯联系,做好火场监测及部门间的协调等各项具体就急处置措施落实工作。

2、负责协调扑火队伍调动,确保扑火机具,装备及救援物资快速运输,协助镇政府为扑火工作提供后勤保障。

3、负责对火场态势进行科学分析和评估,为扑救工作提供技术咨询。

4、协助和指导开展扑火救灾工作。负责及时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反馈火场信息,协调解决扑火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三、森林火灾预防、监测、预报、报告

(一)森林火灾预防

1、护林防火指挥部要经常性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宣传要做到重点突出、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着重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扑火安全常识、扑火科学知识,要在全镇中、小学校开展森林防火教育,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2、严格控制和管理火源,规范生产、生活用火行为,森林防火戒严期内严禁在林区野外用火,各村管护人员要坚持巡山护林制度,加强对重点地段、重点区域、重点人口的检查监管,做到见火就查、违规就罚,特别是对春耕生产季节烧灰积肥,清明、冬至前后上坟烧纸等野外用火严加制止,对林区坟墓和重点人员进行清理登记,落实监护措施,切实清除各项火灾隐患。

3、在重点和集体林区有计划地开设巡护道路和防火隔离带,加强全镇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我镇预防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

(二)火险预测、预报及林火监测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森林火险天气预后,针对林区内可燃物含水率及当地火源,地形、可燃物类型等,镇护林防火办公室对可能发生火灾的村发布火险预报。镇森林防火办公室要快速准确地定位报告起火点,及时掌握林火热点变化情况,各地巡护人员密切监视火场周围动态,发现新的火情后要及时报告,形成立体林火监测网络。

(三)信息报告和处理

1、森林火灾接警中心设在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电话62685641。镇防火办接到森林火情的信息后,要立即做出分析判断,及时向镇护林防火指挥部领导报告,并通知发生地的村组织扑救,立即向市防火办上报火情动态及扑救情况。

2、各村应在获得火情后10分钟内详细准确地将森林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扑救火力及设备,现场指挥负责人及联系方法,火情动态,发生地森林资源、道路交通、河流水系、地形地貌状况,火灾现场气象报告镇护林防火指挥部,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在接到火情报告后半小时内上报市护林防火指挥部。

3、接到火情报告后,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必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指挥部成员必须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做好参加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

4、当发生镇外火烧入或镇内火烧出的情况时,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及时向市护林防火指挥部报告,并通知相关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共同研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进行扑救。

四、森林火灾扑救

(一)火灾扑救准备

1、扑火队伍:扑火力量的组织和动员应遵守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为主,以应急扑火队伍为补充,以社员群众为辅的原则。火场直接扑打火线人员以专业、半专业扑火队和经过专门训练的人员为主;火场清理以消防、民兵和义务扑火队为主;火场看守以半专业扑火队和义务扑火队为主。

1)扑救森林火灾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依据《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都有责任、有义务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和配合。

2)各专业、半专业、义务扑火队队长,分管副镇长、村委会主任,都必须接受森林防火业务知识培训,熟练掌握科学指挥扑救、扑火机具使用及安全躲避等知识。

3 )镇护林防火指挥部要有计划地组织扑火队伍进行演练提高扑救火灾能力;按照应急预案组织演练,熟悉应急工作各项环节,提高协同应急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

2、扑火物资准备

1)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及各专业、半专业队伍要储备常用的扑火机具及装备,并及时进行检查、维护。扑火具不足时,由镇政府根据需要购置或向社会征用。

2)扑火中所需的车辆、燃油、粮食、照明、救护用品由镇护林防火指挥部与救火部门联系解决。

(二)分级响应与扑火指挥

1、根据森林火灾发生态势。森林火警和一般森林火灾由镇人民政府及护林防火指挥部组织指挥扑救。当出现火场持续3小时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受害森林面积1公顷以上;造成3人以上重伤或者1人以上死亡或重大财产损失;集中连片面积较大的集体林区发生的森林火灾;威胁居民区和重要设施安全的森林火灾;发生在镇行政交界地区、危险性较大的森林火灾;外镇火场距我镇界2公里以内,并对我镇境内森林构成较大威胁的火灾等火情之一时,镇护林防火指挥部立即进入紧急状态,在火场一线设立扑火前线指挥部,并请求上级支援,前线指挥部是扑火现场的最高指挥机关,参加扑火的所有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前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2、坚持由上到下的逐级指挥体系。上级到下级前线指挥部,该指挥部经上级同意即变为上级前线指挥部,原下级前线指挥必须服从上级前线指挥部的命令,并根据上级要求选择相应人员参加已变为上一级指挥部的工作。

