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镇2015年度上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5-10-14 10:3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5年上半年我镇人口和计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计生委的指导帮助下,在相关各部门的大力配合支持下,按照市委、市政府2015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要求,围绕控制人口数量,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优生人口结构的计生工作任务,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创新思路,打造亮点,全面提升全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现将半年来的计生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上半年,我镇人口出生总数215人,其中一孩114人,符合法定114人;二孩92人,符合法定92人;多孩9人,符合法定生育2人;符合法定生育总人数208人,符合法定生育率96.74%,违规多孩生育率3.26%,出生人口性别比117;怀孕6个月内孕情掌握率为89%,引产3例,上环76例,结扎5例;近5年来,生育二孩及以上妇女长效节育应落实率为94%;征收社会抚养费7.9万元,发放生育服务证102件。 

二、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始终把人口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责任书,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进行严格考核,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 

(二)坚持计划生育每月工作小结会议制,镇党委、政府每月召开一次班子会,讨论研究计划生育工作。镇分管领导、计生办主任每月一次或多次召开计划生育专题会议和例会,严格按照本市定指标,分解落实到各村,督导各村计生员切实抓好各项工作。 

(三)坚持领导联系点工作制度,不仅镇计生办的计生专干负责各村的计生工作,还将计生工作列入镇驻片领导、驻点干部的工作考核中,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力促进了镇计生工作的全面发展。 

三、强化宣传,创新计生工作亮点 

(一)积极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营造浓厚的计生舆论氛围,充分抓住男性健康日、世界艾滋日、元旦、春节、3·8国际妇女节等重大节日的有利时机,在镇主要街道、社区、学校等场所开展计生政策法律法规、“奖励扶助”、“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打击“两非”、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方面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上半年全镇开展人口计生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奖励落实农村二女结扎14户,帮扶3户计生特困户。 

(二)积极发挥计生协会的网络作用优势,到华侨中学、中心学校等场所开展关怀“关爱女孩”活动,在学校的宣传栏、校门明显位置张贴有关宣传画册,受到广大师生热情拥护。 

(三)根据市计生委提出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庭”的工作思路,我镇从去年开始将迈汤村作为此次“幸福家庭”的活动试点村,并在迈汤村设立了一个幸福家庭指导室—即卫生室和计生室合二为一。不仅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同时又能为广大群众提供免费避孕药具、计生宣传手册以及“三查一治”服务。 

四、强化服务,全面推进计生工作 

(一)全面开展“三查”服务。积极与华侨医院做好服务站管理工作,以优质服务面向每位育龄妇女,积极免费为育龄妇女开展“三查一治”工作,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使我镇的“三查”工作已成为常态化,群众满意度高,上半度“三查”人员共793人,查出各类妇科病人251例,治疗134例。 

(二)认真组织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上半年全镇共组织了146对夫妇接受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此外镇计生办还为受检对象提供专车接送、免费早餐及50元补助,同时还为初生婴儿提供早教服务。 

(三)规范药具管理。加强药具规范管理,健全登记台账,指导育龄妇女掌握多方面的避孕节育方法,引导群众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措施,截止目前为止,我镇为299名已婚育龄妇女免费发放药具,全镇综合避孕节育率高达94.3%,使用率达7.76%,应用率达100%,有效率达100%。随访率达100%. 

(四)认真落实农村奖励扶助制度,严格工作秩序,确保计生奖励政策落实到位。上半年,落实农村奖扶对象13人,奖扶资金15600元;为农村领取独生子女家族378户,1001人;二女结扎11户,36人;奖励扶助对象26户,57人;缴纳农村新型合作医疗60060元。 

(五)合理使用上级部门下拨的专项资金,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做到专款专用,杜绝挪用、滥用情况发生。严格开展依法行政工作,镇计生办7名工作人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具备依法行政能力。严格管理生育服务证的审批及发放工作,特别是农村二孩服务证的申请严格把关,将不符合条件的申请拒之门外,有效规范了服务证的管理工作。 

(六)认真抓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抓好流动人口验证工作、整理人员流动信息及措施落实等环节的情况,真心实意为他们提供市民化的优质报务,有效减少了流动人口漏管、孕情漏报等情况的发生,健全流动人口信息的反馈制度。截止20153月,我镇流动人口总数1472人,跨省流入人口749人,省内流入人口723人。流入已婚育龄妇女537人,落实节育避孕措施  111人。此外,上半年共为流动人口办理15份婚育证明,省内流动10份。 

(七)加强培训,提升计生队伍业务水平,组织业务培训7场次,参加人数210人次,有效提升我镇计生专干、村计生员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法律法规的掌握,通过学习交流有效提高计生员做好计生服务的能力。 

五、主要存有和不足 

(一)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大,居无室所,流动性强。 

(二)对违反计划生育法的人员没有有效的法律手段进行强制制裁,征收社会抚养费困难。 

(三)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各村计生员由于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工作责任心、服务意识等因素不同,对业务的熟练掌握度也参差不齐。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不断完善计生基础工作,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指标。 

(二)做好流动人口平台和月月清平台工作,及时提交和反馈流入、流出人口的计划生育相关信息,通过平台跟踪外出务工人员的生育节育信息。利用平台加强与周边地区协作,不断完善流入地与流出地之间双向管理,实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无缝化管理,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到新的台阶。 

(三)加强人口和计生工作培训和交流,定期组织计生员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强开展培训学习与交流,表彰、宣传先进人员和工作方法,提升整个计生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创新工作努力打造迈汤、仙村两个示范点。 

  

  

  

中共中原镇委 

 中原镇人民政府    

201555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