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镇2015年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总结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5-10-14 10:41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为了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更好地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中原镇党委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认真地总结自查,现汇报如下: 

一、党建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中原镇党委十分注重基层党建工作,党委委员和村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分工明确,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党建工作制度执行。 

1、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中心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要方针,先后主持19次镇党委会及时研究解决教育实践活动和基层党建工作中“抓党建、促发展、保民生”的多个重大问题。认真落实市委“联百村进万家”活动计划,主动深入各村党支部,约谈支部书记、主任68人次,同时就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走访农户132户,投入帮扶资金3500万元,为群众解决问题236件。 

2、镇党委书记坚持每年都会给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代表上一堂党课,村党支部书记每半年给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 

3、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片驻点村,平均一人驻点2-3个村,认真落实镇村干驻村坐班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抽查镇村干部值班情况,对执行不力的干部进行严格问责。 

4、在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原镇认真贯彻落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工作,协调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对群众所反映的突出问题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自查和整改,镇委书记和镇长深入大锡、排沟两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帮助查摆问题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共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和群众座谈会25场次;先后投入资金45.8万元,帮助排沟村解决文所村道路硬板化、排岭电灌站修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3个;投入47.1万元,帮助大锡村解决村道路硬板化、村级阵地建设、饮水和灌溉工程修建等重点难点问题6个。目前两个村的整顿工作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4开展了2014年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由领导班子成员分组下到各村进行检查和考核,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5、组织召开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述廉工作报告会,并进行了评议考核,评选出优秀党组织和优秀党支部书记。 

6、做好年终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2014年底进行了党建工作总结,并在2015年初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召开全镇党支部组织工作会议,对基层党建工作尤其是重大党建工作作出部署,例如指导长仙村设置村史、党史、革命史、展览室,完善党员教育基础设施;统筹抓好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和改造,对仙村、仙寨、三更三个村级阵地进行改造和设施完善;在仙寨创建市级党员教育基地和示范点等。 

二、领导班子建设情况 

1、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责任状,并要求村领导班子也一同执行;不定期地举行党风建筑工作报告和思想交流会,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做到心中警钟长鸣,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2、村两委班子人员和其他党组织人配置健全,党支部书记均经过认真考察,对需要调整的联光村的两委班子进行了调整,确保党组织工作能正常有序地进行。 

3、选派了三名干部到后进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所选干部均为思想作风良好,工作责任心强,办事能力高,能有效地开展工作,促进后进村党组织的转变。 

4、抓好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积极主动培养人才,做到村主要干部后备人选一职一备,做好登记备案工作。 

5、每年都响应号召,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依托市委党校的优秀师资力量举办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以及青年、妇女、民主党派和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 

6、中原镇各党支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按计划召开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 

7、指导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和落实村规划,加强文明生态村的建设,做好规划设计;指导各村进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好全年的工作任务和目标。 

8、在3.8妇女节、5.4青年节等系列节日组织妇女、工会、共青团等开展健康积极的活动。例如在妇女节举行全镇妇女拔河比赛,促进了各村的交流和友谊;工会在会员生日送上生日蛋糕祝福,慰问生病、困难会员等。 

三、党员队伍建设情况 

1、在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两讲两守”(讲政治、讲原则、守纪律、守规矩)专题学习活动,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点围绕治国理政、反腐倡廉、依法治国等专题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围绕增强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法治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履职能力,对全镇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 

2、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抓好“四个升旗日”活动,在元旦、五一、七一、国庆“四个升旗日”举行升旗仪式并进行国旗下的讲话。 

3、依托“海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和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等网络平台,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和网上培训。 

4、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监督和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组织生活会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制度常态化。 

5、在全镇所有党支部建立了党员入党光荣日制度,制度上墙,不断强化基层党的意识、党组织意识和党员意识,增强了党员荣誉感和责任感。 

6、有完善的党员发展计划,严格把关入党申请对象,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做好登记备案,每个村级党组织和机关党支部每年平均培养2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一名党员。 

7、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每年集中组织党员进行学习,依托红色娘子军纪念园、阳江白水磉等革命纪念地和党性教育实践基地,适时开展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 

8、做好党员管理工作。党员花名册每年一更新,组织关系接转规范合理,对流动党员进行了常态化管理,登记备案。 

四、活动阵地建设情况 

1、加强农村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基本上做到了活动场所占地面积300平方米以上,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只有个别村还处于改进建设中,争取达到要求。 

