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发布日期:2014-10-31 11:3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4年2月19日在中原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中原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剑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中原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党的十八大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发展战略为指导,以全力打造南洋风情小镇为目标,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圆满完成镇人大第十五届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各项社会事业呈现良好局面。
     一、各项经济指标稳步上行
    2013年,全镇国民生产总值实现11.61亿元,比上年增长8%,人均纯收入达到8791元。全年一般预算支出1950.8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73.99万元,市级追加专款支出2869.54万元,财政总计支出5094.33万元,全镇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初预定目标。

二、南洋风情小镇建设初见成效

    城镇化步伐快步推进。2013年10月,我镇南洋风情小镇中心段东街、西街立面改造和景观改造工程正式竣工,改造涉及260余户居民,长度约2500米,总投资1800万元。经改造,“南洋文化”与本地特色“土文化”完善结合,有力提升了墟镇的品味和内涵,在琼海就能感受深厚的南洋气息,受到了省内外大量游客的青睐,众多主流媒体争相报道,我镇已成为众多旅行社的热门旅游专线,商品、饮食、旅游等产业产生良好效应,商户收入有所提高。

配套项目进展顺利。全力打造南洋风情小镇配套项目:一是对十八坡路段的立面进行提升改造;二是建设中原南洋旅游逸栈,项目包括旅游驿站、老南洋咖啡馆、钟楼等;三是打造大南洋风情村;四是争取了市文明办大力支持,投入100万打造加昌文明生态村;五是完成了中原华侨历史纪念馆前期的选址、地形勘察及初步设计工作;六是建设了集生态保护、休闲健身、发展经济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绿色慢道6公里;七是大力推进“绿化宝岛”行动,全年共种植经济生态兼用林2020亩,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2000亩,突出对“绿化带、道路两侧、休闲广场、城乡居民住宅区”四个重点区域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并结合开展“拆墙还绿”活动,在镇政府庭院、墟镇街道沿路、公共空地等区域进行拆墙还绿、见缝插绿,有序打造“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田园城市景观,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

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的战略指导,2013年,我镇农村道路硬板化建设共投入630.5万元,修建乡村道路14583米;投入51.22万元建设路灯175盏,涉及6个村委会,受益人数4201人;加强了安全饮水网络建设,采取城市向农村供水和农村水源区自建水塔等方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市自来水厂的管网已铺设到中原镇墟及5个村委会。

三、“三农”工作呈现新局面

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多项惠农政策,大力拓展现代农业项目,在市财政局、市畜牧兽医局等单位的资金支持下,全镇共有22个专业户获得了约100000元的资金扶持,农业机械化补贴涉及180多人,补贴金额达58.5万元;

全镇共种植冬季瓜菜14500亩,其中椒类9500亩,青皮冬瓜1300亩,超额完成市下达的指标。2013年,农民人均收入8791元。此外,我镇畜牧业也得到较好较快发展,2013年度荣获全市畜牧兽医工作二等奖。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顺利开展。我镇2013年财政奖补项目39个,财政奖补金额274.16万元。其中小型水利设施3个,财政奖补金额8.6万元;道路21个,财政奖补金额149.26万元。桥涵1个,财政奖补金额3.5万元;村容美化亮化项目6个,财政奖补金额33.6万元;村级公共活动场所3个,财政奖补金额13.5万元;其他公共设施1个,财政奖补金额5.6万元。一事一议政策调动了农民参与公益事业建设的主动性,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13年,我镇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荣获市三等奖,农田水利建设荣获市一等奖。

    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中原是省、市重点项目落户比较集中的镇之一。截止2013年12月,博鳌机场安置区北区工程建设已经全面完工,南区完成工程总量的70%。与此同时,博鳌高铁站贵宾室建设、博鳌机场提成留用地征地工作也已经完成。

五、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工作

高度重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宣传发动,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严抓落实,成立中原镇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从环境卫生、交通、经营秩序、安全保卫、森林防火、宣传发动等多方面做了周密细致的大量工作。特别是强化了对境内的东环铁路、高速公路、国道、迎宾路等主要通道沿线及其可视范围内环境整治,投入资金对博鳌火车站、十八坡出入口等重点部位进行美化、绿化、亮化。2013年,镇委、镇政府荣获“博鳌年会工作杰出贡献奖”

