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琼海市中原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总结报告

索引号:008207102/2021-00218 分  类:年度计划;镇政府文件;部门文件;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其他/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机关:琼海市中原镇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0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主题词:

琼海市中原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总结报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下,紧紧围绕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镇实际,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法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进程,现将有关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落实责任分工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镇对规章制度建设、普法宣传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使法制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综治办综合协调、各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工作列为我镇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终总结的重要一环,压实各方责任。

(二)坚持长期学法。我镇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前学习、支部活动、“学习强国”app和“干部在线学习”系统等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系列配套法规等等,以及省市关于法治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等文件,及时学习贯彻省市法治建设政策精神和重要法律法规,深入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一)积极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坚持督查整改。

按照法治政府信息化的工作要求,我镇及时将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决定、行政征收决定等,依法予以公开。2021年截至11月22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务简讯共126条。

我镇建立并逐步完善社会监督制度,充分利用12345平台、镇政府门户网站、投诉举报信箱和电话等渠道强化社会监督。截止2021年12月31日,12345平台共接收投诉431件,处理办结431件,处理办结率达100%。

(二)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我镇制定了《中原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中原镇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制度》《中原镇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等,通过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我镇执法工作规范化。

二是我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着制式服装、佩戴执法证件,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同时,执法使用标准化执法文书,工作全过程使用执法记录仪进行执法记录和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执法留痕,执法有据,严格规范执法程序。

三是开展行政案卷检查。每年开展至少一次案卷评查,2021年2月我镇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镇计生办、河长办、资规所等执法情况进行自检自查。

四是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行政处罚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并鼓励执法队员参加执法资格证考试,大大提高了我镇行政执法水平。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工作,自2018年5月2日起,我镇聘请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律师符祥文、黄宏才为镇政府法律顾问,并签订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同时,我镇22个村委会也全部配齐法律顾问,每月定期有法律顾问值班。法律顾问通过对具体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参与起草、修改、审查合同等法律文书,参与法治宣传教育,代理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政府委托的其他法律事务等多方面参与政府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的作用。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镇共发生矛盾纠纷71宗,镇级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21宗,全部调解成功,村级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51宗,调解成功41宗。

三、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全面提升普法效果

一是打造阵地法治文化。在镇政府门户网站上依法进行信息公开,及时上传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铁路护路、“三无船舶”整治等宣传,利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宣传工作动态、更新法律法规及政策、加强业内法律法规宣传等;通过在镇政府办公楼电子显示屏、宣传画、横幅等,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二是注重日常宣教形式。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和公共平台,我镇深入镇墟、学校、各村委会等通过发放法律法规文本、设置宣传站点、现场知识问答、接待群众咨询、制作法制展板、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

1月31日,我镇深入博鳌高铁站、中原镇大锡村委会、中原镇农贸市场等地开展铁路护路宣传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读本、爱路护路宣传资料1000余份,发放爱路护路宣传品抽纸、雨伞、笔记本等150份,张贴海报50张,受教育群众达2000人次。今年上半年,我镇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10余次,散发各类宣传品1800余份。3月,各村法律顾问广泛开展换届选举普法宣传。4月15日,我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镇墟、机关活动,活动约1000人参加。6月10日,我镇政府联合中原派出所、中原司法所和执法中队在中原镇中心学校开展《民法典》进入校园以及校园毒品预防教育等法治宣传活动,发放禁毒宣传资料300多册,图片展览20多幅。6月18日,我镇在镇墟开展“护航自贸港 禁毒在行动”暨《民法典》教育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同时强化反邪教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3次,受教育人数超2000人,充分做到反邪教理念入脑入心入行。10月、11月村法律顾问在22个村开展海南自贸港法学习宣传演讲。11月30日,开展以“树立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向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公民学法用法读本—禁毒篇》等相关宣传册约500份,悬挂横幅三条,在群众中迅速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热潮,不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并向工作人员咨询相关法律知识,工作人员都一一耐心讲解答惑等。

三是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2021年,我镇书斋村被评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的“六稳”“六保”政策,积极承担防疫宣传和法律引导的社会责任,通过防疫宣传站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应对措施、生产生活注意事项等。通过取消休假、轮班上岗等应急举措助力社区防控。

四、存在的问题

基层工作职能广、任务重。虽然我镇在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正视,并加以整改提高。

(一)干部法治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干部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复杂具体问题的处置能力时有欠缺。

(二)打造特色亮点工作需进一步加强。我镇虽然在法治建设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但在特色工作和亮点工作上还不突出,创造性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的举措还不够多。

(三)执法力量不足。不少干部人员同时肩负征地等多项任务,缺乏专门的法治工作岗位,法治工作人员数量较少。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培训提升水平。继续加强我镇执法人员培训,侧重学用结合,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和推进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把“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严格落到实处。

(二)健全机制依法行政。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我镇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

(三)创新工作突出亮点。进一步探索法治工作的新方法、新形式,打破常规思维,创新思路,借鉴学习,积极打造、挖掘亮点工作和特色工作。

(四)丰富形式加强宣教。利用“12.4宪法日”、6月普法宣传周等节点,结合“法律七进”等形式,全方位加强我镇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琼海市中原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4日


分享到:
微信
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