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教育月先进典型事迹学习3:全国先进工作者杨清双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5-07-3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杨清双同志是厦门检验检疫局的一名优秀检疫官,工作十七年来,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用火热的青春忠诚地守护人民健康和口岸卫生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尽展国门卫士的风采。

   一、他是冲锋在前,临危不乱的口岸公共卫生应急专家

  近年来埃博拉出血热、新型流感等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此起彼伏,口岸疫情疫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作为公共卫生应急专家,他总是恪尽职守,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站在直面疫情疫病的第一线,出色地演绎了一名公共卫生救火队员的角色。2010年,厦门检验检疫局连续发现2起出境旅客携带高强度放射性超标骰子的案例,经公安机关研判,两起案例背后有共同的犯罪活动,骰子生产窝点应在广州某地。由于核辐射看不见、摸不着、危害大,对社会心理影响明显,其时又正值广州亚运会即将举办之际,国家反恐办极为重视,厦门和广州两地警方联手出击,成立了专案组负责案件的侦破工作,并向厦门检验检疫局提出技术支持的请求。他在小孩出生尚未满月的情况下,好说歹说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毅然随同公安干警远赴广州蹲点10余天,为案件侦破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最终协助公安干警端掉了非法生产窝点,查获超标达4000多倍的高强度放射性物质,并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保障了广州亚运会安全。2011年,在日本核泄露事故应对工作中,厦门检验检疫局发现了全国首起船舶放射性超标案例,这是一起具有一定的政治、经济、外交和社会敏感性的事件,质检总局、国家核应急办、福建省委省政府等都十分重视,日本方面则多次交涉,国内外媒体密切关注,部分码头作业人员更谈核色变,港口生产受到影响。在巨大的压力下,他再一次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在海风达9级、海况十分恶劣的条件下,远赴锚地,用科学的方法取得了第一手的调查资料和令人信服的监测数据,证实该轮受到放射性灰尘的沾染,最终使事件得到妥善处置,确保了口岸卫生安全,维护了国家形象,案例处置入选全国三大典型案例。2013年10月,正值国庆佳节,一架外籍飞机在厦门机场入境,准备进场维修,此时机上惊现一窝活鼠!航空公司和维修单位束手无策。面对这起在世界范围内都极其罕见的突发事件,他立即放弃休假赶赴现场。由于飞行安全的要求,常规的除鼠方法无法在飞机上实施,他精心设计了科学安全的捕鼠方案,带领技术队伍连续两天对飞机进行缜密的布控监测,将10只老鼠悉数活捉,连根拔除,数量之多也创下国内之最,最终消除了鼠患对飞机航行安全和旅客健康的威胁。这出新版“黑猫警长”的故事也引起广大媒体的关注,包括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新华网、新浪网等在内的海内外各级电视媒体、平面媒体和门户网站等对此进行了集中报道。

  二、他是刻苦钻研,接轨国际的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先锋

  2008年,厦门市正式启动了为期四年的厦门市创建“国际卫生机场”和“国际卫生海港”工作。这不仅是全球第一个“国际双创卫”项目,也是探索口岸核心能力建设这一全球公共卫生课题与口岸生产发展如何有效结合的试验田,在很多技术领域是没有先例的,为此不仅厦门市重视,质检总局重视,世界卫生组织也十分关注。作为学科带头人,他活学巧用,牢牢把握技术制高点,带头攻克了大量技术难关,确保各项技术指标符合国际标准;为完成数以十万计的技术材料审核和英文翻译工作,准确体现各项创卫成果,在最后冲刺的几个月时间,他几乎每天都主动加班到深夜十二点以后;在WHO专家组实地测评期间,他全程陪同,挥洒自如,用流利的外语准确解答专家组提出的问题,把厦门口岸卫生事业最亮丽的一面展示给世界。2012年7月,厦门机场和国际邮轮中心正式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考核验收,专家组用“无可挑剔”对厦门“双创卫”的成果进行了高度评价,厦门由此成为全球首个“国际双创卫”成功的城市,厦门人民又增添了一张金灿灿的国际城市名片。

