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门镇2019年工作总结 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1-15 10:4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之年。我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改善社会民生、完善基层组织,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创国家卫生乡镇等重点工作,把握好旅游南海小镇前进方向,稳步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向前发展。2019年全镇社会总产值达到41.45亿元,同比增长4.3%。农业总产值达到15.87亿元,同比增长2.6%;第二产业产值达到13.56亿元,同比增长2.4%;第三产业产值达到12.01亿元,同比增长9.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792,同比增长4.3%。整体上,全镇呈现稳定协调发展良好态势,2019年主要开展做好以下工作:

  1. 抓产业、促升级,旅游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一)渔业经济质效齐升。狠抓渔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在海洋捕捞上,主要捕捞海鲜品种有鱼虾、螺贝、海参类等,2019年捕捞量可达4.3万吨,产值4.1亿元。在海水养殖方面,现共有养殖面积1768.38亩,海水养殖水面1861个,海水养殖业产量1800吨, 产值0.5亿元。

(二)农业生产稳步进行。紧紧围绕促旅游健康发展农业、凸显潭门特色品牌的目标,持续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扩大种植面积,有效推进冬季瓜菜、菠萝等特色农业种植产量。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共享农庄及种养大户的规模,全镇目前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3个,共享农庄2个,农业产业不断优化。维护农村集体资产,扎实开展2019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启动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切实加强对各村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2019年已对14个村委会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清查登记工作,共完成资产清查核实资产   元,完成资源性资产清查,集体土地总面积   亩。

(三)第三产业茁壮成长。以南海文化为重点,依托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逐步完善美丽乡村、休闲渔业等配套设施。成功举办潭门赶海节、第二届潭门-西沙系列海钓大赛等活动,潭门渔家民宿、工艺品加工作坊等旅游新业不断蓬勃发展。全镇建成民宿客栈2家,海鲜餐饮店56家,全镇累计接待游客169.2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2.02亿元。

二、抓项目、促环境,全面提升镇域旅游环境

(一)重点项目推进有力。我镇坚持项目支撑,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长远发展的抓手,强化有效投入,2019年投资项目有16个,项目总投资1.4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2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0.9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75%

(二)美丽乡村颜值攀升。认真做好潭门镇旧县村委会旧三村污水处理及接主管管道工程、潭门镇海洋经济产业园区一横路市政工程、潭门社昌村委会村道修建及亮化工程、潭门镇电缆管沟工程、港下旅游公路潭门段电力线路迁改工程、潭门非正规垃圾堆放场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及潭门镇新潮村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按照美丽乡村打造规划,深入推进日新、福田、北埇、多亩、社昌、墨香等6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工程。

(三)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作为服务2020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重点项目,排港美丽乡村项目引入社会资本融创金湾公司,投资4000万元建设示范主题民宿、渔村会客厅、风情酒吧等。同时市政府投资1000万元,用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排港村美丽乡村建成后将对我镇特色乡村游和美丽渔村建设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四)创卫工作全力推进。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在镇区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强镇墟秩序整顿,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效控制“四害”密度。完善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公共卫生管理体系。有力推进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目前厕所改造开工135户。同时,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卫的氛围,投入200余万元对镇墟道路、排污系统进行了修缮,镇域卫生水平不断提升。目前我镇已荣获海南省卫生镇称号,创建国家卫生镇已通过相关部门技术评估。

(五)两违管控扎实开展始终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规范做好报建审批手续,加大对违章建筑查处力度,坚决做到新增违建“零容忍”,并抓好“两违”图斑整治工作,落实整治违法建筑工作要求。2019年,我镇完成“两违”图斑核查共767个,面积为340.71亩。按照市委市政府应拆尽拆达到100%的要求,目前我镇销号完成238宗,其中两违拆除量86宗,已经全部销号完成。拆除“两违”图斑、国土卫片及开发边界外面积约62045平方米。

(六)抓好非洲猪瘟管控工作积极开展源头监管,加强对临时屠宰点的检查、取缔工作;加强与市职能部门沟通,做好重点防控区域的消毒等预防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全镇辖区内不间断宣传非洲猪瘟知识,组织编印发放《非洲猪瘟科普知识》10000份(册),悬挂防控非洲猪瘟宣传横幅40条,出动流动宣传车1辆,提高群众对非洲猪瘟的认识。完成全镇非洲猪瘟入户排查,组织全镇生猪养殖户进行4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养殖业务能力水平。截至目前我镇共计扑杀疑似感染非洲猪瘟养殖14场(户)共计878头疑似感染病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三、抓责任、促实效,守护“绿水青山”环境基础

(一)大力开展海洋环境生态保护。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各村环境网格监管员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了环境质量责任制。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开展近岸海域污染综合防治工作,下发了《关于做好水产养殖业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停止内陆域海水兑淡养殖的通知》、《琼海市内陆域海水(兑淡)养殖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组织镇干部对鱼虾塘的养殖情况、潭门镇取水点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工作。不断加强环境监管,要求沿海各村立即抽调人员对海滩及周边的陈年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此外,积极与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生态环境局对接,配合选址安装养殖尾水集中处理设施,为下一步的尾水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作好试点的工作。

