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分享到:
微信
X

标题:中共琼海市委办公室 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琼海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00820758-3/2021-00208 分  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机关:琼海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年06月29日 文 号:琼海党办〔2021〕37号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9日 主题词:管控;生态环境;环境管控

中共琼海市委办公室 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琼海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彬村山华侨经济区工委和管委会,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关于琼海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琼海市委办公室    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7日              

            

关于琼海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精神,按照国家和海南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部署安排,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我市实施“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生态和谐、环境宜居为目标,围绕海南整体战略定位和结合琼海特色,着力推进“三地两区一中心”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有效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坚持底线思维和系统思维,以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生态安全为基本出发点,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进行统筹衔接,建立覆盖全域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支撑。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统筹发展与环境、引导与约束、当前与长远三大关系,为建设美丽琼海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全面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二)总体目标

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巩固完善,全市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增强。

203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生态安全格局保持稳定,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能利用效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美丽琼海。

(三)基本原则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先决条件,集成生态保护红线及生态空间、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环境管控要求,形成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的空间管控体系,持续优化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分区施策,分类准入。强化空间引导和分区施策,构建与 “三大片区”(中部城市联动发展区、生态农业发展区、西南生态保育区)相适应的生态环境空间格局,推动中部城市联动发展区优化发展、生态农业发展区协调发展、西南生态保育区保护发展。针对不同的环境管控单元,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制定差异化的环境准入要求,促进精细化管理。

统筹实施,动态管理。衔接国家、省顶层设计,结合琼海实际情况联动。衔接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以及环境质量目标管理环境承载能力评估战略和规划环评等工作统筹实施分区环境管控。结合琼海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定期评估、动态更新调整。

分区管控

(一)划分环境管控单元。全市共划分环境管控单元114个,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区管控。

——优先保护单元,指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区域。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陆域、海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地等生态功能重要区和生态环境敏感区。全市划分优先保护单元78个,其中陆域67个、海域11个。优先保护单元严格按照国家生态保护红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地等相关规定进行管控;依法禁止或限制开发建设活动,确保生态环境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优先开展生态功能受损区域生态修复活动,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重点管控单元,指涉及水、大气、土壤、自然资源等资源环境要素重点管控的区域,主要包括重要产业园区、城镇建设集中区域,以及水动力条件较差、水质超标、生态破坏较重和存在重大风险源的海域。全市划分重点管控单元19个,其中陆域16个、海域3个。重点管控单元主要推进产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管控,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一般管控单元,指除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其他区域,衔接乡镇区边界形成管控单元。全市划分一般管控单元17个,其中陆域11个、海域6个。一般管控单元主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加强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落实生态环境管控要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对标琼海市“三地两区一中心”生态环境质量要求,衔接区域发展战略和生态功能定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体现总体管控和差异化管控要求,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明确生态环境准入要求,制定全市、三大片区和各环境管控单元三个层次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着重加强重点管控单元环境管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

三、实施要求

(一)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三线一单”成果确定的环境管控单元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区域内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镇建设、规划编制、重大项目选址的重要依据,相关规划、计划、实施方案、管理办法等在制定和编制时需说明与“三线一单”成果的符合性,不得变通突破,不得降低标准。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提出的产业发展要求作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定的基础,作为行业发展、项目准入和选址的决策依据。对列入国家和省、市规划,涉及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管控区域的重大民生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应优化空间布局、主动避让;确实无法避让的,应采取无害化方式,依法依规履行手续,强化减缓生态环境影响和生态补偿措施。

(二)强化“三线一单”成果成果在环境管理中的应用。充分发挥“三线一单”成果对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的指导服务作用。规划环评工作要以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重点,论证规划的环境合理性并提出优化调整建议,细化所在环境管控单元的管控要求。强化“三线一单”成果对项目环评的指导,把“三线一单”作为项目环评行业准入和区域准入的重要参考依据。建设项目环评应论证是否符合生态环境准入要求,对不符合的依法不予审批。

(三)通过“三线一单”成果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市相关部门、各镇(区)人民政府应将“三线一单”成果作为改善环境质量、实施生态修复、防控环境风险的重要依据,加快治理水、大气、土壤环境污染,推动实现环境质量约束性考核目标。组织开展优先保护单元的生态保护修复活动,进一步增强生态服务功能。切实加强重点管控单元的污染物排放管控和环境风险防控,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重要保障。具有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应把“三线一单”作为监督开发建设、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依据,将“三线一单”确定的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作为环境监管重点区域,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作为重点内容,推进生态环境监管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

(四)做好“三线一单”成果与十四五规划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衔接。各相关部门要将“三线一单”成果确定的生态、水、大气、土壤、近岸海域、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目标要求和管控要求,作为区域生态环境准入和区域环境管理的重要依据,与各行业“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以及其他发展规划充分衔接。

(五)实行定期评估与动态更新。“三线一单”协调小组适时组织开展全市“三线一单”实施情况评估,充分听取市各部门、各镇(区)人民政府提出的更新调整意见,依据评估情况编制“三线一单”更新调整方案,按规定报批后发布。因国家或地方发展战略、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等发生重大变化的,以及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与边界、自然保护地体系等依法依规调整后而导致“三线一单”变化的,由市“三线一单”协调小组负责会同有关部门按规定对“三线一单”适时动态更新调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各部门、各镇(区)要充分认识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三线一单”实施应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三线一单”成果应用的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三线一单”协调小组负责统筹组织“三线一单”实施、评估、更新调整和宣传工作,可根据本意见精神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市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三线一单”实施工作,及时向市“三线一单”协调小组提供、更新反馈“三线一单”相关文件和数据,做好职责范围内实施应用工作。各镇(区)人民政府要切实落实“三线一单”实施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实施工作。

(二)强化工作保障。“三线一单”协调小组组建长期稳定的专业技术团队,根据确需保障的原则,将落实“三线一单”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全市财政年度预算,切实保障“三线一单”实施、评估、更新调整、数据应用和维护等工作顺利开展。

(三)建立信息平台。依托全省统一建立的“三线一单”信息管理平台,构建琼海市“三线一单”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全市“三线一单”成果落图固化和动态管理。从严管理全市“三线一单”数据信息,确保信息管理平台安全高效运行。

(四)加强监督管理。“三线一单”协调小组负责组织开展“三线一单”跟踪评估、更新调整、数据维护、宣传培训等工作,推进实施应用。建立健全“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切实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附件:1.琼海市环境管控单元分布图.doc

      2.琼海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doc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