六、社会公共事业全面推进,顺应民生新期盼

计生工作再创佳绩。全面开展计生优质服务活动,并荣获了“2013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全镇总人口数为29735人,出生437人,出生率15.27‰。符合法定生育率422人,符合法定生育率96.57%。出生人口437人,出生人口性别比118.5。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率为81.76 %。结扎、上环落实及时率为84.14%,有265对计划怀孕的夫妇参加了检查,占任务100%,征收社会抚养费10余万元。

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全面抓民生工程体系的建设。新农保征缴11379人,金额121.98万元,目前正在领取养老金人数为4587人;新农合征缴25683人,金额154万元;全镇共有农村五保195人,农村低保309户552人,城市低保39户44人;发放五保金87.24万元,农村低保金136.77万元,城市低保17.052万元;投入资金194万元,改造危房75户,其中32户危房为五保、孤老、低保、残疾等特殊对象。葬殡工作有序推进,静仙园公墓改造升级基本完成。

社会管理创新形势良好。坚持以宣传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全面推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组织了3500人次法制教育知识讲座,发放反邪教及铁路护路宣传资料1500余份,人民调解矛盾纠纷35起;狠抓安全工作,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为“零”。在森林防火高峰期,组织人员实行24小时严防死守,无火灾事故发生,社会呈现良好稳定态势。

    七、公共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大力开展城乡整洁大行动。一是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将全镇划成23个责任片区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和“属地管理”工作机制;二是全面开展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街巷以及“脏、乱、差”行为,组织发动各村开展环境整治;三是以点带面,着重抓好整治行动示范村组的建设。

加强公共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我镇垃圾中转站已建成投入使用,并投资10万元添置一批环卫设施,垃圾箱、下水道等环卫设施齐全,污水排放通畅,专人负责清扫保洁,垃圾日产日清,明显改善公共环境卫生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城乡差别,有力地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二十条规定,着力解决干部作风“四风”问题,全面推进源头治理。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和集体决议。定期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较好地协调党委与政府的工作,增进党政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理解和互相支持,形成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的浓厚风气。镇政府按照“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目标,着力强化干部队伍素质,着力解决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建设廉洁政府。

与此同时,侨务、安全生产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事业迈上新台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存在问题和困难:一是风情小镇建设、华侨文化挖掘、业态培育还需继续加强;二是农民增收较难,现代化农业发展后劲不足;三是干部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14年面临的形势和主要工作任务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也是我镇进一步深化打造南洋风情小镇的关键之年,任务艰巨,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省委罗书记去年11月23日视察我市时在我镇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出“乘势前进,取得更大成就”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发展战略,始终坚持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扩大有效需求,做强优势产业,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开放改革,增强创新发展动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努力争创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实践范例,为此,我们确定了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全年生产总值达13.35亿元,比上年增长15%;人均纯收入10109元,比上年增长15%;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为实现以上预期目标,今年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抓经济建设,夯实财政增收基础

2014年,继续把“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增财政”当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主动出击,确保财政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发挥区位优势以及我镇南洋风情小镇建设的契机,招商引资,培育新税源。二是加大对重点税源征管,加强对薄弱税种征收,扶持龙头骨干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增产增效,不断加快财源建设步伐。三是继续强化管理精细化。围绕“保运转、促发展”的目标,优先安排工资,运转经费及科教文卫、社会保障、“三农”等方面的刚性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支出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突出“三农”位置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2014年,我镇将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使农村水、电、路、通讯等生产生活条件得到逐步改善,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农村安全饮水、水利水务等项目建设。

一是争取市专项扶持资金和技术,加大对蓬莱冬季瓜菜示范基地的资金和技术投入,促进特色果瓜菜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落实好“菜篮子”工程建设,为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添马力。

二是加大对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支持力度,通过资金扶持、理性市场分析、科学技术等方面的投入,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组织,降低风险,节约成本,提高销量,进一步提升农民进入市场组织化程度。