(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有成效。积极协助市农林局开展营林各项工作,全年完成造林面积300亩。严格做好病虫害防治,防治树木达8000多株。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通过广播宣传车、张贴防火标语、悬挂警示横幅等宣传方式在全镇进行覆盖宣传,确保年会的顺利召开和保障森林资源及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此外,根据琼海市政府《关于印发琼海市2019年度退塘还林(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配合市农林局、测绘队完成对我镇沿海基干林带区域进行摸底调查,涉及海防林面积342.66亩的清退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三)水利建设管理平稳有序。抓好我镇西村村委会山中央、苏区村委会白石两个小(Ⅱ)型水库的运行管理工作,全面部署,明确责任,建立防汛队伍,备足防汛物资,确定水库巡查人员,配合市水务局编写好水库安全度汛实施方案,每季度开展常态检查,严密监控重大安全隐患,确保水库的安全运行。此外,切实做好水利工程建设,掀起冬修水利高潮。成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领导小组,各村委会相应成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机构。组织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并协助水利施工队施工,清理合水干渠215公里,支渠3698公里,田间导渠、毛渠95公里。

四、谋民生、增福祉,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

(一)紧扣精准主题,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一年来,我镇严格按照市级部门安排部署,聚焦问题整改,短板补齐、扶贫系统更新、驻村工作队管理与扶智扶志等五项重点工作,从严从细抓落实,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在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方面,严格贯彻落实县扶贫办相关文件要求,对2018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和历次省市督查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对全镇所有农村常住人口共计6560户31110人进行全面排查,经排查,对7户符合低保条件的已纳保。二是在“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工作方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享受小学、初中、高中、雨露计划教育补贴的建档立卡贫困在校生、档外农村低保在校生共有317人;完成22户贫困户、6户非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签约家庭医生683人,实现203户683人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协助贫困户申请外出务工补贴84人次,合计完成了就业补助发放17.62万元;落实公益岗位14个,帮助14户14人实现就近务工;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8万元,于2019年10月发放第一次分红共计20700元。三是帮扶责任人日常管理方面。今年以来,我镇不断强化对帮扶力量管理,结对帮扶单位3个,帮扶责任人10名,结对帮扶贫困户41户。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广大群众与贫困户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培训与扶贫政策宣传,提升扶贫干部能力。从落实驻村帮扶纪律、日常签到、群众政策知晓率与村、户档案资料规范化整理等方面入手,不定期安排镇扶贫办分组对各村帮扶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促进我镇的脱贫攻坚工作。

(二)强化惠民利民举措,服务群众效果更佳。一是民政工作扎实推进。城乡低保工作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2019年新纳保35户63人。目前,全镇有城乡低保对象252户531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76.8万元;有特困供养对象78户78人,累计发放供养金78.2万元;累计为1311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158.12万元;为465位困难残疾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96.018万元,为172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4.568万元。二是卫计工作取得新成效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做好全员信息采集工作,完成了2019年度信息平台任务,深入开展生殖健康免费普查活动,全镇共完成孕前优生检测139对。规范管理避孕药具发放工作,发放率和随访率达到100%,19年出生总人口363人,出生率11.78%。提高流动人口管理水平,继续规范完善“两证同发”,让群众“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全年办结率100%,及时办结率100%。做好奖扶特扶申报和审核工作,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三是教育事业成果喜人。2019中考成绩稳步提升,5位同学达到嘉积中学录取分数线,8位同学被嘉积第二中学录取,20位同学被嘉积第三中学等学校录取,其他同学就读省、市相关中专学校,升学率达到96%以上;小考成绩取得突破,12位同学被海南华侨中学、嘉积中学海桂学校录取。四是推进文化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场所建设,市旅文局投资43万为我镇日新村建设文化室,现已交付使用。镇文化站二楼琼海市图书馆潭门分馆的建设也计划于2020年启动。此外,群众性文艺活动丰富多彩,金鸡、凤头、苏区等村委会举办文艺活动十余场。由各村村民组建的参赛队也在农民九人排球赛、老年人操舞之乡、村镇银行杯健身舞比赛中获优异成绩。

五、深治理、多发力,坚持多方合力维护社会稳定

2019年以来,我镇一直严阵以待,以高强社会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一是建立联调联动机制,成立了由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民政办、安监所、国土所、计生办、规建所、工商所、渔政站等11个镇属二级单位组成的镇综治维稳中心,制定年会论坛和重大节假日期间的应急防护方案,抓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和预防工作,坚持每月排查收集镇内矛盾纠纷信息,坚持收集并专题研究重点时间节点可能出现的重大问题,提前做好分析研判,及时上报信息,为年会论坛和重大节假日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加强禁毒和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积极完善对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机制,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网格员管理范围之内。根据吸毒人员数量按照30:1的比例配齐6名禁毒专干,对吸毒人员进行追踪监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宣传,利用宣传栏、宣传手册等宣传形式,营造我镇浓厚氛围。此外,我镇认真落实线索核查工作,针对上级有关部门(中央扫黑督导组、省扫黑办、市扫黑办等)移交核查线索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并按时做出初核结果上报。目前,已全部如期办结。三是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组织开展日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行动,重视食品安全,特别是学校和周边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做好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和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在春节、清明节以及重阳节期间,组织人员开展烟花炮竹专项巡查工作,确保全镇平安稳定。