3、镇的主管领导,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义务扑火队、民兵等扑火队伍必须参加的人员组成前线指挥部。前线指挥部一般下设应急扑救组、后勤组、医疗救护组、保卫组,各个工作组组长均由前线指挥长任命。前线指挥部成立后,要立即将前级指挥部组成名单、地点及通讯联络方式报市护林防火指挥部,必要时,市护林防火指挥部可直接任命前线指挥部组成人员并进行分工。

4、在遵循靠前指挥、确保安全的原则下。前线指挥部一般设在交通方便、具备火场指挥条件和通信畅通的火灾现场。

5、前线指挥部职责:制定扑救火灾实施方案;指挥扑救火灾工作;统一组织、调动和调整扑火力量搞好后勤保障、火场保卫和医疗救护。各工作组的职责是:

1)应急扑救组:全权负责火灾扑救工作,紧急制定现场扑火作战方案,并组织实施;准确掌握火情变化和发展趋势,及时调整和调动扑火队伍,并负责向上级报告扑火进展情况及问题;及时报告扑救火灾人务和物资需求计划;根据上级部署和前指决定,调整作战方案,做好火场清理、火场看守的兵力部署工作。

2)后勤保障组:根据前线指挥部提出的人力,物资需求计划,及时从后方组织扑灭人力、物资(包括扑火人员、扑火工具汽油、柴油、机油等)及食品,保障前方扑火需要;统一组织管理扑救火灾车辆;负责做好临时通讯系统的组建和架设;负责安排扑火人员食宿;负责组织财产转移或受灾群众的转移位置。

3)医疗救护组:组织管理好现场医疗救护车辆和医疗卫生人员;及时组织抢救伤病员;搞好食品检疫和防疫工作;接收、管理救灾药品。

4)保卫组:负责起火原因调查和火案嫌疑人员的调查、拘留、审理工作;负责维护扑火现场治安秩序,保障各项扑火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三)火场清理

森林火灾扑灭后,要及时组织对火场进行全面、彻底清理。确定无余火后,报经镇护林防火指挥部批准方可撤离火场,同时要安排专人留守火场12小时以上,经镇护林防火指挥部检查后,方可撤出看守人员。

(四)扑火原则

1、在扑火过程中,首先要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扑火人员、居民点和重要设施的安全。

2、在扑火战略上,尊重自然规律,采取“阻、打、清”相结合,做到快速出击、科学扑火,集中优势人员打歼灭战。

3、在扑火战术上,要采取整体围控,各个歼灭;重兵扑救,彻底清除;阻隔为主,正面扑救为辅等多种方式和手段进行扑救,减少森林资源损失。

4、在扑火力量使用上,坚持以专业,半专业扑火等专业力量为主,其它经过训练的或有组织的非专业力量为辅助的原则。

5、在落实责任制上,采取分段包干、划区包干的办法,建立扑火、清理和看守火场的责任制。

(五)扑火安全

在扑火过程中始终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现场指挥员必须认真分析地理环境和火场态势,在扑火队伍行进、驻地选择和扑火作战时,要时刻注意观察天气和火势的变化,确保扑火人员的安全。当居民区受到森林火灾威胁时,要及时果断地采取有效阻火措施,有组织、有秩序地及时疏散居民,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五、森林火案查处

违章野外用火及森林火警案件原则上由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处理。一般及以上森林火灾案件报市森林公安分局查处。

六、上报程序和新闻报道

我镇发生的森林火警、火灾一律由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统计并经指挥长李志彬签字后上报,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上报森林火灾情况。

森林火警、一般森林火灾征得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同意后,可在本镇范围内对外报道。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对外报道,按省、市上级县有关规定执行。

七、后期处置

(一)火灾调查及评估总结:火灾扑救工作结束后,镇护林防火指挥部要及时组织人员对火灾现场进行调查,准确掌握火灾面积、森林资源损失、组织扑救森林火灾情况、起火原因、肇事者等相关情况。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将情况汇总统计后,及时进行全面总结分析火灾发生原因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上报市护林防火指挥部。

(二)奖励与责任追究:对在扑火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参政领导责任的追究,按相关规定执行。照《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规定执行奖励与表彰;对在扑火工作中牺牲人员需要追认烈士的,依据国家相关规定上报;对火灾肇事者,报司法部门依法查处。对火灾事故负有行政领导责任的追究,按相关规定执行。

(三)灾后安置及灾后重建:火灾发生后由镇人民政府根据有关规定妥善处理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以保证灾民不受冻、不挨饿、情绪稳定,并重点保证基础设施和再建工程。


分享到:
微信
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