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发布日期:2015-10-14 10:4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5年8月31在中原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中原镇人民政府  李志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2015年上半年,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依靠全镇干部群众,切实转变作风,发扬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统筹抓好特色小镇建设、服务重点项目、土地确权、计划生育、综治维稳、农业生产、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年初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镇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环境优美舒适、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一、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 

我镇在《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实施意见》的思想指导下,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措施、平稳有序地推进中原南洋风情小镇建设,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充分利用一事一议、边境建设资金492.6万元,硬化村路10.5公里 

二、重点项目建设平稳推进 

一是推进博鳌机场项目建设工作。我镇集中全部力量始终坚持“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切实保障博鳌机场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大力推进机场房屋拆迁、排洪沟及进出口路项目建设等工作。目前,博鳌机场项目搬迁山仙村六一、村六二、联光下寨一村房屋147户,拆除房屋3.6万平方米,土地清表、清杂2734亩;建设完成中峻线(350)县道改移2公里(已通车)以及机场高压廊道12.9公里;机场排洪沟、进出口路项目已完成青苗清点、地面附属物及房屋丈量工作,排洪沟项目已开始动工建设。 

二是推进博鳌机场安置区建设项目。博鳌机场安置区建设项目启动以来,我镇始终坚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坚克难,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目前,南、北区标段工程已完成桩基建设122间,房屋基础建设53间,预计全部工程将于9月底完成;中银南路安置区已完成全部23间房屋基础建设。为保障村民顺利实现过渡安置,现已建成投入使用过渡安置板房125间,安置户现已全部入住,妥善解决了搬迁户过渡安置。 

三是稳步推进乐城岛第一期征地工作。我镇专门成立征地工作领导小组,严密部署,采取合法合规、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群众,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有效地杜绝和防范了外地人联合村民抢种、乱搭乱建等违规现象,完成了乐城岛项目三号地块的青苗清点和补偿工作,清表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日前,康乐路已剪彩动工。 

三、农业基础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一是继续打造常年蔬菜基地。今年,我镇在逢来、仙寨、排塘、排沟村打造常年蔬菜基地,继续加大投入对基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到目前为止,我镇常年蔬菜基地面积已达到500亩。 

二是出色完成我镇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我镇及时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市动物防疫会议精神,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制度,完成了动物防疫工作。 

三是认真组织我镇农村土地经营承包确权登记工作我镇农村土地经营承包确权登记工作已在全镇22个村全面铺开,目前,完成了测量土地4450亩,并对确认的地块进行公示。 

四、打基础,保民生,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大发展 

一是全面开展计生优质服务活动,落实国家基本国策。全镇总人口数为30500人,出生215人。符合法定生育206人,符合法定生育率96.74%。出生人口性别比117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率为94%。上半年有146对夫妇接收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占任务70.8%,征收社会抚养费7.9万元。为农村领取独生子女证家庭户办理农村合作医疗,缴纳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费用60060元。 

二是全面抓民生工程体系的建设。一是城乡低保工作,按照“应保尽保、分类施保、动态管理”的要求,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等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待遇,解决他们基本生活问题,严格审查程序,对新增低保对象100%入户调查。上半年,城市低保全镇保障44人,累计发放保障金84832元;农村低保全镇保障628人,累计发放保障金745582元;二是五保供养累计发放供养金423640元。 

三是社会管理创新形势良好。坚持以宣传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全面推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组织了800人次法制教育知识讲座,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发放反邪教及铁路护路宣传资料500余份,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半年来调解矛盾纠纷共34;狠抓安全工作,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为“零”。在森林防火高峰期,组织人员实行24小时严防死守,应急队员随时待命,一旦有火情,迅速反应,镇委书记、镇长靠前指挥,无重大火灾事故发生,社会呈现良好稳定态势。 

五、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提供优质服务 

高度重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宣传发动,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严抓落实,成立中原镇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从环境卫生、交通、经营秩序、安全保卫、森林防火、宣传发动等多方面做了周密细致的大量工作。特别是强化了对境内的东环铁路、高速公路、国道、迎宾路等主要通道沿线及其可视范围内环境整治,投入资金对博鳌火车站、十八坡出入口等重点部位进行美化、绿化、亮化,为博鳌年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秀丽和谐的外围环境。 

六、开展“清除卫生死角、建设美丽乡村”大行动 

我镇通过组织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到加积镇文山村、北仍村参观学习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清除卫生死角、建设美丽乡村”大行动,采用宣传车、文件告知等方式大力进行了宣传发动,并在各个垃圾回收站点立上标示牌,告示群众有序处理生产生活垃圾,实行全天清扫保洁制度,镇墟安放垃圾箱720个,村组安置垃圾箱600个,覆盖率为100% 

