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成果是最终归宿

发布日期:2014-08-0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本报特约评论员 吴淑洪

    

    最近听到一种议论,对照检查材料通过了,民主生活会开过了,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算是万事大吉了。我认为,这种言论体现出来的还是那种闯关、过关思想。其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不是一阵风,是不是走过场,是不是有实效,一条主要的检验标准就是能否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巩固好,使之更好地促进一个地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巩固成果,首先要有成果体现。教育实践活动有时间性,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后期,应该静下心来,对整个过程进行一番认真梳理,看看我们的成果体现在哪些方面,哪些经验应该值得总结,哪些好的做法应该继续坚持,哪些教训应该值得记取,哪些失误应该在今后的工作中避免。如果连其中的某一条某一项都梳理不出来,那真的就有走过场之嫌了。当然,成果有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活生生的事实摆在那里。有的成果是属于隐性的,一时还不能明显地体现出来,但作为思想基础的成果也很重要,它会在日后的工作中很好地发挥引领作用,也值得我们加以重视。

    巩固成果,必须坚持思想领先。所谓思想领先,就是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共产党人为人民办好事是一辈子而不是一阵子。所谓思想领先,就是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有责任心才会有自觉性,有担当才会有作为。我们鼓励干部敢担当,敢试敢闯敢作为,也要敢于和善于保护干部的积极性。对干部既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关心爱护,又要支持保护。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不是违法违纪,属于思想认识和工作失误的问题,就应该包容宽容,以教育为主,这样才能使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巩固成果,要有制度保证。制度保证,包含五个层面。一是对原来的许多制度,实践证明是科学合理的,是行之有效,行而有果的,应该予以保留,继续把它执行好。二是一些制度已经不合时宜,有碍于解放思想, 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应该加以废止。三是有些制度总体上是行得通的,但还存在着一些不严密、不合理、不规范的成分,不利于扎紧制度的篱笆,把权力真正关在笼子里的,应该加以修改完善,使之更加完备。四是有些制度以前是没有的,而随着形势的发展又十分需要的,要抓紧研究制订。而且在制订过程要充分论证听证,使之制订伊始就体现它的制约性和可行性。五是加强对制度执行过程的监督问责,使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特别是要切实改变那种制度就是纸上写写,墙上挂挂,不如某些领导一句话的状况。制度的执行不能因人而异,不能有随意性,而必须坚持它的原则性和严肃性。越了雷池,破了规矩,就会给权力寻租留下空间。

    巩固成果,要有具体行动措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许多单位都从实际情况出发,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对此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然而巩固成果不是一时一事的问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些问题表面上看是解决了,但深层次上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有些整改措施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一时看是见了成效,但如果抓得不紧,随时都有可能反弹。措施落实首先应该是组织措施的落实,巩固成果的清单列出来以后,具体由哪个单位哪些人去抓落实最为关键。其次是资金落实。很多事情都说落实难,难在哪里?难在资金上。政府又不是富得流油,钱袋子想掏就掏。但对群众的承诺又不能放空炮,资金不到位就等于空谈。因此,这就有个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问题,就要很好地根据轻重缓急,先易后难的原则,科学谋划,统筹兼顾。措施落实还包括督查督办机制的健全和督查督办的到位。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光打雷,不下雨,当然就难于取信于民了。

    巩固成果,既要讲创新精神,又要讲科学态度。巩固成果,不仅要讲目前发展,更重要的是谋划长远发展。发展要讲速度,更要讲求效益。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果,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制约瓶颈也不断显露出来。如果光讲速度不讲效益,就会变成急躁冒进,效果就会恰得其反,事与愿违。所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在经济处于合理区间的时候,要充分估计到下行的压力,要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市场活力,做到稳中求进。我个人认为,琼海经济支柱产业支撑不够,缺乏发展后劲;琼海的文化事业基础设施短腿;琼海城市管理中已经出现的停车难等城市病问题等等,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以创新精神和科学态度,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发展就更有质量,发展前景就更加广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