2、继续抓好党建示范点工作。2014年投入50万元完善仙村、沙坡、三更等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同时抓好迈汤、仙村、沙坡、书斋等党建示范点建设,通过不断完善村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制度、党员学习教育制度、村级组织议事制度等,按照市委提出的“五化支部”要求,不断提高我镇村级组织科学规范化建设水平。 

2、在各村级党组织中建立了“五簿”、“七卡”、“四书”、“二册”的记录和登记制度,不定期进行抽查管理。加强对党支部工作记录、党内文件以及其他材料的归档管理,以备随时查找。党务村务公开栏定期更新,重大事务进行公示。 

五、党内活动开展情况 

1、贯彻落实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联镇驻村包户”和“联百村进万家”活动。 

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要求,镇党委高度重视改造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的工作,制定专门整顿方案,抓好大锡、排沟两个软弱涣散党支部的整顿工作。针对排沟村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的问题,镇党委决定由镇委书记姚明同志亲自挂帅,分片联系排沟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剑华同志联系大锡村;并加派镇司法所所长王必亮同志驻点该村。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周选良、组织委员何君星抓好组织业务上的指导工作,每周驻村帮扶不少于2天,分片领导和驻点干部具体帮扶支部整改。通过整改,大锡、排沟软弱涣散党支部的面貌得到根本扭转,有关村的“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大锡村通过召开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群众代表会议整改房屋租赁问题,使集体年收入增加近10万元,增进了“两委”干部间的理解信任,改善了干群关系;排沟村通过整改土地承包问题,完善四议两公开程序,巩固了党支部的领导地位。 

市政协主席符平、副市长赵军、市政协副主席李少凡以及市直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到我镇针对“四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不到位问题、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采取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和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与领导班子谈话谈心、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全面掌握民情民意。 

市级领导和市直机关单位负责人累计下到联系村62次,提出整改措施经梳理后明确76条,这些整改措施都符合我镇实际情况,具备解决条件,基本得到落实,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市级领导和市直机关单位负责人累计为我镇各项事业投入900万元,经查阅相关材料及现场走访检查,所有资金均落实到预计项目使用上来,无挤占挪用等违规现象。 

联镇驻村包户”、“联百村进万家”活动开展以来,市级领导和市直机关单位负责人以帮助解决村“两委”干部不协调不和谐问题、解决村干部“等靠要”思想、解决集体土地租赁租期过长、租金过低、面积过大等“三过”问题、解决集体土地租金使用不一致引发“两委”班子意见分歧问题、解决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功能较低问题为抓手,重点解决大锡、排沟两个支部软弱涣散问题及对有关联系村“两委”进行整改。市级领导和市直机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督促按照要求开好专题专题组织生活会,提高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确保“两委”班子、“两委”班子成员找准找实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到位,并对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点评。 

2、加强对便民服务窗口的建设和管理。配齐配强“一中心三窗口”工作人员,抓好窗口值班检查。联系农业、科技、渔业、农村信用社等涉农部门,在迈汤、九曲江、白石岭林场等基层便民服务窗口建立“便民服务110”平台,推动服务方式由“坐点服务”向“上门服务”转变。 

六、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级组织重大事项实行“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和决策;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进行公布,做好存档工作;落实镇、村干部联合“驻村、坐班”制度,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轮流值班;镇党委不定期进行检查监督。 

2、做好党费管理,建立党费台账,按时督促各支部交纳党费,按时足额上缴党费。 

3、落实党内帮扶。对需要帮扶的对象进行走访了解和情况登记备案、上报。将帮扶资金用在真正困难的群众身上,专款专用。 

4、做好党务村务账务公开情况管理,账务透明规范。 

七、存在的问题 

1、个别村没有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没有设立“科技致富”、“帮困脱贫”等党员目标责任岗。 

2、村级党组织的党员活动室利用率不高,相关的现代设备有所欠缺,电教、电脑、网线等设备没有充分利用。仍需要对党员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活动室进行学习。 

3、仍需加强农村商务网络平台的建设和宣传。充分发挥商务信息平台作用,引导农民群众通过平台掌握市场信息,利用网络进行交易,改变交易方式,拓展销售渠道。 

4、对“党员模范户”、“婚育模范户”、“重教模范户”、“敬老爱亲文明户”、等“先进典型户“的创建和评选表彰活动不够重视,没有开展相关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