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乡镇旅游

《70年•讲述》 博鳌:沧桑巨变十九载 昔日丑鸭变天鹅

发布时间:2020-05-07 10:15 来源:​琼海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系列报道《70年•讲述》今天为您讲述博鳌亚洲论坛落户的故事。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永久落户万泉河边,博鳌从一个不知名的小渔村,一跃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会议中心。今天,我们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1年,带您一起去看看19年来一个小渔村的发展与变化。


微信图片_20200508101232.jpg


博鳌,海南东部小镇。这里的常住人口只有3万多人,却有30多家高端酒店遍布小镇中心,还有以“博鳌”命名的高铁站和机场。而这一切,都源于19年前万泉河边的一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508101240.jpg


记者罗颖介绍说,这里是万泉河的入海口,包括万泉河在内的三条河流,从不同的地方汇聚于此,准备流向南海。2001年2月26至27日,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 ,就在我身后不远处的白色膜结构的建筑中举行,此后,论坛年会每年定期在博鳌召开,政要首脑、商界精英、专家学者在这里共同为亚洲发声,谋亚洲发展,而博鳌也因此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目光。


微信图片_20200508101300.jpg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景区总经理谢越崇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博鳌,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筹建参与者、服务保障者和发展推动者,对于19年前的情景,他依然历历在目。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景区总经理谢越崇说,不要说是镇了,整个镇就一条街 都是土路来的,当时从海口过来要颠簸五六个小时才能到博鳌,还有个别的员工 ,他刚来的时候,博鳌这个字会念错,诶,博鳖在哪里,包括我们琼海的本地人都很少听说有博鳌或者来过博鳌。


微信图片_20200508101312.jpg


当年的博鳌镇,街道少,一眼望去四周都是水田。用了大约45天搭建的开放会场,是当时中国最大的膜结构建筑,计划容纳800人,但成立大会当天,一下子来了2000多人,最突出的矛盾是接待能力和参会人数规模的不匹配。从第二届年会起,博鳌镇东屿岛上的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启用。为了打造这片永久会址,900多名当地村民搬迁出岛,仅用10个月,中西合璧的国际会议中心取代了曾经的荒草和瓦房。


微信图片_20200508101321.jpg


市外事办副主任张宏英说,现在所在的这个主会场,差不多可以容纳2500人 ,而且还有很多分会场在周边,所以最高的容量可以达到6000名左右的与会代表 ,周边的酒店等配套服务,也满足了一地办会的需求,到目前为止,有将近40位总统,50位总理,10万名代表出席过博鳌亚洲论坛。


微信图片_20200508101331.jpg


19年间,博鳌“海陆空铁”立体大交通发展体系已经形成,昔日的小渔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服务保障接待能力不断优化,改变的是当地的精神风貌,不变的是小镇的田园风光。2019年年会期间,经过“梳妆打扮”后的南强村、沙美村打造论坛主会场之外的“美丽乡村会客厅”正式启用,各国的政要、企业家走进这里,进行外事会见,招商洽谈,在山水田园之中,闲聊小叙之间,发现海南之美,寻找发展机遇,让“田园风”和“国际范”碰撞出别样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200508101340.jpg


博鳌镇委书记冯琼说,通过田园外交,把中国新农村充分地展现在外国嘉宾的面前,让他们看到我们的生态的治理、人居环境的整治,还有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另外,也能从我们百姓身上看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这些都充分体现出博鳌这些年发展的蜕变。


微信图片_20200508101350.jpg


得益于博鳌田园小镇的成功打造与博鳌亚洲论坛的带动,近两年,琼海会展业的数量、规模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2019年,全年共举办会议386个,参会人数16.8万人次,会议收入约2.63亿元,其中千人以上会议36个,占全省的40%以上。如今的博鳌,早已是世界知名的“外交小镇”。而成立20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也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多边交流平台。琼海将坚持服务和利用并重,用足、用活、用好博鳌亚洲论坛“金字招牌”,不断提高对外开放合作水平,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博鳌镇委书记冯琼表示,首先要充分利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契机,把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建设好,让高新产业落地免税等更多的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其次,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博鳌田园小镇建设,打造党政引领乡村振兴新标杆 ,把博鳌真正打造成为舒适、和谐的、对外政商对话平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