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2021-2025年)》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10 11:49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一、 《方案》出台的背景

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住建部的工作要求,省政府、省住建厅相继出台了各项政策文件,建立健全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机制。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琼建城〔2020〕23号)、《海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为了更好的推进我市的城镇老旧小区工作,结合本地实际,我市特制定出台了《琼海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二、目标任务

2021-2025年期间我市计划完成40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逐年进行的情况为:2021年11个、2022年15个、2023年14个,2024年及2025年对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行查漏补缺。“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三、 《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 明确了改造的5个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把握改造重点。2、坚持因地制宜,做到精准施策。3、坚持规划先行,稳步统筹推进。4、坚持居民自愿,调动各方参与。5、 坚持建管并重,加强长效管理。

(二)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3类内容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共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等3类。

(三)明确了居民合理出资共同参与改造的责任

结合实际情况,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合理确定改造费用分摊规则,明确居民出资责任和出资形式,制定居民住宅面积增加、加装电梯或建设停车楼(场)等个性化受益机制,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居民出资部分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提取住房公积金、让渡小区公共空间和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实。鼓励居民以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形式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未建立住宅专项维修基金或住宅专项维修基金余额不足首期筹集金额30%的城镇老旧小区,可按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进行补建或续筹。鼓励有需要的居民结合城镇小区改造进行户内改造或装饰装修、智能化提升。增加住宅面积、户内改造或装饰装修等资金由居民负责;四层以上(含四层)楼房住宅加装电梯、建设停车楼(场)等以居民出资为主、其他资金为辅。项目由居民或委托代理人实施。加装电梯、建设停车楼(场)给予适当财政补助。

(四)明确了改造流程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应按照宣传发动、摸底调查、自愿申报、制定计划、征求意见、编制方案、小区公示、完备审批、施工建设、竣工验收、后续管理等程序进行,确保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开展。

四、涉及范围

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小区,对于个别市政设施不完善、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非常强烈的建成于2005年底前的住宅小区,也可纳入改造范围。

国有企事业单位、涉军、涉警所属城镇老旧小区,按属地原则纳入改造计划统一实施。对于利用政府资金(包括奖补资金)改造的小区,原则上5年内不得申请拆除重建改造。已纳入城镇棚改计划、拟通过拆除重建实施改造的、居民自建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不属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五、关键词诠释

城镇老旧小区:指嘉积城区、各农林场场部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建(构)筑物破损老化、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

六、惠民利民措施

1.财政资金奖补。2.落实税费减免。3.鼓励完善配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