  在成功“双创卫”的基础上,他又深入解读《国际卫生条例(2005)》,推动构建了“地方政府牵头、检验检疫部门指导、创卫主体承担、各部门参与”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新模式,2012年9月厦门成为全国首批通过口岸核心能力评估的口岸。作为全国质检系统的专家,他帮助宁波港成功创建“国际卫生港口”,指导全国多个口岸的核心能力建设工作,并代表中国政府多次参与WHO重要技术文件的制修订工作,向各成员国介绍我国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成功经验。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翻译了多部国际权威书籍和技术文件,为口岸卫生检疫工作提供了最新、最具普适性的技术依据。

  长期的劳累让他的发际早早染上了层层银霜,太多的加班也让他和年幼的孩子相处的时间显得格外宝贵。直到现在,小朋友一听到爸爸要加班,眼睛马上就注满泪水,嘴巴一瘪:“爸爸,你就在家里加班吧,我不吵你了……”在欣慰小孩子乖巧的同时,他心里也时不时会泛起一丝淡淡的辛酸感……

  三、他是紧跟时代,心系民生的人民公仆

  他紧跟时代潮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民代言,为民谋利。2013年以来,他先后主持开发了船舶检疫等5个业务信息化系统,在全国口岸创新性实现了船舶检疫的差别化管理、智能化评定、无纸化流转和共享化应用,有力推进厦门口岸船舶“单一窗口”建设;仅船舶无纸化申报一项,可为每航次的船舶省去缮制单证和往返窗口申报的环节,为港口物流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他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做法,推行国际邮轮卫生方案管理,助推厦门邮轮母港建设;在此基础上,2015年他又结合自贸区建设要求,组织推进口岸出入境交通工具检疫监管模式改革,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的便利化举措,其中邮轮、游艇和两岸“小三通”客轮的已被列为中国(福建)自贸区建设试点任务,可望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助力海峡邮轮经济圈发展和两岸人员经贸往来。

  2014年,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之下,质检总局授权厦门口岸进行出入境生物医药材料检疫监管模式试点改革。他深入各生物医药企业调查,倾听企业的诉求;针对企业反映的科研样品审批手续多、进出通道不畅的问题,他组织推出了自主风险评估、简化审批手续、降低抽批率的一套组合拳,为厦门口岸出入境生物制品建立了一条高速公路。新政出台后,出入境生物制品抽批率降幅达70%,审批期限缩短至7个工作日以内,其中无纸化审批80%以上,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为厦门生物医药行业的产品进出口和科技研发提供了巨大的政策空间,有力推进了厦门生物医药港的发展。2014年,厦门口岸出入境特殊物品1216批次,货值2010.6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1.5%,40.4%。

  2014年11月,10枚来自斯里兰卡的眼角膜首次从厦门口岸入境(系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首次访问斯里兰卡期间,斯国赠送我国的“特殊礼物”),将为角膜盲患者送来光明;2015年3月,来自台湾同胞的造血干细胞首次抵达厦门,将为一名罹患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花季女孩带来生命的希望。面对这些跨国、跨海峡的生命接力,他采取了务实、简约、灵活的做法,专门组织开辟生命救助绿色通道,主动协调口岸相关查验单位,手把手地帮助两地医院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就走完审批程序,让救命的礼物在第一时间就送到患者身边,赢得了医院、患者和台湾同胞的交口称赞,也引发媒体的高度关注,央视新闻频道等各级媒体专门对此进行了连续报道。台湾阳光骨髓库项目主管蔡先生特地登门致谢,他动情地、语带双关地说:“您真是搭建了一座连接两岸同胞血脉的桥梁啊!”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是杨清双最喜欢的古语,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他心中的大学之道,诠释了求真务实、争创一流、与时俱进的劳模精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事业的无尽热爱和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