三是发展农游结合特色经济。坚持用市场化理念谋划农业,培育壮大特色种养殖、围绕旅游特色、品牌意识,以打造南洋风情小镇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餐饮的服务水平培训,为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硬件设施,促进乡村游发展,成为农民致富的又一个支撑点。

四是以农业项目建设为平台,以温氏禽畜集团为龙头,发展高效农业,带动规模养殖。鼓励个体企业、农民群众以多种形式进行农副产品深加工,加快专业合作社的整合提升,推动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力争建成集“产、供、销”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新框架,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五是继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充分利用好“一事一议”政策,加快推进畅通工程、自然村道路硬板化工程、乡村道路绿化亮化工程、安全饮水工程、垃圾收集转运一体化工程建设,完善农村文化室、篮球场、村卫生室等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上新台阶。

三、深入打造南洋风情小镇

   2014年,我们将继续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不一就地”原则,按照以产兴镇,设施配套,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要求,力争2014年全面完成我镇南洋风情小镇建设。

一是抓紧建设南洋风情小镇北段的立面改造项目及景观改造项目,与已改造完成的南段相衔接,形成一条完整的南洋风情镇墟长廊。

二是要加快推进配套项目建设,完善小镇功能。全力推进南洋风情旅游逸栈、南洋咖啡馆、钟楼、南洋风情村、旅游绿色慢道、中原华侨历史纪念馆等项目建设,创造品茗、购物、休闲、度假等新空间,以此发展特色经济。

三是培育新业态,以产业支撑夯实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南洋美食街、南洋商品街,发展特色经济,逐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以第三产业的发展来带动和提升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让风情小镇留住游客,创造旅游GDP。

四是以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小镇形象。按照“精致、整洁、有序”的标准,不断改进我镇综合交通、水电供给、排污管网、环境卫生的管理水平,特别是集中力量整治中兴路中心段交通拥堵、车辆乱停乱放、小商小贩占道经营等现象,进一步提升我镇品味形象。

    四、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继续强化人口与计生工作。扎实抓好计划生育的基础性工作,落实奖扶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不断完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和激励机制,确保法定生育率和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市下达的指标以内

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对特困群众、特殊群体的社会救济力度;进一步加强敬老院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增强“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能力;认真做好危房改造工作,帮助家庭困难户解决住房问题;力争新农合、新农保全覆盖,使农民群众享受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落实好教育公平的基本国策,资助困难家庭,缩小城乡差距,推动优质资源重点向边缘地区倾斜,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优质资源均衡配置。

创建平安中原。认真落实定期排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建立接访领导轮班制,确保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拓宽群众诉求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和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支持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做好档案、保密、统计、宣传等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五、全力完成博鳌机场等项目的土地征收拆迁工作

在对征地拆迁范围内调查摸底的同时坚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努力完成博鳌机场拆迁安置工作、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试验区的征地拆迁工作、琼文高速项目征地工作、九陆岭项目征地工作、鳌仙园公益性公墓征地工作。在努力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同时,做好失地农民的就业和社保工作,确保失地农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严格落实土地整改政策,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了土地整治中出现的各类难题,保障土地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开展。

    六、做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保障服务工作

做好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保障工作,我镇将强化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扎实工作。从环境卫生、交通、经营秩序、安全保卫、森林防火、宣传发动等多方面做好安排部署,营造一流环境,为年会召开提供优质服务。  

七、继续深入开展“绿化宝岛”行动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深入开展“绿化宝岛”行动。2014年,我镇将加大增绿力度,对我镇辖区内还未绿化美化的区域进行栽种植物,包括墟镇街道沿路、各企事业机关单位、各村委会的围墙以及公共空地等区域,营造道路绿化、街头绿化与庭院绿化有机结合的景观效果,打造绿色小镇。

    八、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省、市“二十条规定”,从制度上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庸懒散奢贪”整治活动,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提升理政水平,创造服务型政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新的机遇催人奋进,新的事业需要我们奋力开拓。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甩开膀子实干,为开创中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绘就中原人民美好生活的宏伟蓝图奋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