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网络舆情反映生态环境问题办理情况报告(第四批)

发布日期:2017-09-05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一、关于问题一览表(第四批)第6号舆情反映问题

    (一)网络舆情事项情况

    网民以《写给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的一封信》为题发文,反映琼海在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城市千篇一律的木质招牌与生态环保的问题,木质招牌缺乏个性美,存在人工造假、破坏森林的问题;二是生态环境保护与百姓产业生活的问题;三是环境保护与自然村拆迁问题。

    (二)调查核实基本情况

    1、关于木制招牌与人工造假、破坏森林问题。

    信中提到经过景观改造,中原镇墟和潭门镇墟很美,而嘉积新民街的景观改造正是在充分吸取这两个镇成功经验基础上进行。新民街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当时琼海市的商业中心,是当地最繁华的地方。然而随着历史的变迁,这条老街变得房屋破败、交通拥挤。为了让老街重新焕发生机,从2015年开始,琼海市和嘉积镇对新民街立面、基础进行改造,在2016年元宵前完工,再现当时最兴盛之景。改造后的新民街既保留了地道的本土文化,还吸引广大游客前来参观,促进了当地的饮食、购物等商贸发展,明显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

    在新民街的景观改造过程中,结合新民街特有的历史积淀和文化特色,也适当制作了风格较统一的招牌,数量严格按照一铺一牌,共计制作57块木材的牌匾,且所用的木材全部都是菠萝格木料,属于外进口木材;牌匾所用的漆都是属于环保漆,漆名为“数码彩”、“劲耐克汽车漆”,未破坏森林和环境。与之相反,新牌匾彻底改变了之前各商铺招牌材料不一,大小不一,色彩杂乱,并不美观等现状。同时,新牌匾制作和采购都按照法定程序要求,符合各项手续,来源合法,“人工造假和存在大量使用木材制作牌匾破坏深林”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2、关于生态环境保护与百姓产业生活问题

    信中提到嘉积中心市场街道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与菜价便宜能否双赢的问题。据调查,我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力开展“三市一区”创建活动,其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肯定,也得到绝大多数百姓和市民的广泛拥护和好评。其中,为营造整洁的农贸市场经营环境,2016年以来,我市先后投入235万元,按照《海南省农贸市场设计导则》的要求,对嘉积中心市场摊位、排污、地板等设施进行改造,改造资金投入为市财政资金。通过完改造、市场的熟食间设施达到了“三防”要求,位置设置较为合理,符合《海南省农贸市场设计导则》要求,果蔬、肉类、水产品等摊位设置比较合理,给排水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杜绝了污水横流,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经营无秩的现象。市场的经营购物环境得到很大改观,得到绝大多数经营业主和购物群众的好评,也基本达到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管理要求。

    同时,我市按照“菜篮子”建设部署,从2012年起至今,市政府共投入建设资金约1710万元(其中2017年投入建设资金360万元)。已建成4家平价市场,4个农副产品平价专营区,平价市场总面积达2800多平方米,提供公益性免费摊位193个。目前平价蔬菜供应实现整个嘉积城区覆盖率达95%,其中就包括了嘉积中心市场。同时在全市12个镇重点监测,特别是加强在嘉积城区巡查粮油、肉禽蛋菜奶等价格的监测,加大对各平价专区、平价市场的补贴力度,努力平抑蔬菜价格,今年至6月份已陆续投入180万元左右。目前我市10个基本蔬菜品种价格基本处于目标价格调控范围内。

    综上所述,我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仅没有影响百姓的产业生活,反而极大地促进了相关产业的正常规范化,便利了百姓的生活。

    3、关于环境保护与自然村征地拆迁问题

    信中提到嘉积镇南中村问题,据核实,根据琼海市发展规划,2009年市政府开始征用南中一、二、三、四、五、六、七、十一村、南堀银一村的土地和村庄,用地建设万泉河南路及万泉河南路储备地作为城市配套项目发展用地(包括全体市民期盼已久的市文化体育公园项目等市政民生工程)。目前,已搬迁南中一村、二村、十一村和四、五、六村部分村庄的村民房屋,原自然村搬迁后已建设万泉河南路和南中安置区等项目,已搬迁的村民已被安置在南中安置区内建房。

    关于“文坡二期安置区何时动工”的问题,信访人反映的“文坡二期安置区”的项目全称为文坡安置区基础设施工程(二期)。目前文坡安置区基础设施工程(二期)已在2017年8月21日完成设计招标,下一步工期倒排如下:1、2017年8月-9月进行地质钻探、成果编制,2、2017年11月完成初设初概编制,3、2017年12月完成初设初概评估、审批,4、2018年1月-2月完成图纸设计、图审,5、2018年3月完成项目预算、工程量清单编制,6、2018年4月报送财审,7、2018年5月-6月进行施工、监理招投标,8、2018年7月-8月施工报建,9、2018年9月正式开工。该项目顺利开展需要南中一、二、三、四村启动征地工作,但目前该项目涉及的相关区域20亩土地尚未征用,暂无法动工。我市多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与保护并重,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秉承“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的原则,在自然村征地拆迁过程中始终严格做到合法合规。在征地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如有涉及当地村集体和百姓的合法权益问题,琼海市委、市政府将认真研究解决。

    十八大以来,琼海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扎实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取得了森林覆盖率69%,在全省东部市县排名第一。

    

