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琼海市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2-04-04 17:1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一)起草背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的决策部署,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21〕23号)精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开展了琼海市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工作

(二)起草过程。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农业农村局立即开展前期调研,借鉴已出台的田长制实施方案和我市林长制等制度体系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牵头起草了《琼海市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形成后,书面征求了彬村山华侨经济区管委会、各镇政府、有关单位意见建议。2021年11月2日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3月30日,市委书记审批同意该方案,并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2022年3月31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琼海市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海府办〔2022〕10号)。

二、目标任务

    到2022年4月底,我市“田长制”责任体系全面建立,相关配套制度基本形成,工作格局基本确立,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到2023年,我市“田长制”配套制度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确保全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布局基本稳定合理。

    主要是占用严控,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源头严防,建立违法快捷发现机制;过程严管,完善部门联动查处机制;优化服务,保障合理建设用地需求等内容。

三、主要内容

    (一)组织架构。主要是全市实行田长制,市级设立一级田长、一级副田长,彬村山华侨经济区管委会、镇人民政府、海南农垦红昇农场有限公司设立二级田长、二级副田长,各村委会、农场基地管理中心设立三级田长、网格员。设置市级“田长制”办公室负责处理“田长制”日常事务,制定配套制度并组织实施,及时上报信息,开展督导考核,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田长制成员单位为市级相关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彬村山华侨经济区管委会及海南农垦红农场有限公司

(二)工作职责。一级田长对全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负总责,负责组织实施“田长制”工作,研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一级副田长为直接责任人,协助一级田长协调解决“田长制”工作具体问题,对全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实施检查考核。二级田长对本镇、彬村山华侨经济区管委会及海南农垦红农场有限公司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工作负责三级田长对本行政村、农场基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负责定期组织人员巡查辖区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结合网格化巡查防控工作责任,第一时间发现、制止、报告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网格员负责对责任网格范围内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进行日常监督和管护,每周至少开展1次日常巡查,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进行劝诫,在发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后,及时上报相关情况至镇人民政府、彬村山华侨经济区管委会及海南农垦红农场有限公司

(三)保障措施。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考核监督、强化宣传引导等内容。

四、工作重点

(一)严格督查考核。建立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与各级干部绩效评价挂钩的考核奖惩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对辖区内耕地保护成效突出的各级田长及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对辖区内耕地保护不力的田长及单位,予以通报批评、约谈;达到问责标准的,作为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二)落实各项配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琼海市耕地保护“田长制”市级会议制度》《琼海市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督查制度》《琼海市耕地保护“田长制”镇级及网格员考核办法》《琼海市耕地保护“田长制”巡查工作机制》《琼海市耕地保护“田长制”宣传方案》等制度,推进田长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建立健全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单位和个人向各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本镇行政区域内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进行举报(彬村山华侨经济区管委会区域内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举报,海南农垦红农场有限公司区域内向所属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举报),举报线索经调查核实,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后,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给与举报人每宗1000元的奖励。

五、关键词诠释

“田长制”是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分层级设置农田网格,建立以村(农场基地)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机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