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镇

发布日期:2024-04-15 16:2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中原镇,隶属海南省琼海市,地处琼海市东南部,东临万泉河与博鳌镇隔河相望,西与阳江、龙江两镇相邻,南与万宁市接壤,北与嘉积镇毗邻,镇人民政府驻地距琼海市区15千米。行政区域总面积112.69平方千米镇区规划总面积为6.69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总面积为467.64公顷。中原镇现有22个行政村,分别为中原、大锡、锦武、仙寨、迈汤、逢来、山仙、三更、水口、黄思、黄竹、排塘、书斋、沙坡、新华、联光、乌皮、乐群、排沟、长仙、星池、仙村等。

自公元656年唐朝显庆年间设置琼州乐会县以来,中原地域在清康熙年间渐成集市,因地处县境中部平原,故而得名。1952年为乐会县治,1957年置镇,2002年撤乡并镇时九曲江乡并入中原镇。

中原镇交通位置便利,是琼海南大门的重要交通枢纽。现有一座高铁站、一个机场及一个高速路出口,有加油站7个和充电站3个,均位于十八坡和中原镇墟及高速路服务区内。镇墟通往各村委会的道路均已实现硬板化,村委会通往自然村的道路以及村内环村路已基本实现硬板化。其中通往村委会公路78公里,村通往村小组公路272公里,已建硬板化350公里,其中农村六大扶贫工程建设16.8公里。镇内有渡口一个,位于长仙、联光两村;渡船一艘,年均载客约一万人次;设有公交站25个,分别位于各村委会及镇墟上。

目前中原镇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共1宗,王家大院。王家大院位于中原镇东面的仙寨村,村如其名,一个美丽的村庄,阡陌交错,绿树环抱,青砖红瓦,村前一泓清池亮如明珠。在这口莲塘的不远处,有一座人称“王家大院”的典雅庄重的华侨豪宅,老宅中西合璧,规模在琼海现存的侨宅中不是最大,但却是保存最为完好的。王家侨宅由三间并排大瓦房组成,头门是个小楼阁,构造玲珑精致,中西合璧,既有南洋的异国风情,又有中国传统的典雅庄严。

在中原镇距今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长河里,先后涌现出宋朝长仙村欧景新进士及第、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周仕第,早期共产党员先烈先辈曹石泉、曹俊生、王天俊、王业熹、严凤仪、王志超等仁人志士,还有抗日英雄、建国后第一任乐会县长李蕃春,筹建私立海南大学的第一任校长梁大鹏,著名爱国爱乡的港澳台同胞何万章、陈国清以及近百名中原籍投身祖国抗日战场的“南侨机工”等优秀人物,可谓地灵人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