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琼海市彬村山华侨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2024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201254453/2024-00063 分  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机关:琼海市彬村山华侨经济区 成文日期:2024年03月2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1日 主题词:森林;社区;森林火灾;社区辖区;防火

琼海市彬村山华侨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2024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区2024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根据市政府、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有关工作部署,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围绕实现全区无重大森林火灾的目标,完善预防措施,强化应急处置工作的总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现制定以下方案。

一、成立组织机构

成立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

总 指 挥:李  德(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场长)

第一副总指挥:王  波(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场长)

副总指挥:李莉莎(区党工委副书记)

周祖君(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副场长)

杨  仕(区党工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

符  辉(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场长)

成    员:何声亮、陈光翼、黄  标、卓光雄、张晓明、    

王培源、吴忠伟、林显胜、李异明、冯世童、    

黄  军

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下设森林防灭火办公室,设在经济发展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经济发展办主任陈光翼担任,成员由经济发展办全体成员及农业管理大队全体成员组成。

防灭火办公室负责全区日常的防灭火工作,协调人员、车辆,处置各种火情、案情报告等工作。

指挥部成立防灭火应急队伍,由区管委会主任李德任总指挥,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祖君、王波任副指挥,区经济办主任陈光翼任队长,队员由区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人员及五个社区防灭火应急队伍人员。应急扑火队伍根据火情发生情况,按照就近原则,由区森林防灭火办公室根据预案的职责就行调度。
二、基本原则

通过专项整治,推动全区森林防灭火风险防控,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问题隐患整改,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死角。全体防灭火工作人员必须按时巡查各自责任片区。

三、工作安排

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及以往森林防灭火得力措施和经验,将我区分为金屯社区、马岭社区、印尼村社区、新河社区四个片区,每个片区各组建一支巡逻队伍,区防灭火办组建三支机动巡逻队伍,实行责任包干制,责任落实到人和山头地块,重点防护林段,特别是博鳌年会至清明节期间(3月25至4月7日)负责各自片区的小组要加强巡护,安排人员驻守在重点区域,从7:00至19:00重点区域必须做到有专人驻点值守排查安全隐患。经济区全体防灭火工作人员在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各司其职,团结互助,做到万无一失。工作安排如下:

(一)值班制度

区森林防灭火值班室设立在区值班室。在森林防灭火高火险期,实行24小时值班,负责通讯信息和防灭火救火指令的传达,及时按相关规定报告森林防灭火情况。森林防灭火高火险期间,每天下午17:00前报区防灭火办,区防灭火办将防灭火情况汇总并报市防灭火办公室。

1.值班室人员组成:

负 责 人:吴忠伟

成    员:冯春建、黄田壮、林文生、冯冠程

2.全天24小时值班电话:

值班室电话:62721672

派出所值班电话:62721666

火警电话:119

防火办值班人员电话:13976025720、18389895511

(二)机动巡逻组:

1.机动一组:主要负责巡查金屯社区、马岭社区

组  长:谢准优(车辆配备:琼C19H29皮卡,机动摩托车2辆;无人机1架)。

成  员:文丽雲、刘良育、陈元欢、黎子铭、彭修云

2.机动二组:主要负责巡查印尼村社区

组  长:李高德(车辆配备:琼C19L19皮卡,机动摩托车2辆)

成  员:李建福、叶忠衡、黄心贤、林金水、廖文雄、

李邦朝、何沿慧

3.机动三组:主要负责巡查新河社区、机关社区

组  长:杨全富(车辆配备:琼C1V679皮卡)

成  员:王庆愿、邓伟军、冯一精、李  洋、陈星云、

温湘铖

工作职责:在重点防灭火期期间,到四个片区机动巡逻进行广播宣传。并检查各社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每组配备二号灭火工具10把,砍刀5把、灭火器5个,消防背囊水枪2个。

(三)金屯社区片区(联系领导:王  波,联系部门领导:陈光翼,联系部门成员:经济发展办全体成员)

组  长:李异明     

副组长:林斯能

成  员:刘仰光、黄田磊、廖李姑、黄 山、刘禄珠、冯  根

工作职责:重点巡查金屯社区辖区内的重点山头、重点林段、高速路沿线、高铁沿线、坟山墓区等。

(四)马岭社区片区(联系分管领导:符  辉,联系部门领导:卓光雄,联系部门成员:社会事务办全体成员)

组  长:黄  军     

副组长:李瑞锐

成  员:林道全、刘良宁、王  雪、冯家梓、符开挺、张  敏

工作职责:重点巡查马岭社区辖区内的重点山头、重点林段、高速路沿线、高铁沿线、坟山墓区等。

(五)印尼村社区片区(联系领导:周祖君、杨  仕,联系部门领导:黄  标、黎峻良,联系部门成员:纪委全体成员、国土环境办全体成员)

组  长:林显胜     

副组长:吴  洪

成 员:唐佳莲、刘粤海、冯启锋、张乙荣、李 萍、唐乙丹

工作职责:重点巡查印尼村社区辖区内的重点山头、重点林段、高速路沿线、高铁沿线、坟山墓区等。

(六)新河社区片区(联系领导:李莉莎,联系部门领导:何声亮,联系部门成员:党政办全体成员)

组  长:冯世童      

副组长:刘忠年

成员:郑吉兴、傅李明、许钧强、周 环、李春妹

工作职责:重点巡查新河社区辖区内的重点山头、重点林段、高速路沿线、高铁沿线、坟山墓区等。

四、森林火灾应急启动

当发生森林火灾时,第一时间向区防灭火办报告,区防灭火办人员立即向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报告。在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下,由区防灭火办通知机动巡逻组和就近的小组,迅速组织扑救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并展开火灾扑灭工作,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级萌芽状态之中。火场一线总指挥为火灾发生责任区联系领导,联系领导具体负责指挥扑救工作,也是扑火现场的最高指挥人员,参加扑火的所有人员必须服从其领导和统一指挥。

五、保障措施

(一)为了保障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顺利开展,拨出专项经费支持各社区开展森林防灭火的各项工作。

(二)区防火指挥部统一给各社区配备灭火器、二号工具、防火袖章、横幅等灭火及宣传物品,确保宣传、扑火等工作有序开展。

(三)防火期间加班补助,按财务制度规定执行。

六、工作要求

(一)各组在工作中要尽职尽责、服从领导、服从指挥,巡逻时必须佩带森林防火袖章。

(二)在组织火灾扑救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科学扑救”的原则,避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三)集中力量在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高速路沿线、高铁沿线、坟山墓区要实行严防死守,遇到上坟祭祖人员要大力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使“护林防火,人人有责”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四)在林区严禁吸烟,以免引起森林火灾。

(五)在清明节、博鳌年会重点防火期间,参加的工作人员如有其他事情需请假的,须经联系领导批准。如擅自离岗、早退,管辖区内发生火情的,将追究其责任。此外,全体工作人员的手机要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确保火情信息畅通。

(六)参加防灭火的工作人员要自觉遵守工作安排,按时间要求到各自辖区内做好巡护。


分享到:
微信
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