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统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5 16:46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统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由琼海市统计局办公室编制的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琼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琼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板块中下载,下载网址:http://qionghai.hainan.gov.cn/zfxxgkzl/bm/tjj/gkml/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琼海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琼海市嘉积镇海北路398号市政务服务中心大楼516室,邮编:571400,电话:62931823)。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琼海市统计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

2023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法定主动公开信息及本单位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夯实主动公开各项基础工作,及时主动公开各项信息。

琼海市统计局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责任。2023年我局认真完成各项统计工作,按时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及琼海市情市力概览,每月发布统计月报统计分析,及时将社会大众关注的统计信息予以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此外,我局还通过图表图解我市重点统计指标近5年发展变化趋势。

2023,琼海市统计局在琼海市人民政府网站《统计信息》栏目发布《琼海统计月报》12, 《统计公报》1篇,《统计分析》10篇,琼海市情市力概览资料1;在《琼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信息51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部门文件3条,规划计划信息3,财政公开信息4条,统计信息24条,主要工作信息16条;政策解读1条;在“琼海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统计信息306条;撰写统计分析研判报告9篇,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在省统计局内网上公开《统计分析》11篇,报送《琼海统计年鉴》资料1套,撰写工作信息35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3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公开信息主动性、及时性、准确性。继续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涉密信息不上网”。2023年全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泄密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将琼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信息公开平台将机构职能、财政预决算、统计信息等情况及时分类上传,并定时做好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依托“琼海统计”微信公众号做好其他各项信息公开。拓展线下主动公开方式,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纪念日、“统计大宣讲大培训”等活动,通过现场宣传、座谈会议等形式,进社区入乡村、走广场,推进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数据等统计信息走向大众,引导社会了解统计工作、关注统计工作、支持统计工作,并依托公示栏、LED屏等,不断拓展线下公开渠道。

(五)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琼海市统计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成员,抓好信息公开的监督。按照《条例》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内部工作制度。二是定期开展自查。根据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符合要求。并定期对网站信息进行清理,对发现的失效信息、错误信息及时进行整改,确保信息描述准确、链接正常,维护好政府信息的权威和正确导向。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督促各业务室(普查中心)主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工作落实。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信息量还不多;二是政策解读力度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强化统计动态信息的发布,特别是重要的统计工作动态信息必须予以公开,方便各级领导及时了解统计工作情况,及时指导我市统计工作,推动我市统计事业的发展。加大政策解读力度,通过运用图表、文字多种形式,加强对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琼海市统计局

2023年12月31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