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镇

发布日期:2020-09-24 10:36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阳江镇位于琼海市西南山区,距嘉积城区32公里,毗邻中原、龙江、会山镇、国营东太农场,临近博鳌机场、海南东环铁路,是琼海西南腹地一个承启南北、连接东西的交通枢纽,素有琼海“西南门户”之称,全镇行政区域面积126平方公里,辖15个村委会,221个村小组,常住人口2.8万人。是举世闻名的红色娘子军的诞生地,琼崖革命先驱王文明烈士的故乡。而这里,也曾创下琼崖革命史上的多个第一:琼崖第一块中心革命根据地在这里诞生,琼崖第一届特委、琼崖苏维埃政府在这里成立,琼崖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在这里召开,琼崖第一部《土地法》在这里颁布,琼崖第一所红军医院、第一所红军军械厂、第一所琼崖高级列宁学校在这里创立。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演绎过“23年红旗不倒”的红色传奇,被誉为“海南红色第一镇”它还有一个别名,叫做琼崖“小莫斯科”,由此可见阳江在琼崖革命斗争历史中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阳江镇大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做好生态保护、城乡环境卫生、“五网”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谋划和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使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为推动阳江新一轮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扛起了阳江担当。2019年,全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30元,同比增长5.6%。

阳江镇依托自身红色文化的积淀,以“红色家园,传奇阳江”为主题,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小镇。镇墟建设以“红色”为底色:砖红的墙壁朴实无华,鲜艳的五星规整庄严;墙壁上绘出红色娘子军的艺术形象和耳熟能详的革命口号;夜幕降临,火炬式的路灯亮起,闪耀着光芒,驱退黑暗,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立足红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挖掘和恢复红色娘子军成立旧址红色娘子军练操场、革命烈士纪念园、王文明烈士故居、白水磉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等革命历史遗址,其中白水磉被列为琼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断增强红色旅游吸引力。

同时,阳江镇是琼海市橡胶、槟榔、胡椒等热带经济作物主产区,种植橡胶4.09万亩,年产干胶2835.8吨;槟榔3.1万亩,年产量4052.4吨;胡椒1.53万亩,年产干果1474.2吨;火龙果635亩,年产量691吨;菠萝4411亩,年产9588吨;油茶3485亩,年产量62.33吨。近年来,阳江镇积极引导农民以“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发展山柚树种植,五脚猪、豪猪林下养殖、槟榔加工等为主的特色主导产业,扎实推进产业提质增效。重点抓好槟榔、山柚油加工业,发挥39家槟榔蒸气烘干点的效应作用,年收购槟榔青果9万吨,生产半成品2.4万吨,年产值5亿元,提供农民就业岗位1650个。打造出了 “革命菜”“玉米鸭”“山柚油”等一批本地特色品牌。

阳江,一个集“休闲文旅、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红色特色小镇已见雏形。阳江,千年等一回的邂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