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考试泄题看入闱管理漏洞

发布日期:2013-04-01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2010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公务员局局长引咎辞职,人事考试中心副主任、入闱工作负责人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批捕,入闱工作人员黄某因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批捕,涉案人员被批捕共有28人。这是近期又一起涉考重大泄密案。从媒体报道的案情看,该案入闱工作保密管理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和漏洞。

      漏洞之一,闱点安全保密检查不严。此次公务员考试是省级统一考试,按有关《保密范围》规定,试卷在启用前应按机密级国家秘密进行管理。此类试卷的闱点应设在有保密资质的单位,资质单位应有严格的保密管理制度,包括对入闱人员的安检制度。入闱安检非同一般,要求禁带任何通信设备及与命题无关的物品,包括U盘、书籍、参考资料等。黄某作案用的手机、无线网卡等通讯工具更是重点控制对象。

      漏洞之二,命题组对所带设备使用管理不当。命题用电脑不应放在个人手中,而要统一放在电脑工作室并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电脑要严格限制接触范围,只能由录入人员使用,命题人员无单独操作电脑的机会。试卷形成后,对接触人员更要严格控制,越少越好。整个命题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应体现互相制约的关系。

      漏洞之三,命题组保密教育、签订保密承诺书等工作不到位。保密工作是命题工作的生命线。命题小组成立后,应同时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个命题过程中的保密管理工作。主要工作包括,一是入闱前要对所有入闱人员包括工勤服务人员进行一次保密教育,将命题工作中保密重要性讲清,将为什么要保密、怎样保密讲透,将每个岗位的保密纪律讲足。二是人事考试中心要与所有入闱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明确其保密义务及泄密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并对履行承诺情况进行严格监督。三是对周边环境和使用设备(计算机等)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如发现泄密隐患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以上几项工作如果严格落实了,绝大多数泄密问题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2010年度的中、高考命题工作即将开始,希望有关部门能引以为戒,做好相关保密工作,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