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通知公告

琼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旅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百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4 08:00 来源:琼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各旅游企业:

根据《海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百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琼安委办〔2018105号)、《琼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百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海安办〔20184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旅游行业安全工作,我委制定了《关于旅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百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关于旅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百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转发给你单位,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联系人:许世扬,电话:13519883922,传真:62928390

琼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530


琼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旅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百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根据《海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百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琼安委办〔2018105号),《琼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百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海安办〔201845号)文件要求,现结合我市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我省近期两起较大事故的教训,扎实做好当前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隐患就是事故、发现就要处理”意识,以“隐患治理”为主线,以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为重点,以降低各类事故总量为目标,通过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落实,促进各旅游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促进各类隐患特别是重大隐患的治理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各项基础工作,促进事故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为2020年实现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打下坚实基础。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琼海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隐患百日大排查大整治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组织、协调工作。

组 长:吴恩泽(市旅游委主任)

副组长:施良辉(市旅游委副主任)

组 员:全委工作人员

三、排查对象

全市范围内旅游景区(点)、旅馆业、旅行社等旅游企业

四、排查内容及重点

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及行业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1.旅游景区(点):重点检查消防设施、消防器材、安全通道、安全出口、安全标识和应急防范措施、应急演练及备案情况;景区内车船设备的安全;暑期、汛期安全提示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2.旅馆业: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安全通道、消防应急演练的情况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情况、食品卫生安全情况等。

3.旅行社:重点检查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情况,有无违规违法经营现象,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机构设置是否健全,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是否有专人负责。旅行社租车是否有资质证照、签订租车协议,旅游保险是否足额到位。对所属导游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情情况。

五、排查方式

(一)2018620日前,自查自纠阶段。旅游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必须对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负责。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拉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对本单位安全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企业要对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排查,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培训和对游客的安全宣传,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进一步加强对应急预案的演练。

(二)2018725日前,落实整改阶段。我委将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的属地管理责任。对本地旅游企业安全生产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要登记在案,并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威胁游客和企业员工人身安全的情况应依法责令旅游企业停业整改。

(三)2018815日前,检查验收阶段。我委将组成督查组,对本地旅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百日排查整治情况进行集中彻查和复查,并对各旅游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指导。

六、工作要求

(一)及时部署,加强领导。各旅游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自查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落实各类隐患的整改措施。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任务和目标,坚持隐患“四不放过”(隐患原因未查清不放过、隐患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未得到处理不放过、隐患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隐患教训未吸取不放过)做好安全隐患排查。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切实增强做好旅游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突出重点,排查隐患。突出重点单位,针对大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紧抓不放,落实隐患整改责任、资金、措施、时限和预案。深刻吸取其他地区事故教训,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一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市场经营,优化旅游环境,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落实、规范工作程序,切实达到排查彻底,整改到位。

( 三)明确责任,落实整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各项防范、整改措施,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清除各种安全隐患。要做到责任部门落实、责任人员落实、整改资金落实、整改措施落实。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