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琼海旅游 > 乡镇旅游

老外看海南乡村 |“云”瞰白石岭,“乡”约椰子寨

发布时间:2021-07-15 16:45 来源:海南广播电视总台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微信
X

志在千秋

百年仍是少年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年

是筚路蓝缕、矢志不渝

风雨兼程、不懈求索的一百年

更是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

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

卓越辉煌的一百年

建党百年,沧桑巨变

深耕海南这片沃土

我们用脚步丈量“红色地名”

我们用镜头重寻“革命道路”

见证“乡村振兴”

我们在路上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推出《百年奋斗路》系列全球直播和短视频专题。其中,“保护红色地名,讲好海南故事”《海南乡村》全球直播的第二站,主持人张瑶和记者彭琦惠,携手外籍嘉宾David Janke,共同走进琼海市椰子寨村,为观众展示了当地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乡村、多业态蓬勃发展的振兴之路。

此次直播在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视听海南客户端、Facebook (账号:Hainan Touch和Hainan Today)等平台联合播出,得到了网友们的关注。



在直播之初,主持人张瑶和嘉宾David来到白石岭风景区,该景区总面积约16.24平方公里,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登高岭为景区内最高峰,海拔328米。登高岭有1308级石阶贴崖而上,登顶便可俯瞰“白石岭八景”,饱览万泉河风貌。嘉宾David对景区内的滑索项目早有耳闻,头戴摄像头,以第一视角带领观众体验了滑索项目的有趣刺激,也领略了白石岭景区怪石嶙峋、崇山峻岭的千姿奇景。

网友们似乎也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甚至有热心网友多次发表到对滑索项目的看法,并提出友善的建议。

网友Jessie Horne:哇,滑索挺好玩的!一点建议就是千万不要握住滑索的滑轮,因为一旦你的手滑动,可能会卷进滑轮内。



为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主持人张瑶和嘉宾David继续爬山,终于带观众将白石岭的景色尽收眼底!他们穿上景区提供的防滑鞋套,来到白石岭玻璃栈道,这条铺设全透明玻璃的高空廊桥总长200米,置身在玻璃栈道之上,透过直播的视角,观众既能观赏缭绕云雾之下若隐若现的山岭,也能俯瞰水库星罗棋布,万泉河像一条“玉带”从山脚蜿蜒流淌。

网友Frank Luk:村子太漂亮了!网友Janaka Pushpakumara Wijenayike:太棒了吧!

椰子寨村除了有“好山好水好风光”,能留住游客脚步的还有当地的美食以及悠然闲适的生活方式。直播过半时,记者彭琦惠来到椰子寨村的一条街道上,她不仅“打卡”了当地一家生意红火的“老爸茶店”,也通过和嘉宾才源的交谈,为观众介绍了椰子寨名称的由来,以及阐述了椰子寨村的“山乡巨变”。



为了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打造建设红色美丽乡村。近年来,在党组织带动和企业的帮扶下,椰子寨村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日新月异。椰子寨村逐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进行老街外立面改造,新建亲水休闲广场、河边栈道、纪念雕塑,村民们开农家乐、办民宿,白石岭风景区、国内名校纷纷落地,创意工坊、国际酒店等纷纷入驻,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村里人气越来越旺,村民们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在直播的最后,主持人张瑶和嘉宾David走进椰子寨村周边一所国内名校海南分校的校园里,带领观众们看到了近几年海南吸引国内外名校入驻、探索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的一个缩影。此时的椰子寨村不仅仅是个传承了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同样是“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焕发活力与朝气的美丽“新”村。嘉宾David为他的学生们上了一堂趣味生动的英语课,随后和主持人张瑶来到该学校基础设施崭新、完备的体育训练场,见证了国际教育体系中培养孩子们“运动和学术双优”的教育实践。点击下方视频,一起来听听嘉宾David分享名校入驻选择海南、选择椰子寨村的原因吧!

网友Anna Fay:这些孩子们好可爱啊!网友Yahui Xia:感觉有很多乐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不仅为广大农村人口描绘了一幅欣欣向荣的美好画卷,也为全体中国人擘画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蓝图愿景。

作为全国第一个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的省份,海南在此框架下进一步加强村镇规划,强化风貌管控,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如今,在一幅幅村镇规划的新画卷上,椰子寨村是海南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社会文明”的美好新海南愿景正逐步实现。

椰子寨村位于琼海市嘉积镇官塘白石岭旅游开发区,距离市区15公里,水陆交通便利,是一个具备优越的区域旅游环境和拥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行政村。椰子寨村,村如其名,椰林苍翠茂盛,依傍万泉河畔,空山幽谷,秀美宁静。



追溯椰子寨村的历史,这里是一片红色的英雄土地。1927年9月23日,为配合秋收起义,琼崖讨逆革命军在椰子寨打响了琼崖革命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史称“椰子寨战斗”,揭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琼崖武装总暴动的序幕,成为琼崖革命军队诞生和武装斗争红旗树立的标志。如今,椰子寨战斗旧址纪念广场上矗立着一座高9.23米的主题雕塑,雕塑是一面旗帜和一杆长枪的组合造型,旗帜寓意椰子寨战斗竖起的琼崖革命武装斗争红旗23年不倒,枪杆子寓意全琼崖武装总暴动从椰子寨战斗开始打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