    二、关于问题一览表(第四批)第16号舆情反映问题

    (一)网络舆情事项情况

    网民发布一段时长3分57秒的视频。视频显示河边有“榔”烟袅袅升起。视频声音表明地址是琼海万泉河畔。23日晚,新浪微博网民再次发文称,琼海烤槟榔和烧垃圾现象严重。

    (二)调查核实基本情况

    接悉舆情后,我市第一时间组织职能部门市农林局,以及万泉河畔属地嘉积镇政府、万泉镇政府等单位,对视频中显示的存在“榔”烟区域进行全面摸排。经排查,该区域内未发现非法黑槟榔加工点,视频中显示的“榔”烟为白色,且体量轻微,与黑槟榔加工产生的大量灰黑色烟雾有明显区别,疑为农民烧柴火所产生。网民所反映的传统烟熏加工黑槟榔污染环境问题,一直是我市长期关注并且持续整改的问题。从2013年开始,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槟榔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我市已对传统烟熏烘烤槟榔果加工点进行全面整治,并大力推广环保型槟榔烘干绿色技术设施,对推广采用环保型槟榔烘干绿色技术设施的加工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给予适当补贴扶持。

    (三)处置整改问题情况

    针对网民市民高度关注的黑槟榔加工污染环境问题,结合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我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工作,全面加强全市打击整治黑槟榔加工工作力度,确保取得实效、不再反弹。一是强化责任细分。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将任务分解细化到各个村(居)委会,由各个村(居)委会的干部负责本村(居)的传统烟熏槟榔灶日常监督工作,一旦发现有传统烟熏槟榔灶加工点开工,立即上报以便拆除。二是加大巡查力度。加强打击整治的巡查力度,由原先的每天白天巡查改为每天早晚巡查,对发现的烟熏槟榔的作坊点进行巡查及拆除,发现一起拆除一起,拆除一起警示一片。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加大环保宣传力度,让公众了解自身的环境保护知情权、参与权、检举权和监督权,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烟熏槟榔的加工点,以便及时拆除。截至9月1日,万泉河畔主要属地万泉镇共发现并拆除烟熏槟榔作坊点31个,烟熏槟榔灶台724个。

    

    三、关于问题一览表(第四批)第17号舆情反映问题

    (一)网络舆情事项情况

    网民称,万泉河路月亮湾小区对面有一隐藏式的烧烤园,每天烧烤产生的油烟和臭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二)调查核实基本情况

    2017年8月28日,琼海市城管局组织相关执法人员到现场勘查,采取现场调查的方式核实情况。经现场调查,被举报对象为琼海市万泉河路月亮湾小区对面毛家臭豆腐店,现场发现该店没有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主要经营臭豆腐和烧烤,在制作臭豆腐和烧烤时产生的油烟、臭味污染周边环境。另外,执法人员还发现该店有几间临时搭建,属于乱搭乱建,举报问题属实。

    (三)处置整改问题情况

    1、2017年8月29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三章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市城管局城监大队对该店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该店在2017年8月31日前自行拆除乱搭乱建。

    2、为了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琼海市城市管理局成立专门督办小组,对该店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截止2017年8月31日,该店还未自行拆除乱搭乱建。

    3、琼海市城市管理局于2017年9月1日开始对万泉河路毛家臭豆腐店乱搭乱建进行强制拆除工作,拆除工作于2017年9月2日完成,网络舆情举报的油烟污染问题得到解决。

    

    四、关于问题一览表(第四批)第20号舆情反映问题

    (一)网络舆情事项情况

    网民称,博鳌金湾往北排港村方向有几个排污口,主要排放的是生活污水和养鱼池的养鱼污水。

    (二)调查核实基本情况

    8月29日,我市潭门镇政府会同市环保局、市水务局等单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群众投诉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舆情投诉问题地段为潭门镇辖区博鳌金湾小区至排港村沿线海岸,被投诉对象主要为博鳌金湾小区,位于琼海市博鳌镇滨海大道8号,开发商为海南融创投资有限公司,为商品房住宅小区。近段时间以来,潭门镇政府结合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积极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工作,完成了对潭门辖区24公里海岸线的排查,未发现沿海小区生活污水直排大海的现象。被举报对象博鳌金湾小区的生活污水经预处理后进行中水回用,污水排放管道已接入滨海大道污水管网,由于滨海大道于2009年建设完成,使用时间较长,管道有淤泥堵塞,影响污水收集问题。

    (三)处置整改问题情况

    针对博鳌金湾小区污水排放管道有淤泥堵塞的问题,市水务局计划对滨海大道污水管网堵塞部位进行疏通,疏通完成后,排入该污水管道的污水即可收集至即将建成的博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工作期限为7日,争取在9月5日前完成滨海大道污水管道清淤疏通工作。

    

    五、关于问题一览表(第四批)第23号舆情反映问题

    (一)网络舆情事项情况

    8月25日,新浪官微“央视新闻”发文,《焦点访谈》曾报道:在琼海市潭门镇,一家商铺老板给记者展示了两个整只的玳瑁标本,明码标价。老板说:“听他们说至少得几百岁吧。杀这个玩艺你知道找什么杀吗?是找开水烫死,不然出不来这亮光……”截至13时20分,该微博被转载529次,回复382条,点赞549次。回复称“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等。

    (二)调查核实基本情况

    8月29日,我市潭门镇政府对舆情反映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微博视频中的事件发生在2015年,当年潭门边防派出所已对该商铺老板进行立案调查,并做出了处理。视频中商铺老板名为左瑞增,男,出生于1967年11月16日,居住地址: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千洲湾小区。

    (三)处置整改问题情况

    2015年7月3日,被举报对象左瑞增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已被潭门边防派出所依法进行拘留。同时,从2015年至今,我市高度重视类似问题,多次组织潭门镇委、镇政府,联合工商、渔政渔监、潭门派出所、边防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不定时对全镇商铺进行巡查,严厉打击杀害和销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琼海市人民政府

    2017年9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