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镇

发布日期:2019-12-20 19:5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博鳌是海南著名的“十大文化名镇”之一,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沉淀深厚,融江、河、湖、海、山麓、岛屿于一体,集椰林、沙滩、奇石、温泉、田园的资源精华于一身,有“世界上自然景观保持最完美的出海口”和享有世界吉尼斯纪录的“玉带滩”自然奇观。因著名的“亚洲论坛”永久落户于此,成为风云际会的“亚洲之心”,同时是著名的“华侨之乡“,美丽风情的“天堂小镇”。

  一、基本概况

  博鳌镇地处南海东部海岸,是“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距嘉积镇19公里,离省会海口110公里,距著名热带旅游城市三亚160公里,交通便利,区位优越,旅游接待设施完善。博鳌镇辖有17个村委会,20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7万人,总面积86平方公里,其中开发区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

  二、景观资源

  “万泉气象新,水阔晚风纯。四海群贤聚,博鳌更喜人。”博鳌拥有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资源,蕴藏深厚的乡土气息,处处是景,俨然是一幅青山、绿水、炊烟袅袅的美妙和谐生态画卷。

  博鳌水城(亚洲论坛成立会址、永久会址)以东屿岛为中心,规划41.8平方公里,其中有24平方公里的环状生态控制区。目前已开发出第一期工程的十多个个项目,包括博鳌索菲特大酒店、博鳌金海岸温泉大酒店、博鳖高尔夫球场会所、500亩园林景观,以及国际友好村、友好林等,初步形成集温泉酒店、别墅、国际会议、高尔夫、万泉河水上旅游等为一体的休闲度假胜地。

  “玉带滩”自然奇观位于海南万泉河出海口的玉带滩,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以分隔海、河最狭窄的沙滩半岛列入吉尼斯之最,洁白的玉带滩犹如一条长长的玉带横卧在万泉河与南海之间,把万泉河与南海隔开。外侧南海烟波浩淼,一望无际,内侧万泉河,沙美内海的湖光山色,内外相映,构成了一幅奇异的景观。伫立玉带滩,一海一河,一咸一淡,一动一静,恍然身临仙境。

  博鳌海洋馆坐落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亚洲风情广场内(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停车场),这里展示着西沙海洋鱼类800多种,数量达3000多尾。有“人鱼共舞”的精美姿态,也有俗称“美女鲍”的砗磲贝……

  南强生态旅游娱乐村充分利用本地得天独厚的三江入海宏伟气势,三岭耸翠四季春光,三岛鼎立水流玉带的旅游资源,并整合海南省文明生态创建先进单位的南强文明生态村其独特的古树、古屋、古巷、古井、观鳌亭资源配置,开展了文明生态乡村游、竹排漂流游、乘船观光游。

  位于万泉河河口附近的一带乡村,山郭水岸秀美,生态环境极佳,热带田园风情与古色古香的传统民居互相辉映,弥漫着热带草木特有芳香的乡间小道,在田野、热带果林中蜿蜒。

  博鳌不仅山水奇秀,还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东方文化苑、风姿犹存的古乐城、200年的十柱宅、300年的古井、海南侨乡第一宅“蔡家大宅”、泉水清澈如镜的木龙神井和万年安泉、传说神奇的崛桃古树、香火旺盛的城隍庙、盂兰庙、传奇的乞丐墓、马国公墓以及古柱、石鼓、石碑、石尊、石狮等至今保存完好,而民间的赛龙舟、闹元宵、公仔套、赛肥鸡、舞狮、打八音等更是博鳌人喜闻乐见的民间民俗节目。旧乐会县八大景区,博鳌更独占金牛岭、圣公石、莲花墩、香炉峰、泮池塘、双溪合流。这些景观随着博鳌成长的步伐,逐渐成为了博鳌旅游的新亮点。

  三、旅游业现状

  凭借着亚洲论坛的机遇,博鳌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魅力,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的关注,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8000人,黄金周时最多接待游客近2万个,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

  博鳌辖区内星级酒店有8家,其中五星级2家:索菲特温泉大酒店、金海岸温泉大酒店,四星级3家:锦江温泉大酒店、金芙蓉度假村、玉带湾大酒店,三星级2家:大庆宾馆、海航培训中心酒店。博鳌墟镇有家庭旅馆21家,床位480个,餐饮食店大小52家。有客运风彩车近200辆,出租车60辆,运输汽车50辆,五个民营游艇公司,拥有客运游艇110艘,座位2286个。

  博鳌镇近几年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村、组规划和人居环境治理,改善卫生,绿化、美化庭院,实现了村庄环境优雅,进一步优化了旅游的环境;不断完善了景区服务设施,包括游客中心、旅游消费服务设施、景观路灯、旅游厕所、标识系统、特色植被等。

  四、博鳌成绩

  博鳌镇充分利用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大力在旅游、生态上做足文章,各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2008年,第三产业生产总值1.26亿元,比2000年增长163%。博鳌也由此曾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农业部、国家环保总局和海南省有关部门评选为“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镇”、“全国创建环境优美小城镇示范点”、“全国乡镇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项目镇”、“全国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海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海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海南省卫生乡镇”“海南十大文化名镇”等。

  五、发展思路

  博鳌将定位于建设以独特山水、地域文化与良好生态为基础的,适合亚洲论坛发展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会议中心;将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优势和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建设集体休闲度假、观光体验、生态旅游、运动娱乐于一体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热带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