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概况介绍

琼海市概况

发布时间:2021-03-29 10:54 来源:琼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

琼海市位于海南省东部沿海,陆地面积171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530.8平方公里。现辖12个镇,5个居,204个村(居)委会,一个专属经济区(华侨农场),常住人口51.57万,旅居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55万人,素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文明之乡”美誉,是充满传奇色彩的红色娘子军故乡、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著名的中国温泉之乡。

琼海市气候宜人,生态环境优良。属热带季风气候,日照充足,高温多雨,台风频繁。旱季和雨季分明,年均降水量约2000毫米,年均雨日约160天。四季气温变化不大,最热的7月份,东南沿海地区平均气温28.4℃,西南山区27.4℃;最冷的1月份,东南沿海地区平均气温18.3℃,西南山区17.2℃,年均气温约24℃。生态环境良好,土壤、水资源保持良好,物种和种质资源得到较好保护,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9%。

琼海市自然资源丰富。境内河流众多,水资源丰富,水质优。主要水系有九曲江、万泉河、新园水等3条河流,其中万泉河是海南岛第三大河,境内干流长81.2公里。境内发现金属矿和非金属矿共20余种,已探明有开采价值的矿产有钛、钾、钨、金、石墨、高岭土、玻璃砂等14种。有官塘温泉、北岸温泉、蓝山温泉等地热资源,其中官塘温泉日自流量10700吨,水温70-90摄氏度,是世界少有的热矿泉田。海湾3个,约有880公顷的海水养殖面积。

琼海是海南的东部交通枢纽。这里拥有“一机场一高铁三高速四港口”:博鳌国际机场已开通26个主要城市航线;海南环岛高铁贯穿琼海南北;海南环岛高速、文博高速、万洋高速三大高速公路网络覆盖琼海全域;沿海有潭门、龙湾、博鳌、青葛四个港口,潭门港是国家重点渔港,是通往南沙群岛最近的港口之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