六、强阵地、促作风,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一)、坚持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在年初,我镇《潭门镇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微型党课活动实施方案》,坚持执行会前理论学习制度,全体班子成员积极到各村党组织参加支部组织活动,并带头到各驻村开展上党课、宣讲等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同时,对镇、村干部、党组织书记、各机关所站负责人等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共709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党建主业意识,增强理论武装。

(二)、坚持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方面提升基层党员队伍,优化结构。着力扩大覆盖面,发展入党积极份子24名,预备党员26名。提升质量转变,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164名,占10.9%;另一方面,认真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的整顿工作,为着实有力解决草塘村、多亩村、凤头村软弱涣散的突出问题,我镇实行“市纪委徐建书记挂点、选派第一书记驻点”的整顿制度,逐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及民主议事决策机制。

(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按照中央、省委以及市委的统一部署,我镇于9月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印发了《潭门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镇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村党支部和其他基层组织参加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内容。镇党政领导班子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了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找出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查摆不足和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四)、持之以恒打造廉洁高效政府。一是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强化防腐防线的构筑,开展违纪违法警示教育专题活动,加强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工作。履行党内监督职责,对党员干部违反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重点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同时充分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截至2019年10月,我镇共已启动核查问题线索6件,其中初核了结2件,立案1件1人,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5人。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扶贫资金的监督力度,按照市纪委《关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集中开展整治“四个领域”突出问题工作,认真对我镇扶贫物资采购、产业项目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四个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未发现违法违纪情况。

在总结我镇2019年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美丽乡村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旅游产业有待进一步壮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待改善等。针对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振奋精神,集思广益,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设想

2020年,我镇将始终紧紧围绕“凝心聚力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目标稳中求进、齐心协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潭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我们将秉承发展依靠人民群众,发展成果人民群众共享的工作理念,继续以实际行动答好时代之问,给人民群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围绕乡村振兴,按照“南海小镇”全面完成新农村建设。一是抓环境治理,打造蔚蓝潭门。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力度,形成长效管控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积极开展环境污染防治行动,全面提升改善镇域环境。二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多种方式集聚更多的资源、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现代休闲农业建设,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三是深度挖掘潭门丰富的文化内涵,做足海洋文章。依托中国南海博物馆品牌效应和滨海旅游公路优势,深入挖掘我镇独特的南海渔牧历史和文化、渔村古村落、潭门老渡口、更路簿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助推潭门南海小镇发展。四是在巩固发展冬季瓜菜、菜椒和菠萝种植的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发展热带高效的现代农业。

二、围绕旅游发展,推进“山上山下联动”促进经济发展。一是招商引资。做好渔业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丰富我镇经济发展模式,加强经济增长支柱性产业。渔旅深度融合发挥文博产业园、南海博物馆、美丽渔村建设和博鳌会 议会展业等辐射效应,大力发展观光旅游、科普教育、文化创意、民宿美食等休闲业态,努力构建吃、住、行、游、教、购、娱全 方位发展的产业格局,推进渔业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同时,持续举办好“潭门赶海节”“海上丝绸之路杯’中国潭门-西沙休闲海钓赛”等系列南海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和“更路簿”杯国际帆船赛等赛事活动,进一步提升潭门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潭门经济发展。

三、围绕转型突破,力争“弯道超车”新经济增长有成效。一是找到经济增长承接点。推动渔业转型升级,注重优化渔业产业结构,不走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二是找到旅游经济支撑点。高标准打造美丽渔村建设,擦亮南海渔业小镇旅游名片,围绕旅游经济寻找支撑点。三是树立社会风尚新标杆。加强干部管理,以党风促民风转变,引导群众提高认识、提升素质,共同努力,形成文明良好的社会风气,展现潭门新形象。

四、围绕党的建设,激活“感恩奋进”党建引领基层新活力。 一是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互促并进,发挥非公经济组织,商会组织积极作用;二是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和一岗双责机制,发挥辖区纪检干部作用,防范基层微腐败;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我镇各项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四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打造一支“一不怕苦、二不怕累”,始终心系党的伟大事业和人民群众疾苦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五、围绕提升福祉,着力“民生短板”大提升打造新面貌。一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突出产业扶贫;二是执行强农惠农资金政策高效落地,低保、农保、医保惠民资金准确发放;三是深入持续开展扫黑除恶行动,提升全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