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脱贫致富之星】施报年:身残志坚永不服输 开创勤劳脱贫致富路

发布日期:2019-04-18 11:1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继续关注系列报道《创业脱贫致富之星》。36岁的塔洋镇里文村委会水中村村民施报年身体残疾,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政府、帮扶责任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施报年通过发展养猪业和外出打工,家庭收入连年增长,在顺利脱贫后,一家人正在小康路上阔步向前。

3 (1).bmp

眼前这个瘦弱、佝偻着背的青年就是施报年。在他10岁时因患类风湿导致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全身关节僵硬,这种病在阴天时关节会痛得无法走路。身体残疾不仅需要时常花钱看病、吃药,还令他不能找到一份稳定工作。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年迈的老父亲身体不好是个老病号。一家人曾经十分困难。

塔洋镇里文村脱贫户 施报年:“政府没有把我列入贫困户之前,我那两个小孩都比较小 ,小孩子也是经常生病 经常发烧 肺炎,有一次病得严重去海口,村里都捐钱去海口看病 ,当时是比较困难自己身体本身力气也是不如人。”

4.bmp

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施报年全家得到了医疗帮扶,看病买药能报销90%,还得到了鸡苗、鹅苗等产业帮扶。为尽早脱贫,施报年夫妻俩向镇里提出希望发展养猪业。他们的想法很快得到支持,塔洋镇政府帮扶了一批猪饲料,在夫妻俩的努力下,家庭养猪渐入正轨。2018年,仅养猪一项就给全家带来2万多元的纯收入。

塔洋镇里文村脱贫户 施报年:“帮扶责任人村委会之类的,镇政府都经常关心引导我,把这个产业做起来,自己跟老婆也是经常这样想,她在家里又要带小孩,她主要是在家里主要搞一些养殖,我就以前经常在外面打工学一些技术,在外面开叉车两夫妻就一起努力赶快脱贫。”

妻子在家照顾孩子和养猪,施报年白天在附近一家公司开叉车,每月工资2500元,晚上收工回到家后,他也闲不住。

帮扶责任人 王宇:“因为他白天也是打工,很难找得到他,我就特意几次晚上过来 走访他了解他,那次我过来的时候 ,他是下班回家了,我以为他下班回家之后,就直接休息了,结果我来到他家之后发现他还在准备第二天养猪的猪饲料,还去打理猪圈。”

2018年,施报年通过小额贷款和积蓄,和朋友合买了一辆叉车,承接其他的工程,增加家庭收入。

帮扶责任人 王宇:“他是在万石那边打工,晚上七点多八点才下班 ,但是这种情况之下他身体不好,还有他打工的情况之下,他还坚持每周一 按时上我们电视夜校,还是第一个到这让我感触特别深。”

5.bmp

今年,为改善家里的居住条件,施报年用多年的积蓄建起108平方米的大房子。努力就有回报的施报年尝到了付出的甜头,他相信自己有能力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

塔洋镇里文村脱贫户 施报年:“接着还有现在赚到钱了,也要把家里的房子搞起来 现在小孩子也慢慢长大了,住房也越来越紧张,小孩子大了也要有自己的房间,我越来越有干劲,越来越有信心把家里的生活 过得越来越好。”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