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文化和旅游市场统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06 10:10 来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办公室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琼旅文办函〔2023〕7号


各市、县、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省旅行社协会、省旅游饭店业协会、省演出经纪行业协会:

为按时间节点做好我省文化经营单位、旅行社、星级饭店统计工作,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关于做好2023年文化和旅游市场统计工作的函》(市场函〔2022〕62号)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时间安排

(一)统计工作。文化市场、旅行社、星级饭店统计年报工作应于2023年2月底前完成;旅行社、星级饭店季报工作应于4月、7月、10月和次年1月10日前完成。

(二)异常企业梳理工作。文化市场异常企业名录梳理工作应于2023年3月15日前完成。

(三)统计工作实施报告。2023年度各市县文化市场统计实施报告应于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

二、数据填报(审核)方式

(一)文化市场。2023年1月1日前取得相关经营许可证或备案证明(取得证件时间以批准文件日期为准)的娱乐场所、网吧、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艺术品经营单位、演出经纪机构等7类文化市场企业统一在手机移动端“文旅中国APP”进行数据填报。移动端需下载文旅中国APP后,登录进入首页或市场栏目,完成用户绑定进行填报或审核(操作指南见附件)。

(二)旅游市场。旅行社、星级饭店统计填报(审核)途径为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https://mr.mct.gov.cn/)的旅行社统计模块、星级饭店管理模块。

三、审核要点

(一)异常经营单位。各级旅文部门按职责对停业、吊销、注销及联系不上的市场经营主体,应及时进行异常经营单位梳理;对联系不上的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可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调整〈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审批范围进一步规范审批工作的通知》(办市场发〔2019〕81号)相关要求进行异常梳理并最终形成异常企业名录。待统计工作结束后,统一移交至本市县行政审批部门进行标记或清理。

(二)指标数据单位。填报和审核单位要注意数据的单位(元、千元、万元)。审核复核时发现数据错填、漏填和异常的应及时退回,要求企业重新填报。

(三)重点审核事项。对历史数据对比异常、浮动较大(超过±20%)的指标数据,各部门应重点比对核实。

(四)规范审核工作。工作人员应确保审核的严肃性、准确性,系统将全程自动留痕,供后续统计核查及管理工作参考。

四、工作要求

各市县旅文局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及属地管理原则,及时按要求完成催报、审核、异常企业梳理和提交统计实施报告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本年度文化和旅游市场统计工作。

(一)加强部署安排。各市县需制定本地区统计工作实施方案,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本地区统计工作,要将统计工作与行业管理有机结合,进一步健全本地文化和旅游市场统计工作责任制,落实专人负责,确保依法依规、及时高效完成统计工作。

(二)加强催报联系。各市县通过在官网发布通知、组建工作群、短信群发、电话联系等方式开展企业催报。在催报联系过程中,要加强与辖区企业沟通协调,指导其登录软件进行填报。

(三)加强数据审核。各市县要加强数据统计、行业数据和审批数据的比对,减少统计结果偏差。文化和旅游部和我厅将根据有关规定,对各地统计数据特别是源头数据情况实时进行监督检查。

(四)加强市场主体管理。各市县应增强统计工作的法制性、规范性,对多次迟报、拒报、瞒报、漏报及提供不实数据的企业做好登记、记录,留存证据,将相关情况反馈统计督察部门严肃处理。

(五)形成实施结果。在数据审核工作结束后,各市县要及时向我厅报送本地区2023年文化和旅游市场统计实施工作报告并附加本地区异常企业名录。

(六)加强统计工作培训。我厅将于近期组织开展培训,各市县应重点做好辖区内相关企业填报人员的专题培训,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基层统计人员和填报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业务水平。后续我厅将通过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在线培训系统向开通统计直报业务的干部共享文旅部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统计业务线上培训班视频(https://wljg.mr.mct.gov.cn/)。

五、联系方式

统计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及问题,请及时联系我厅沟通反馈。人员联系方式如下:

(一)文化市场统计:白雨瑞,0898-65200091;

江茳,0898-32699303(演出经纪机构);

(二)星级饭店统计:陆伟,0898-66106308;

(三)旅行社统计:梁倩敏,0898-66551020。

统计工作中如遇到系统bug等问题,请及时咨询平台技术服务人员,联系方式如下:

(一)文化市场客服(“文旅中国APP”):13810257037、15127049160;

(二)旅行社、星级饭店客服为0519-88012301或平台在线客服;


附件:1-1.文化市场操作指南(文旅中国APP).pdf

      1-2.旅行社端操作指南(网页).pdf

      1-3.星级饭店操作指南(网页).pdf

      2.海南省2023年文化和旅游市场统计工作联系办公座机.jpg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办公室

                                                                     2023年1月5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