与此同时,侨务、安全生产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事业迈上新台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存在问题和困难:一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华侨文化挖掘、业态培育还需继续加强;二是农民增收较难,现代化农业发展后劲不足;三是干部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下步工作任务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起步之年,也是我镇进一步深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之年,任务艰巨,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发展战略,始终坚持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扩大有效需求,做强优势产业,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开放改革,增强创新发展动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努力争创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实践范例,为此,我们确定了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全年生产总值达14.05亿元,比上年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11112元,比上年增长10%;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为实现以上预期目标,今年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抓经济建设,夯实财政增收基础 

下半年,继续把“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增财政”当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主动出击,确保财政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发挥区位优势以及我镇南洋风情小镇建设的契机,招商引资,培育新税源。二是加大对重点税源征管,加强对薄弱税种征收,扶持龙头骨干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增产增效,不断加快财源建设步伐。三是继续强化管理精细化。围绕“保运转、促发展”的目标,优先安排工资,运转经费及科教文卫、社会保障、“三农”等方面的刚性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支出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突出“三农”位置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下半年,我镇将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使农村水、电、路、通讯等生产生活条件得到逐步改善,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农村安全饮水、水利水务等项目建设。 

一是争取市专项扶持资金和技术,加大对逢来 瓜菜示范基地的资金和技术投入,促进特色果瓜菜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落实好“菜篮子”工程建设,为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添马力。 

二是加大对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支持力度,通过资金扶持、理性市场分析、科学技术等方面的投入,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组织,降低风险,节约成本,提高销量,进一步提升农民进入市场组织化程度。 

三是发展农游结合特色经济。坚持用市场化理念谋划农业,培育壮大特色种养殖、围绕旅游特色、品牌意识,以打造南洋风情小镇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餐饮的服务水平培训,为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硬件设施,促进乡村游发展,成为农民致富的又一个支撑点。 

四是以农业项目建设为平台,以温氏禽畜集团为龙头,发展高效农业,带动规模养殖。鼓励个体企业、农民群众以多种形式进行农副产品深加工,加快专业合作社的整合提升,推动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力争建成集“产、供、销”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新框架,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五是继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充分利用好“一事一议”政策,加快推进农村道路硬板化工程、乡村道路绿化亮化工程、安全饮水工程、垃圾收集转运一体化工程建设,完善农村文化室、篮球场、村卫生室等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上新台阶。 

三、探索新型城镇化新路子 

2015年,我们将继续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不一就”原则,按照以产兴镇,设施配套,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要求,力争2015年使我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要加快推进配套项目建设,完善小镇功能。全力推进南洋风情村、加昌村美丽乡村、石头村美丽乡村、沙坡村青年营地、旅游绿色慢道、风情商业街、中原华侨历史纪念馆等项目建设,创造品茗、购物、休闲、度假等新空间。同时,我镇作为琼海建筑材料生产的集中地区,未来,将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生产加工环保建材,达到绿色生态标准,发展特色经济。 

二是培育新业态,以产业支撑夯实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南洋美食街、南洋商品街,发展特色经济,逐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以第三产业的发展来带动和提升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让风情小镇留住游客,创造旅游GDP 

三是以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小镇形象。按照“精致、整洁、有序”的标准,不断改进我镇综合交通、水电供给、排污管网、环境卫生的管理水平,特别是集中力量整治中兴路中心段交通拥堵、车辆乱停乱放、小商小贩占道经营等现象,进一步提升我镇品味形象。 

四、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继续强化人口与计生工作。扎实抓好计划生育的基础性工作,落实奖扶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不断完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和激励机制,确保法定生育率和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市下达的指标以内 

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对特困群众、特殊群体的社会救济力度;进一步加强敬老院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增强“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能力;认真做好危房改造工作,帮助家庭困难户解决住房问题;力争新农合、城乡居保完成市下达任务的95%以上,使农民群众享受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落实好教育公平的基本国策,资助困难家庭,缩小城乡差距,推动优质资源重点向边缘地区倾斜,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优质资源均衡配置。 

努力创建平安中原。认真落实定期排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建立接访领导轮班制,确保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拓宽群众诉求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和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支持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做好档案、保密、统计、宣传等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五、全力保障博鳌机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在对征地拆迁范围内调查摸底的同时坚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努力完成博鳌机场配套项目征地工作、乐城岛国际医疗先行试验区的征地拆迁工作、琼文高速项目征地工作。在努力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同时,做好失地农民的就业和社保工作,确保失地农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严格落实土地整改政策,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土地整治中出现的各类难题,保障土地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开展。 

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二十条规定”,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从制度上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庸懒散奢贪”整治活动,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提升理政水平,创造服务型政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新的机遇催人奋进,新的事业需要我们奋力开拓。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甩开膀子实干,为开创中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绘就中原人民美好生活的宏伟蓝图奋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